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易荐 | 图瞰全球养老金机构之安大略省教师养老基金(OTPP)

易方达基金

关注

小易·前言:

安大略省教师退休金计划(OTPP)是一家成立于1990年的职业养老基金,专门负责投资运营加拿大安大略省教师退休金,机构属性为独立法人。自成立以来,OTPP取得了优异的投资业绩,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一型职业退休基金之一,在投资理念、资产配置、风险管理、薪酬模式等方面具有诸多值得全球养老金机构学习借鉴的创新之举。

1  OTPP规模与规模增速

截至2019年6月30日,OTPP的净资产(Net Assets)约为2013.6亿加元,相较于2018年底的1875.8亿加元增长了5.36%,2016年之后OTPP的基金规模增速减缓,但基金规模仍呈现正增长。

2  OTPP规模增长来源

下图展示了OTPP从2009年底以来的净投资收入、分配收益以及注资情况。近年来,OTPP获得的注资一直保持稳定的状态,相对而言,投资收益对OTPP规模增长的贡献非常突出。根据其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自1990年以来有78%的资金来源于投资回报。

3  OTPP战略资产配置

下图展示了OTPP近10年的长期资产组合政策,可以看出OTPP以配置固收资产为主,权益资产次之。2018年开始增加信用类以及绝对收益资产配置。

4  OTPP各类资产投资规模及占比

在实际投资中,OTPP对各类资产的投资均严格执行了战略资产配置的要求及再平衡策略,近10年来各类资产的投资规模占比都比较稳定。

5  OTPP各年度投资收益率及当年投资收益

在投资收益方面,OTPP投资范围与类型均比较广泛,包括权益、固收、不动产等6大类资产,通过多元化和波动性管理来获取超额收益。下图展示了OTPP在2008-2018年期间每年的投资收益额以及投资收益率情况,自2009年以来,均超过基准,基金投资收益十分可观,2018年投资收益率为2.5%。

6  OTPP各类资产投资收益率

下图为OTPP各类资产自2009年以来的投资收益率比较情况。

7  OTPP公开权益类资产持仓行业分布

下图统计了OTPP在2014-2018年公开权益类资产的持仓行业分布情况,由图可知,近几年,OTPP在金融、非必需消费品、工业、信息技术等行业配置比例相对较高;在房地产、能源、材料等行业的持仓比例相对较低。

8  OTPP私募股权类资产持仓行业分布

下图统计了OTPP在2014-2018年私募股权投资的持仓行业分布情况,由图可知,近几年,OTPP私募股权投资主要分布在消费和零售、工业、金融服务、电信、媒体和技术等行业。

9  OTPP债券及短期理财持仓信用等级分布

由获取的数据信息可知,自2011年以来,OTPP债券以及短期理财投资中AAA级资产占比略微减少,AA级资产比重减小,同时A级资产的比重明显增加,BBB及以下信用等级资产比重也略有上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