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揭秘指数基金(三) 指数基金到底是个啥

合煦智远基金

关注

前言:继介绍了指数基金的起源和指数基金在国内外的发展现状之后,今天咱们要说说作为主流投资工具的指数基金,到底是啥?

什么是指数

想要理解指数基金,要先知道指数是什么。

新闻中常常看到这样的说法,“大盘再度跌破3000点”“大盘明天会跌破2500点吗”,这里的点数就是一种叫做上证综指的指数,用于反映股票市场整体的价格水平。例如中证500、沪深300等等都是不同类型的股票指数。

股票指数的编制过程十分复杂,它是对特定股票的收盘价配以特定的权重并使用特定的方法计算得出的,过程可总结为三大步骤:抽样、加权、计算方法。为了便于理解,在此将其简化以做蛋糕的例子进行类比说明。

1抽样

第一步,抽样。就像做蛋糕需要按照既定的标准,挑选草莓、鸡蛋、面粉、奶油等组成原料库,指数的原料库就是各个上市公司,按照特定的标准,如市值排名、所在行业等,对上市公司进行筛选后选出成分股组成指数的“原料库”。

2加权

第二步,加权。奶油50克、鸡蛋100克、面粉100克、草莓用5个等等,这就是加权的过程。“原料库”中的每个成分股同样会被赋予相应的权重,权重可以根据单价、流通市值等指标确定,各个成分股的收盘价会按照权重比例反映到指数中。

3计算方法

第三步,计算方法。蛋糕有不同的制作工艺和手法,指数也有不同的计算方法,在确定了“原料”和“用量”之后,不同指数会使用不同的计算方法对成分股的收盘价进行处理,如算术平均或者几何平均等方法,以得出最终的综合价格数值。

经过这三大步骤,指数就出炉了,它能够代表所选股票的整体价格变化情况,各个成分股价格的变动也都会按照权重比例反映到指数的变化上。

什么是指数基金

指数化投资是成熟市场中一种重要的被动投资方法,它根据指数的成分股构成和编制方法,以复制指数为目的构建投资组合,旨在追求组合收益率与指数收益率之间的跟踪误差最小化。

指数化投资最常见的就是指数基金,指数是按照某个规则挑选出的一篮子股票,而指数基金则是按照指数的规则买入完全相同的一篮子股票。简单地说,指数基金是一种特殊的股票基金。在指数制定完成后,指数基金的选股规则已经确定。

指数基金主要可以分为两类:一类为被动型指数基金,另一类为增强型指数基金。

被动型指数基金直接以某种宽基指数或行业指数为标的,进行“复制”。以“完全复制”为例,即要做一个一模一样的蛋糕,就要选择同样的原料和相同的用量。选定某个特定指数后,将资金投资于该指数包含的全部成分股,同时按照成分股在指数中的权重比例分配相应的投资金额,最终形成指数基金。这种类型的指数型基金叫做完全复制型指数基金,“完全复制”也就意味着选择同样的成分股以及同样的权重比例,基金收益也会跟随指数价格产生实时变动。

 “增强”就是进一步改善,如果想要改善原来的蛋糕,那就需要增加一些新的标准对原料进一步筛选,或者更改原来的用量配比来调整最终口味。增强型指数基金也是一样,在指数编制过程中对选股和权重安排的优化,力争获得超过市场平均的超额收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