新浪财经 基金

『指数』压岁钱投资指南:取之于娃,用之于娃!

东方红资产基金

关注

希望每一个娃,都可以掌握投资理财的知识,健康成长,富足一生~

栏目介绍 

本栏目是东方红与雪球指数投资大V银行螺丝钉的独家合作专栏,每周为你分享一篇钉大关于指数投资的原创文章,作者将用多年的指数投资经验和深入浅出的解读风格为您揭开指数投资的奥秘,掌握几个简单的原则,你就能成为指数投资的专家能手,关于指数投资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过年的时候大人们都会给孩子们一些压岁钱,最近也有不少朋友问螺丝钉,家里的孩子收到了不少压岁钱,该怎么处理比较好呢?

螺丝钉小的时候过年通常是回奶奶家过,写完作业后就出去疯玩:和小伙伴打雪仗、点炮仗和窜天猴、挨家拜年要压岁钱和糖。

小的时候对钱没啥概念,通常长辈也就是给个10块左右。给压岁钱最慷慨的是奶奶,记得奶奶会在小年之前就去信用社换崭新的新票,然后藏在被子下面。

等大年初一,小孩子来拜年,奶奶就会每人塞一张。有的时候会偷偷多塞给我两张。那时候,钱到手基本都拿去花了。

后来,记得有几次有人给了比较大额度的压岁钱,妈妈就说:“我帮你保管吧!”之后就再也没见到过了哈哈...

“压岁钱我先帮你存着,等你长大了就给你”

堪称本世纪最大的谎言~

小孩子满心欢喜的交出了压岁钱,结果被”黑心“的父母拿去挪作他用。可父母也是很委屈啊:过年开销本来就大,再说小孩子不懂得钱的宝贵,拿到手就乱花,不如替孩子用了。

建立孩子的财商理念

其实,压岁钱如何打理,是很好的教育小孩子理财观念的第一步。

在上班之前,压岁钱可以说是小孩子唯一亲眼看到的「现金流」来源。虽然孩子小,但是他也是有「私有物品」这个概念的。看到钱到了自己手里,他也是想自己去打理一下的。不如趁热打铁,让小孩子明白投资理财的重要性。

传统的教育是羞于谈钱的,其实财商教育还是挺重要的。

螺丝钉还没有娃,不过斗胆谈一下娃的财商教育。有的时候螺丝钉也想过,如果有了娃,该怎么帮他打理压岁钱。这些钱也不多,主要是给他建立一个理念。

第一年的压岁钱会帮他分成三份,分别是:

·     给他现金

·     买货币基金

·     买指数基金

然后给他分别展示这两种基金的走势和波动。告诉他,基金就好比会下蛋的鹅。只不过,

·     货币基金是每天下个蛋。

·     指数基金呢,则是下蛋不稳定:有的时候下的格外多,有的时候一点都不下。但是如果长期持有后,指数基金下的蛋会明显比其他基金更多。

·     而持有现金是一点蛋都不下的。

如果想以后有更多的钱买零食,就不要拿着现金,而是去买能下蛋的基金。

如果是短期要用的钱,可以买稳定下蛋的货币基金,长期不用的钱则可以买指数基金。

然后引导孩子自己去选择。

等孩子理解了这种理念,以后过年,父母甚至可以给娃送“压岁基”啦~

也有一些比较适合孩子的理财书籍,例如《小狗钱钱》《蓝筹孩子》等,可以在假期里跟孩子一起阅读。

另外,如果孩子压岁钱比较多,又该如何处理呢?

上面所说的展示用不到太多钱,主要是引导孩子的理念。如果娃的压岁钱比较多呢,就需要父母做一下规划啦。

用压岁钱做一个“按年的定投计划”

每年收到压岁钱后,拿出一部分,定投低估的指数基金,给孩子作为18岁的成人礼,或者上大学的教育资金。

相当于做了一个按年的定投计划。而且,这个计划时间很长,每年都可以给孩子做一个展示。

10多年的跨度足够长,指数基金可以提供很好的长期收益了,定投低估指数基金历史上最长也就是3年左右开始盈利。10多年的跨度,会帮助孩子积累不菲的资金。

当然要保证每次买入的都是低估的品种,如果没有低估指数基金,可以用货币基金或者银行理财来代替。

之后每年也会有新的压岁钱入账,可以做一个按年为频率的定投计划。

这样的收益如何呢?

我们用一个历史比较长的指数:沪深300指数做个示范。

这个指数对应的指数基金2004年就有了。假设有一个娃,2004年出生,每年的压岁钱是3000元,如果投资到某跟踪沪深300的指数基金中。

到现在,这个娃16岁了,会拥有16万元左右的「压岁基金」。

这些钱:

·     如果是存在5%的银行理财中,这些年下来,会积累下约8.5万的资金。

·     如果是存在7%的债券基金中,这些年下来,会积累下约10万的资金。

·     如果是分批每年投资到沪深300指数基金上,这些年下来,则会积累下16万多的资金。

而且今后的银行理财和债券基金的长期收益大概率会比过去更低。

等娃成年的时候,这笔压岁钱本身也是一笔不小的数字。如果能配合估值,低估的时候投资、高估的时候卖出,收益还会更可观一些。

本身这个伴随孩子成长起来的基金定投计划,也能为孩子的财商教育好好上一课。

总结

在看巴菲特的书籍的时候,螺丝钉还是挺羡慕巴菲特的。

因为巴菲特父亲的缘故,巴菲特还是小孩子的时候,就近距离接触到了股票投资,接触到了复利的威力。

复利需要时间的积累,小的时候就接受了财商的教育,比起大学毕业后才开始学习投资理财,早了十几年,经验是要丰富很多的。

螺丝钉小的时候没有接触过投资理财的概念,一直到大学才开始接触,不得不说是一个遗憾。

国内缺少小孩子的财商教育。从小学到大学,几乎没有什么投资理财类的课程。但是,这偏偏是我们一生中最重要的技能之一。

学校不教,那就需要我们家长来负责这个教育啦。

希望每一个娃,都可以掌握投资理财的知识,健康成长,富足一生~

免责声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