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基金经理手记】核心崛起 科技为主

农银汇理资讯

关注

农银大盘蓝筹混合

农银沪深300指数

农银中证500指数

基金经理 宋永安

最近一年A股核心资产股票涨幅超出其他所有的类型板块,无论是国外资金还是国内机构在核心资产上的配置越来越多,权重占比提升明显。

为什么此时核心资产会崛起?目前我国面临的是未来长期全球经济低增长,而国内经济高增长的动力因素也后劲不足的局面,“高质量发展”的经济转型迫在眉睫。

代表核心资产的高质量上市公司会逐渐演化出“强者恒强,赢家通吃”的局面,该类公司的股票从而受到追捧。

有两个因素变化使得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变为中速增长,但其实中速增长更健康,更可持续。

一个因素是我国人口增速降低,劳动力减少,人们的需求也下降;另一个因素是我国经济经从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是追赶型经济增长,但现在我们面临的是赶超型增长。

可以借鉴的发达国家技术越来越少,迫使我们必须自我研发新技术;与此同时,我国面临的竞争局面会更加激烈,挤占原有市场。

发展先进技术必须大量投入研发,只有高质量公司才有能力、战略眼光和资金来支持研发。

这也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经济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各行业的龙头集中度在慢慢地提升。

意味着行业竞争越来越专业化,公司规模、品牌、技术、管理、资金、效率越来越重要。而粗放管理和靠拉项目但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将逐渐消失。 

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科学技术是突破口。最后还是回到科技上,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也是科学技术才能带给经济新的动力。

比如代表世界最先进技术方向的半导体产业是未来投资最大行业,相关子行业5G科技、芯片、存储技术、应用上的手机产业链都是较好投资板块;AI智能、高技术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等也是较好的方向。

整体上看,要以有核心竞争技术为主要观察点,这类企业才有较大的潜力。当然其他行业也有核心资产,但能推动国家经济发展方向的一定是代表高新技术的产业。

农银汇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019.12.1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