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这个双12,让北上资金告诉你什么叫真正的买买买

汇丰晋信-简单投资

关注

本周市场回顾

市场趋势转暖,局部情绪转向乐观

本周一,市场的走势有些类似于上周一的放量横盘整理。有所不同的是,本周一市场所释放出的量能更大一些。周三,市场进行了巩固。前期调整相对充分一些的白马股,近期外资等大资金也在陆续重新买入,对市场也起到一定的提振作用。

截至周末,一方面由于市场的自我调整,另一方面可能与北向资金的持续流入有关。市场连续上涨,局部情绪开始转向乐观。上证综指成功站上20日均线,市场整体已经开始震荡偏多,信心得到较大恢复。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19年12月13日

我们注意到,2019年沪深港通北向成交量创新高。截至12月13日,经沪深港通流入A股市场的净资金达人民币9615亿元。北上资金在今年11月最后一次MSCI调整后仍在不断入场,也一定程度上说明目前点位外资也是比较看多的。

结合近期市场趋势的转暖,我们对目前市场的走势相对乐观。

风格上,近期市场的风格在向超跌的中小创转移,创业板指数和中证500指数率先进入多头区间,并形成共振。此前中证500指数连收8天阳线。

行业上,上涨最为强劲的行业集中在能源,地产,建筑建材等上周涨幅相对较弱的行业。前期大涨的股票(以科技股为主)周三有所回调,而银行等近期表现欠佳的行业则成功逆袭。

本周计算机、非银金融、钢铁涨幅居前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19年12月13日

本周重要数据及事件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保持稳定基调

强调创新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会上总结了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了2020年经济工作。

汇丰晋信首席宏观及策略师 闵良超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整体传达了继续保持稳定的基调,给2020年的经济和市场一颗定心丸。2020年的总体目标,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三大攻坚战、改革开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此为较去年的新提法)。

强调创新发展:

新发展理念作为2020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之首提出,包括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创新是首位的,并且把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检验各级领导干部的一个重要尺度。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这个提法比较新颖,展示了对于科技创新的重视。

三大攻坚战:

分别为扶贫、污染防治、系统性金融风险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防控有一项重点内容是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

民生方面:

继续坚持房住不炒的定调,要求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基本符合预期。

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表述也在预期之内:

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表述基本符合预期。另外,要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

高质量发展,扩大需求:

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两个轮子,全面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从各个方面去激发国内需求。

深化改革:

包括国企改革和资本市场改革、金融体制改革等。

CPI同比+4.5%

依然是猪价推动的结构性通胀

11月CPI(消费者物价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环比+0.4%,同比+4.5%,超市场预期0.2个百分点。汇丰晋信首席宏观及策略师 闵良超解读:

猪价推动结构性通胀。11月CPI食品价格同比增速从前值的15.5%进一步上升至19.1%,猪肉价格同比增速从上月的101.3%上升至110.2%,影响CPI上涨约2.64个百分点。而剔除食品和原油后的核心CPI同比1.4%,较前值回落0.1个百分点。

目前猪价推动的通胀预期并未明显扩散。猪肉的持续涨价,可能使得其他肉禽蛋类对其产生一定的消费替代,但是牛羊禽蛋价格对于CPI非食品价格的通胀预期推动不明显。

未来我们将密切跟踪观察国内农产品和国际油价的走势,这决定了明年上半年通胀高点之后是否会快速回落。

PPI同比负增收窄,短期低点已过

11月PPI(工业生产者出场价格指数,Producer Price Index)环比-0.1%,同比-1.4%,基本符合预期。汇丰晋信首席宏观及策略师 闵良超解读:

PPI同比负增收窄,短期低点已过。11月PPI环比-0.1%,同比-1.4%,较前值的-1.6%收窄0.2个百分点。结构上看,11月份煤炭、原油、黑色、有色、化工行业价格环比基本都弱于10月份。

我们中性预计2019年PPI中枢在-0.3%,而2020年PPI翘尾因素可能上行,同时经济下行压力可能促使财政政策从2020年年初就开始发力。我们预测2020年一季度PPI有望由负转正,2020年PPI中枢可能接近+0%。

下周重要关注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