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1000个红包】这件事,他坚持了14年,结果……

富国基金微管家

关注

01

新基诞生

2020年1月15日一早,一则公告在各媒体和富国基金官网悄然发布:

富国龙头优势混合(008138)基金合同已于2020年1月14日生效。

这意味着,这只认购期仅2天、35379位客户参与、募集份额54.6亿的基金正式成立了。

这个结果对富二家来说,既在意料之中,也不乏意料之外。

2019年初以来,随着行情好转,基金赚钱效应显著,新基发行如雨后春笋。据wind数据统计,2019年截至12月31日,全市场发行并成立了961只新基金,创历年新高;发行总份额13489亿份,仅次于2015年的13647亿份。

而这样的热情显然仍在继续。

今年以来截至1月14日,已宣布成立的新基已有17只,去年同期仅有7只;今年募集时间短于5天的就有8只,去年募集期最短的也有16天。无论是平均认购户数、平均募集期限、平均募集规模均不可同日而语。

注:今年以来多只基金设定了募集上限,触发了比例配售,被确认的份额大大少于实际募集规模。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0年1月14日。

02

个人魅力

回到前面。

富二说富国龙头优势的快速募集和成立既在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

意料之中是因为,整体的市场行情都比较火爆,再加上这只产品以具有核心竞争优势或者行业未来发展空间广阔的龙头公司为主要投资标的,投资策略偏稳健,符合很多客户的风险偏好。

再加上有富国基金强大的投研体系加持,所以富二相信这样的产品天生就是具备很强的吸引力的。

但是,2019年以来所有的新基金不都是具备这样的天时地利吗?为何唯独富国龙头优势成了富二家2019年以来除科创主题类基金外,认购户数最多的产品呢?

2019年以来富国新基金认购户数前五的产品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0年1月14日

如果我们再深入思考一番,就会发现这只基金获得如此多的拥趸,除了前述三项理由以外,一定还有更值得客户拥护的理由。

富二相信,其中一大重要理由就是拟任基金经理——毕天宇。

03

资历最老的人

公开资料显示,毕天宇,硕士学历,1971年生人,2002年3月加入富国,2005年11月以担任基金汉博的基金经理为起点,自此开启了他长达14年的证券投资经理的职业生涯。

值得一提的是,自2002年入职富国以来,毕天宇从未离开。

18年。从而立之年到知天命的坚守,孰能言易?

所幸,专一而长情的人似乎总是更能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

富国基金的常青树朱少醒、李笑薇均是如此,毕天宇亦然。

根据晨星网评级,富国旗下担任单只基金基金经理持续超过10年的目前有3人,而相对应的基金在晨星评级(三年)则均获评4星好评。

数据来源:晨星网,截至2019年12月31日

放眼整个公募行业,毕天宇14.07年的投资经理+12.66年的单只基金持续管理年限,在流动性不算低的资管行业其实都是非常少有的。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19年12月20日

事实上,富国天博之前,从2005年11月开始,毕天宇已经执掌富国4号基金——基金汉博的管理,直到2007年4月,基金汉博转型为开放式基金,成为了现在的富国天博,也就是说,毕天宇从自己的手上接管了自己管理的产品。

如果满打满算,毕天宇正是走过了14年的基金管理时光。

时间对于不同的人拥有不同的价值,而对于轻资产、重人才的基金行业来说,时间的的确确就是经验,就是财富。

从2005年到2019年乃至2020年,14年的投资经验,毕天宇见证了A股市场的两次最大的牛市和漫长的熊市,这种经历和体验对于人的思想的塑造一定会带来极大的影响。

那么对于毕天宇,这种影响正在于他乐观的投资心态、简单的投资逻辑和对市场的敬畏之心。

04

大道至简

老子在《道德经》里这样总结:“万物之始,大道至简,衍化至繁”。

对于普通人来说,投资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光是了解A股市场的构成已经比较吃力,遑论在3700多只股票中找到优秀的品种并且坚定的持有。

但是如果你有一套能一以贯之的投资方法,也许就能简单些许。毕天宇的做法是:

以价值投资的思维选股,追求高质量成长,坚持基本面研究、拒绝故事,追求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实现投资收益的稳健增长。

简而言之,淡化择时,精选个股,追求高质量的成长。

精选个股,说起来只是几个字,但是做起来难。

彼得·林奇曾经说过,寻找值得投资的好股票,就像在石头下面找小虫子一样。翻开10块石头,可能只会找到一只,翻开20块石头可能找到两只。研究员出身的毕天宇表示认同这一点,挖掘成长股,除了考虑行业的景气度、发展前景以及公司商业模式等之外,还有就是“尽量多翻几块石头”,勤奋且考察较多的人将有望在投资这场比赛中取胜。

是的,就是这种看起来“笨重”的做法,让毕天宇在14年的投资经历中挖掘出了一批又一批牛股,涵盖计算机电子、银行、消费 、互联网等诸多板块。

“实际投资操作中,主要聚焦在选股阿尔法上,而不是通过行业配置来获取超额收益。”他说道。

而他管理的两只基金也用业绩证明了他的投资思路的有效性。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至2019年12月26日:

富国天博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174.7%,同期沪深300指数增长15.24%(wind数据);2019年以来净值增长率73.78%,同类排名17/414;

富国高端制造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112.7%,同期沪深300指数增长89.29%(wind数据);2019年净值增长率77.55%,同类排名5/181。

尽管毕天宇管理的两只业绩的表现始终在同类同期产品中排名前列,但毕天宇从未显出得意之色,而是一脸虔诚,“要敬畏市场”。

05

最后

毕天宇的低调体现在,你几乎很少能看到关于他的报道,而他也很少对外界轻言市场判断。

但他是个对投资乐观的人,依然保持着赤子之心。

“投资不仅使我们建立了客观看待世界的眼光,也保持了一种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来成熟的面对投资以及生活中的各种压力。希望未来还能继续在这个行业继续做下去,发光发热。”

而让他坚持下去的投资秘籍其实简单、朴实。富二在此分享给各位客官,并以此自勉。

“复杂的事情简单去做,简单的事情重复去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去做,长期坚持,自然功成。”

世事纷扰,简单点,乐观点,坚持下去,也许柳暗花明又一村。2020,一起加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