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永赢基金常远:坚持性价比导向继续看好大消费

永赢基金

关注

      2019年消费板块迎来了一轮波澜壮阔的结构性行情,众多消费主题基金表现不俗。以永赢消费主题为例,去年收益率达到71.77%,跻身消费主题基金业绩前十。随着行业估值水平不断提升,消费主题基金还能再追吗?如何捕捉消费行业投资机会?近日,《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永赢消费主题基金经理常远。

赚企业成长的钱 

       理学博士常远2011年7月加入易方达基金,一路从研究员做到基金经理,去年底加盟永赢基金,成为永赢消费主题的基金经理之一。多年的行业研究员经历,让他极为注重企业的基本面和成长性。据悉,常远在周期、电子、消费等领域颇有研究,擅长以价值投资的视角发掘底部的行业和个股投资机会,善于中观行业比较和资产配置。

      作为一名价值投资者,常远认为,价值投资的核心是回归股票的本质。在他眼中,成长和价值没有鲜明的界线。一直以来,他都以价值投资的标准衡量成长的“真假”。“要赚企业成长的钱,而非市场博弈的钱。我从长期盈利现金流的折现价值去考量企业价值,因为股票投资的回报最终来源于企业盈利的持续增长。”他说。

       在这样的思路下,常远认为,投资中首先要找到一个成长空间较大、行业天花板较高的“赛道”;其次是在这个行业中,寻找有核心竞争力且可能形成护城河的企业;第三是注重安全边际,即买入股票的价格,因为买得便宜是保证本金安全和追求复利增长的前提;最后,要追求确定性投资机会,不懂的股票坚决不买,有原则地取舍个股和打造自己的能力圈。

      对于消费行业的研究,他表示,更侧重于商业模式的研究和盈利预测。他告诉记者,消费品行业波动相对较小具有较强的惯性,消费习惯的变迁和商业模式的变化对消费品行业的影响是深远且具有决定性的,体现在公司研究层面就是研究公司产品力、渠道和公司治理的竞争壁垒。

      “财务报表是消费品公司核心竞争力的直接展现,财务报表一旦出现风险,经常意味着遭遇行业天花板或核心竞争力出现问题,消费品行业对财务分析的能力要求很高。”他说。

今年继续看好大消费

       2019年市场风格鲜明,消费升级和科技强国两大方向引领A股不断向前。虽然当前消费行业涨幅已较高,但常远表示中长期仍然看好。

常远认为,美国股票市场的长期向上是建立在经济的长期繁荣之上,同样,中国经济的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这为国内股票市场长期上涨奠定了良好基础。

       “我们这个时代最大的投资机会就是搭上‘中国顺风车’。”他说,“最近20年,中国人均GDP从不到1000美元增加到接近1万美元,并于2008年超过了中等国家平均值,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但是,与发达国家平均4万美元以上、美国6万美元以上的人均GDP相比,还有巨大差距。同期,中国家庭的消费支出(基于购买力平价)也从约1万亿(国际元)增加到超8万亿,而美国目前的家庭消费支出为13.3万亿,考虑到中国家庭数量大约是美国的4~5倍,平均家庭支出还有很大成长空间。”

      另一方面,中国改革开放之后的快速现代化,造成了不同产业的发展进度参差不齐,其中,既有美国1980年后开始的产业升级机会,也有类似美国新世纪以来科技浪潮的机会。

      “在此背景下,受益于国家经济发展和人民富裕提升的板块,如大消费领域,具有长期投资逻辑,也是经济发展的终极目标。”他指出,从微观结构看,消费行业马太效应显现,龙头优质企业一般具有很深的护城河,且预计能享受较长时间的龙头效应。另外,行业新的发展趋势和方向也在不断涌现,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