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中庚基金2020年投资策略:看好制造业、医药和科技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中庚基金

原标题:静水流深,拾级而上:中庚基金2020年投资策略及展望

回顾2019:结构分化明显,地产韧性超预期

2019年市场上涨行情的驱动力量主要是估值提升,盈利对上涨行情的贡献基本不大,因为很多企业的盈利其实是下修的。回顾2019年的市场行情,结构分化非常明显,剔除新股后全市场股票的中位数涨幅远远小于各主要指数的表现,尤其显著小于大盘蓝筹和核心资产等股票的表现。我们总体对这种风格的行情延续性持谨慎和警惕态度。

从市场基本面角度看,中庚基金认为2019年最超预期的在于地产景气度韧性太强,量价盈利均超预期。对地产产业链来说,我们认为即便其韧性再强,也是有周期的,展望2020年,地产韧性的持续性或将越来越弱,在地产韧性变弱之前,地产产业链将始终是我们持续保持关注的高风险领域。

货币政策展望:国内流动性改善值得期待

中庚基金认为,2020年国内流动性的进一步改善值得期待,与2019年流动性改善很大程度上受外部流动性带动不同(比如最典型的就是美国降息扩表以及外资的大幅流入),2020年国内流动性有望得以持续改善,主要逻辑在于地产周期性下行的趋势:市场的过往流动性未能得到显著改善,背后重要原因就在于地产强势表现持续过久,以至于对货币政策形成的约束过多。

当前影响流动性的因素,短期看CPI的结构性通胀,中期看地产周期的下行进度,其中短期CPI的结构性高位有望在上半年见顶,真正需要担心是海外流动性边际空间已变得很小,甚至已经陆续有负利率的国家逐渐回到水平面之上,使得海外流动性的不确定程度陡然提升,这种情况下对应的海外资产价格的波动性或将进一步加大,同时,外资持续流入A股市场而建立起来的关联性也成为2020年需要特别关注的风险点。

股市展望:保持积极态度,投资机会更确定

站在中长期角度,中庚基金对2020年股票权益市场整体上保持积极看法,最重要的受益推动因素来自于国内流动性的改善。同时,2020年的市场机会大概率不会像2019年那样的指数级全面性机会,更多的可能表现为结构性机会。我们对股票权益资产保持积极看法的原因在于:

首先,周期性风险释放在部分行业领域已经释放得较为充分,比如制造业领域;其次,流动性方面存在着从地产和别的资产类别流入股票市场的强烈需求,而这种流入态势在目前才刚刚开始。再次,从自下而上选股角度看很多股票的性价比非常高,尤其是2019年那些处于中位数涨幅以下的那类公司估值较低、且交易并不拥挤,为低估值的主动权益类基金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拉长周期看有可能是长周期内最好的投资机会。

由于结构性风险相比2019年初时有所加大,因此,市场的整体波动性或将随之加大。从关注的风险因素来看,2020年中庚基金重点关注:

基本面方面,持续关注周期性风险的释放,结构性上包括经济结构变化、地产产业链和供给侧改革受益领域的结构性高盈利风险,以及长期人口边际影响以及长期下滑影响劳动力与消费的风险;估值方面,关注由于2019年估值提升过高带来的风险;流动性方面,持续关注规模占比较高、持仓相对集中、同时与全球市场尤其是美国市场相关度较高的外资的流入与流出带来的波动性加大的风险。

投资策略展望:把握主线,逆向布局

中庚基金认为,对过往几年持续表现最好的那部分资产要保持谨慎,尤其是基本面、估值、流动性这些因素共同叠加起来表现最好的那部分资产,这些资产主要包括地产产业链、核心资产、外资流入受益程度最大的那部分公司。

与此同时,对那些过去几年被压制最多的公司其实是可以寄予厚望的,主要包括制造业在低位的反弹或反转、过去几年表现较差的细分行业的民营龙头型公司。此外,2020年的投资主线依然绕不开医药和科技等板块,但主要是医药和科技中的制造业。具体来看,中庚基金2020年看好的行业领域包括:

制造业及细分领域民营企业龙头:2020年我们期待传统制造业的反转以及民营经济民营企业的见底回升或者复苏。随着地产韧性不可阻挡地逐渐趋弱,无论是降准降息均有望明显改善国内流动性趋势。在这种趋势下,地产对国内制造业的挤出效应也会减弱或者解除。

医药和科技:依然看好医药和科技行业的长期投资机会,也是当前的持仓组合配置的重要方向。从估值角度看,这两大行业尤其是科技行业的估值其实并不便宜,与市场有所不同的是,我们所看好并配置的是“医药行业中的制造业”以及 “科技行业中的制造业”,大多是成长性较高的企业,具备基本面的低风险、具备良好的成长性、相对较低估值以及关注度不高、交易不拥挤等普遍特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