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网红概念股热炒终将来去匆匆一场空

证券市场周刊市场号

关注

本刊特约 胡东辉

当下最热的概念股炒作非网红概念股莫属,因为网红概念股爆发力最强,沾边就涨停,涨停就连板,半个月股价就翻倍。如此火爆的炒作力度,只有20年前的网络概念股炒作可以相提并论,当年网络概念股也是触“网”就暴涨,而今天的网红概念股炒作有过之而无不及。当年的网络概念股炒作大多是从哪里来又回哪里去,今天的网红概念股炒作恐怕也会重蹈覆辙。

似曾相识的概念股炒作 

当年网络概念股炒作的背景是1999年的5·19井喷行情,而网络概念股成为众望所归的领头羊。但是当年所谓的网络概念股与今天人们对互联网概念的认知存在很大的偏差,当年涨你没商量的网络概念股是东方明珠、广电股份、深桑达、中信国安等,其中东方明珠从5月19日的16.35元涨到6月9日的39.80元,中信国安从5月19日的13.70元涨到7月2日的34元。这些股票用今天的互联网概念来看,能算是网络股吗?但是当年又有谁在乎这个呢?说你是,你就是,不是也得是,炒你没商量,不怕众人不跟风。

当年的互联网还没有今天这么发达,很多上市公司连公司网站都没有,很多人对互联网的概念都还没有搞清楚,但都被网络概念股的炒作裹挟进去了。一些上市公司也很眼红网络概念股的大行情,纷纷蹭“网”。当年只要有上市公司宣布筹建公司网站,股价马上就涨上去了。最典型的一只股票是上海梅林,公司是做午餐肉、桶装水的。公司本来连网站都没有,但是公司宣布要建网站,并挖来互联网业内名人负责公司网络销售业务后,结果股价暴涨。当年看好上海梅林的市场人士很多,说这家公司将来的发展前景不得了,因为公司在上海的线下门店很多,将来线上线下相结合,潜力无穷。但是也有人一针见血地指出,它不就是增加了网上和电话下订单,然后用人力三轮车去挨家挨户送桶装水吗?最后的结果就是怎么涨上去,又怎么跌下来。

今天的网红概念股,虽然形式变了,但看上去依然眼熟。靠做女鞋起家的星期六本来无人问津,但凭借网红概念,股价从不到8元涨到34元,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公司控股股东和高管减持都挡不住股价上涨。新文化宣布与网红直播达人李佳琦战略合作,增强其与客户的连接度和在线上媒体渠道的推广宣传曝光,形成“移动互联网媒体+传统媒体”的全媒体整合营销方案。股价立刻两连板,并且封板封得死死的。

蹭网红概念也一样可以收到奇效。1月5日,金字火腿只是将小广告打到了李佳琦的直播间,在李佳琦的推销下,金字火腿5分钟便卖了10万多包“麻辣香肠”,总计销售额突破300万元,累计观看人次1677万。而这场5分钟的直播,第二天就将金字火腿的股价推上涨停板,次日继续拉升,两个交易日大涨约13%,市值也因此飙升7亿元。

概念终究不能当饭吃

上市公司这种蹭网红热点现象,也引起了一线监管交易所的关注。1月16日上午,深交所向新文化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结合主营业务、人员配备、相关业务资质、已有成功案例等情况,详细说明公司与李佳琦所属美腕(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合作的原因及合理性,客户及整合营销方案的具体内容,双方计划开展合作的具体时间表,对公司业务经营和财务业绩的实际影响。深交所还要求新文化详细说明合作协议的签署过程,对参与协议筹划、签署的相关人员的股票买卖情况进行自查,并向深交所报备相关内幕信息知情人信息。进一步核实说明相关信息披露是否存在误导性陈述,公司是否存在炒作公司股价的动机,并向投资者充分提示风险。

这份关注函可谓切中了问题的要害。但市场在狂热之中根本就不管这一切,新文化涨停依旧,封单更多。因为网红概念股已经成为当下最大的市场热点,游资尝到了炒作的甜头,根本就停不下来。其实,20年前的网络概念股炒作也是这样,5·19井喷行情来去匆匆,只持续了一个多月,但网络概念股行情的余热延续的时间则要更长一些。这波网红概念股的炒作,掐指算来也有3个多月了,期间一批上市公司借助各种网红概念纷纷拉上涨停板,引力传媒也是12天拉出10个涨停板。网红概念股股价翻倍不稀奇,星期六更是股价翻两番。20年前狂炒名不符实的网络概念股,现在狂炒浪得虚名的网红概念股,新瓶装旧酒,换汤不换药,新鲜的是名词,不变的是炒作,结局也不会有多大的不同,因为概念不能当饭吃,市场终究还是要以业绩论英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