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积极布局四季度机构增仓股

证券市场周刊市场号

关注

本刊记者 刘增禄

四季度以来,虽然大盘表现平平,但国内外机构资金却在积极行动中,除看好科技和医药类公司外,在标的公司的选择上,更加注重成长性。

四季度以来,大盘表现虽然平平,但市场中小的热点仍在不断切换,机构资金也在积极调仓换股。以反映国内机构资金动向的营业部机构席位交易数据看,有142家公司获得了国内机构资金的青睐,从行业特征看,这些被看好的个股大多属于科技和医药类公司。而相比国内机构的选股思路,代表着除QFII以外其他外资态度的北上资金除了不断用核心资产垫仓底外,其也在积极增持绩优成长股。

142家公司四季度期间被机构资金增持

A股市场中,投资者一直对上市公司股东户数的变动情况非常关注,很多时候,股东户数的减少反映了在该股上的资金持股筹码渐趋集中,体现出机构等大资金对相关公司的青睐和加仓,由此股价往往会出现异动。截至12月12日,两市有641家公司公告了三季度末之后的股东户数变化,剔除四季度以来股本发生过变动的公司,对比三季度末的股东户数数据,有330家公司在四季度中股东户数有所减少,壹网壹创中潜股份博济医药亿纬锂能双汇发展等12家公司最新的股东户数减少幅度甚至超过了20%。

结合四季度以来营业部的交易数据进行统计,可以看到期间共有348家公司的买卖席位上出现了机构席位身影,其中有142家公司获得了机构净买入,其中就包括了上述股东户数出现减少的壹网壹创、亿纬锂能、双汇发展等个股。除了刚刚登陆二级市场被机构资金大幅建仓的次新股壹网壹创外,机构身影在10月29日、11月5日于双汇发展的交易席位中共出现了8次,其中有4次为买入。从买卖金额变化看,机构四季度共对双汇发展进行了1.15亿元的净买入。事实上,机构对双汇发展的增持从其股东户数的变动上也是有所体现的。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末,双汇发展的股东户数为7.09万户,而在11月10日、20日、29日和12月10日公布的股东户数上,先后变为6.07万户、5.81万户、5.55万户和5.69万户,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内,双汇发展的股东户数快速缩减了21.6%,区间股价最高涨幅曾超过了25%。

继续阅读本文请点击这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