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公募权益大年梦想成真 股市“基金牛”好梦能圆?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公募权益大年梦想成真 股市“基金牛”好梦能圆?

红刊财经

文 | 韩平  编辑 | 张桔

2019年即将结束,主动权益类基金的业绩大放光彩,加上管理层在基金审批上采取更加市场化的态度,令基金的发行有了明显的提速。截至本周末,来自同花顺的数据显示,仍有165只基金处于募集发行期。

同时,在刚刚结束发行的基金产品中,不乏规模突破百亿元的爆款基金,显示了公募基金行业欣欣向荣的大好景象。那么,如此火爆的基金发行盛况,能否托起明年股市走牛的行情呢?

——

发行再创历史新高公募基金公司乐开花

今年以来,基金公司推出的各类基金都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各类基金总募集规模再次超过了万亿元大关,截至12月12日,总规模达到11146亿元,创出自2015年以来募集规模的新高,即是基金历史上新基金募集位居第二高的年份。

首先是股票型基金,受益于不少主动型基金大幅战胜市场、并实现超过50%以上收益的优异业绩的影响,一些明星基金公司与明星基金经理发行的主动管理的基金都受到了市场的热烈欢迎,最终不得不以比例配售、提前结束募集等方式来限制基金过大的规模。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止日期同上),股票型基金方面,今年新成立股票基金达161只,募集资金1983.67亿元,占今年新基金发行规模的比重为19.3%,发行总规模和平均单只发行规模均创2016年以来新高。

ETF基金方面,今年以来新发79只,新增1561亿元,总规模增至4474亿元,目前还有多达19只ETF处于发行过程中,因此全年新增规模有望达到1600亿元(注:ETF类基金中含有货币类基金)。

混合型基金方面,年内成立268只,募集资金2326.52亿元,占比22.64%。虽然股票类基金的发行成绩不俗,但是债券类基金产品仍是今年新基金发行主力,从年初至今,共新成立基金392只债基,募资规模达到5977.5亿元,同样创出历史新高。

——

新基金,不等于入市资金!

由于今年新基金大卖,再考虑到新基金通常都有半年的建仓期,因此不少市场人士认为,这或许为明年A股走牛提供了良好的物质条件,从而对明年的基金牛寄予很高期望,但遗憾的是,这样的推测实在是过于乐观了。

首先从基金的增量上来分析,在总共不到1.15万元的新增资金中,债券型基金的规模是占了绝大多数的,占比达到了54%,即只有5169亿元资金可以进入股票市场。

而在这5169亿元可以进入股市的资金中,考虑到ETF类基金在募集期间,实际上大多是由上市公司拿出股票进行换购的,便可以知道这部分资金实际上由折算所得,并非是新增真实的真金白银进入市场。实际上,今年因为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公司的大股东拿出大量的股票换购ETF基金,导致新成立的ETF基金为了调整权重,不得不大量减持相关股票,令新基金的净值在短期内迅速下降,严重损害了部分基民的利益。

此外,就2300多亿混合型基金而言,按证监会的要求,这部分基金持有股票的仓位是相当灵活的,可以在0到95%之间浮动。哪怕是按平均47.5%的比例测算,也只有1105亿元左右,加上股票型基金约2000亿元的规模,则总共也只有3100亿元左右的资金。

——

新基金,不等于净增资金

同时,我们还要看到,哪怕是上面分析的可以进入股市的新资金,也不代表着是新增进入股市的全部资金。

不容回避的现实是,不少投资者在老基金中赚了钱,就会被银行的客户经理动员赎回老基金购买新基金,这样,从新基金的规模来看,确实是有增加;但是从总的股票型基金的资金量来看,可以说并没有形成新的增量,不过是从A股票基金换成了B股票基金。

此外,今年以来,受结构性行情的影响,总共有117只基金进行了清盘,哪怕按平均每只清盘基金只有500万元的规模计算,也有近6亿元的资金,不排除这些清算出来的资金再次认购了其它的新基金,也没有形成新的增量。

再次,目前场内还有91只仍在交易的分级基金。按照最新的资管要求,这些分级基金在2020年年底全部要完成清理工作。这些基金都是在2019年6月底之前具有3亿元以上的规模。目前合计规模也有200亿元左右,这部分基金大多为投资股市的指数型基金,如果在今年内部分获得清理,也将抵消部分新增资金入市的效果。

——

供大于需,新增基金难填新增股份!

哪怕上文分析的3100亿资金全部都是新增的增量资金,但是考虑到明年A股或将更大范围地推开注册制,新股融资的需求也将大幅提升,因此这部分资金或许也只能勉强应付新股的融资之需,对场内的老股很难有很大的帮助。

大摩的分析报告显示,今年A股单单新股的融资就已经超过了2500亿元。这一数据,比2018年整整增长了80%。而今年的科创板是在下半年才推出的,所以明年科创板的融资金额铁定会超过今年,可以推断,明年新股融资额增长20%很可能是大概率事件,这就将达到3000亿元的规模,几乎已经将基金今年新增资金耗尽了。

此外,数据统计,2020年A股的限售股解禁市值规模将大于今年的3.3万亿元的规模。这意味着,哪怕明年只有10%的解禁股进行套现,也需要消耗市场上3300亿元的新增资金。也就是说,哪怕明年的偏股类新基金的发行跟今年一样火爆,也会被新增的流通股所全部吸收。

更何况,随着新的重组管理办法的实施,重组条件的大幅放宽,明年因重组募集配套资金的需求也必将大大增加。东方财富的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11月11日,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再融资规模就高达1.07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4.31%。2020年,这一数据即便是零增长,这1万多亿元的资金需求,带给市场的压力也不容小觑。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