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这位只讲干货的基金经理最后端出了什么福利?

富国基金

关注

上周,在广州举行的南方财经国际论坛上,富国的基金经理武磊在圆桌论坛发表了关于债券投资的观点。可谓干货满满,一鸣惊人。

富二特摘录部分有料的以飨读者。

在摘录之前,先说一下武磊何许人也?

部分记忆力不错的客官应该知道,他管理的富国泓利纯债获得了2018年开放式债券型基金的“金牛奖”,目前的身份是富国固定收益投资部的总监助理兼富国旗下若干只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管理资产的总规模截止到今年三季度为377.45亿元。

小程序

当然,由于是较为专业的论坛,有兴趣的客官可以看看下面的内容,兴趣缺缺的客官不如点击上方的小程序看看他所管理的基金,以及文章最后的福利。只要记住的是,武磊是位非常优秀的基金经理!

大家好,我是武磊,来自富国基金。

大家关注比较多的是境外机构大力投资境内人民币市场,境外市场是开放比较早的市场,而境内的人民币市场是银行债券市场为主。

✦在银行债券市场初期我们就已经在市场内活跃了,这个是第一阶段。那时候境外银行参与更多是利率互换以及衍生品市场。

✦第二阶段的对外开放,是人民币国际地位提高以后,人民币在储备货币中的权重提高,标准事件就是人民币纳入SDR,中东地区很多央行在过去两年大量增配人民币债券,他们要增加人民币的储备货币,在2018年上半年这一点表现得特别明显。

✦第三个阶段,是现在的对外开放,加上对QFII额度的取消,大量的海外机构、海外的投资者通过债券通的方式来增配人民币债券,特别是人民币债券被纳入主流以后,这种行为正在大幅度增加。

我们可以明显看到海外配置人民币资金的时候更多是从资产的角度,比如第三季度欧洲很多利率都是0利率,或者0以下。在这样的趋势下,对我们的境内债券市场产生很大的影响。

➤第一点,我们能够明确的感受到,境内跟境外的利率联动加快。当然从18年、19年来看,国内的经济周期和海外不太同步,比如美联储在加息,我们发现每当海外利率下降的时候,明显国内利率的上限是被压制的。

➤第二点,我们发现国内市场的流动性比以往提高很多,以往不太买国债,国内的大资管产品对税收不太在乎,所以境内投资者比较多买信用债,但是境外投资者更喜欢买国债,国债的流动率也因此大大提升。

➤第三点,海外的资管进入人民币市场以后,海外的资产管理机构的行为相对更加稳定一点。这个有可能带来市场投资偏好的变化,可能会发挥长期资本市场的作用。

更长远的影响,有两点是现在我们需要关注的。

★第一,制度建设,如果我们希望开放信用债券市场,实际上是上层部门一直想做的事情,如果希望海外的资金能够投资境内公司,可能面临比较大的障碍。我个人非常希望随着海外投资者进入这个市场,以外部力量促进国内相关的制度建设。

★第二,目前我们持着欢迎的态度面对海外资金进入国内市场,但还有对人民币汇率稳定的要求。我们面临经济较大下行压力的时候,不希望把水放得太多,又希望有一些资金进来,但是不排除海外资金进入和流出产生矛盾的情况。亚洲危机的时候,大量的外资从东南亚这些国家撤出,带来巨幅波动。我的想法是我们自己要做好前瞻性的研究,将来可能出现此类矛盾的时候,要做好一些准备。 

因为我做固定收益产品,我更关注固定收益市场。以往分析国内宏观经济,无论是从学术界的研究,还是实践经验来看,大家非常关注的是信贷周期,或者叫金融周期。每次资金收紧的时候,会造成股债的走熊。

但这是过去的规律,今年我们发现有些规律已经改变了。今年的经济叠加了结构调整和周期波动。结构调整在其中的影响非常明显,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最主要的表现就是投资增速的下行,投资驱动在过去经历了几轮的变化。

在这个过程中,很多逆周期政策效果相对比较有限,这个时候在经济结构下行的压力下,即使我们看到股票市场的上涨,看到财政刺激的出现,但是并没有改变债券市场下移的过程。这是我们观察市场需要总结的一个框架。

其次,就具体的市场而言,今年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风险偏好的提升。2019年年初我就提出这样的观点,逻辑主要是“政策的放松”。

今年的风险偏好提升又出现其他的现象,一季度全员市场大幅度上涨,除了这个以外,也看到更多的现象,即投资者风险偏好出现系统性调整。首先从极高风险资产收缩回归到核心资产,它并不是说极高风险的P2P,比如互联网小贷,而是从极高风险回归到风险合理、风险正常,这是一个趋势。

如果大家关注公募基金的数据,可以看到所有的规模都在增长,除了以往每年的明星产品货币基金,因为货币基金萎缩了9%,过去几乎每年货币基金都是增长的,而且是规模增长最大的品种。

我相信在座的各位手上多少都持有货币基金,这类产品的收益率今年只有2.2%-2.3%,这是很低的水平。为什么货币基金这么低?政策的思路不搞大水灌满,全市场货币基金投资的品种、期限,无论是信用等级还是期限都在高等级收缩,导致货币基金很难有高的收益率,这是今年做投资值得关注的一个现象。

最后说到对未来的投资品种有没有什么看法,我想着重提一下可转债市场。

如果不是专业投资者,可能不是特别关注这个品种。如果你要做资产配置,在股票基金和债券基金间进行风险配置,尤其要关注可转债,它一方面具有股性,一方面又具有债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