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回眸一顾,百思生丨2019年,我们回忆几个关键词

华安基金

关注

2019年即将要过去,很多人都说会怀念它。

循着时间之流向前追溯,能跳脱出当下的思维和局限,借助已发生的事件去窥探这个世界一丝丝的本源。今天随小安一起盘点,2019年中国资本市场的几个关键词。

开门红

2018年A股相对低迷,但到了2019年峰回路转。

两市主流股指均录得了不错的涨幅,直至4月8日沪指创下了3288点的年内高位,行情开始反转。海通证券分析,这波上涨类似2005年下半年,处于牛市第一阶段孕育期,特征是盈利回落、估值修复。

换个角度想,再次回调后的当前点位、估值下的A股,向下空间有是有限的,虽然经济环境还有诸多迷雾,但股票资产的性价比相对也是较高的。

2000年至2019年上证综指整体走势与关键点位

(数据来源:国信证券

MSCI

MSCI纳A的三步走战略贯穿了2019年,分别于5月、8月、11月扩大纳入A股比例,最终把A股大盘股纳入比例提升至20%,同时以20%的比例首次纳入中盘股。

Wind统计显示,自今年六月以来,北向资金从未停止买入A股的步伐,每个月都是净流入,其中9月净流入规模为646.62亿元,创单月历史新高,此后的11月也有超过600亿元流入A股。MSCI纳A暂时告一段落,但最终的目标却是100%纳入A股,A股国际化不会停止。

6月

426.03

7月

120.25

8月

132.06

9月

646.62

10月

320.49

11月

604.38

12月

292.64

(数据来源:Wind;截至时间:2019年12月11日)

科创板

万众瞩目的科创板年内终于上线。兴业证券研究显示,科创板上市交易至今已4个月,市场整体运行平稳、上市公司数量市值稳步增长、上市企业资质得到市场普遍认可。

首先,科创板受理数量在各板块中排名领先、上市效率更高。其次,已上市科创板公司科技属性强,处于生命周期的成长期,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产业占比总和超过60%。最后,首批上市的22家公司质地良好,首次披露财报基本面指标大幅度优于A股。

新基金

2019年新基金发行“低调”井喷。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今年以来共有869只新基金成立,合计发行规模突破10000亿元。这也是继2015年新基金发行突破万亿之后,第二次出现这一情况。分析认为,越来越多的资金借道公募基金入市,通过优秀管理人精选优质个股,最终将形成良性的“正循环”。

负利率

不仅是美国,今年以来,全球已经有30个经济体相继宣布降息,很多国家采取了零利率甚至负利率。

中国央行原行长周小川近日表示,“实际上我们中国还是可以尽量避免快速地进入到这个负利率时代。”低利率乃至负利率时代,如何配置我们的资产?以稳为主,减少激进和降低预期,把投资理念转向为长期主义。

黄金资产

今年以来多重因素支撑黄金价格上涨,屡屡登上财经头条,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伦敦金现货价格不断突破1300美元、1400美元、1500美元等关键点位。

在负利率时代,如何对抗资产缩水成为投资人最为关注的,比如资产配置中选择稳健的理财产品,选择黄金类避险资产等,做到财富保值、增值显得尤为重要,黄金价格回调,便是上车良机。

(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2019年1月2日-12月11日)

6.2%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投资者最关心的莫过于宏观经济的运行情况。统计局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2%。分析称,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也要看到,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猪肉价格

猪肉涨价引发的通胀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猪价10月份上涨了101.3%%,推升10月份CPI同比上涨3.8%;11月CPI更是“破4”!猪价未来走势如何?将如何影响货币政策?

中信证券预计,猪价将持续上涨至明年上半年,明年下半年供给会逐步回升导致价格从顶点回落;明年1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和通胀回落后,降息、降准或将再次出现。

区块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