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读基汤】ESG?呃,帅哥吗?

博时基金

关注

进入 12 月,19 年步入了倒计时,大家已经开始票选 2019 流行词,提名选手有:

在最后关头,突然杀进了一匹黑马!

其实ESG指的是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治理(Governance)的缩写,是一种关注企业环境、社会、治理绩效而非财务绩效的投资理念和企业评价标准。

ESG 投资其本质是价值取向投资,核心是把社会责任纳入投资决策,以改善投资结构,优化风险控制,最终获得长期收益。

基于 ESG 评价,投资者可以通过观测企业 ESG 绩效,评估其投资行为和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贡献。

最早出现 ESG 类似概念的,是上个世纪诞生的伦理投资——投资者出于资深信仰或寻求对社会产生积极价值等目的的投资理念。宗教基金就是早期伦理投资的一个典型代表。

伦理投资之后,更为人熟知的概念是“责任投资”。经济高速增长带来的负面影响,使全球面临越来越严重的气候、环境、资源等挑战,环保运动随之兴起。

长期以来,虽然投资者越来越关注企业在绿色环保、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绩效,但并无明确的 ESG 理念。直到 2006 年,高盛发布了一份 ESG 研究报告,明确提出 ESG 概念。

同年,前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提出了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的概念,作为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倡议(UN EP Finance Initiative)和联合国全球契约(UN Global Compact)协作的一项投资者倡议。

该原则旨在理解“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简称“ESG”)议题对投资的影响,并支持各签约机构将这些议题融入投资和所有权决策过程中,让投资活动更符合社会的广泛利益,与签署方共同致力于建立一个可持续的全球金融体系。

截至2018年,全球共有来自 60 多个国家超过2000多家机构签署确认了该原则,签署机构所代表的资产总额逾80万亿美元。目前加入的境内机构共有29家,主要为公募基金(博小时也在其中哦)和保险资管机构。

此后,国际组织和投资机构将 ESG 概念不断深化,针对 ESG 三个方面研发出全面、系统的信息披露标准和绩效评估方法,形成一套完整的 ESG 理念体系;国际主要投资公司也逐步推出 ESG 投资产品。ESG 投资管理的资产规模在过去的十年里实现了超 600% 的增长,截至 2017 年末,全球规模已经超过 23 万亿美元,而且这个比重在节节攀升。(数据来源:天风证券《美国ESG基金发展概览》)

01

竞争力更强

高 ESG 评分的公司在资源利用、人才发展以及创新管理方面等更具优势,高竞争力可以带来更多超额利润,从而带来更高的盈利能力及分红。

02

风险控制能力更强

高 ESG 评分的公司通常风险控制能力更强,发生违规、诉讼等负面事件可能性更低,从而降低公司股票下行风险。

03

估值溢价

高 ESG 评分的公司通常业绩受宏观经济影响相比于同行更小,更强的应对系统性风险的能力可以为公司带来更低的融资成本,进而享受更高的估值溢价。

由此可见,ESG 策略有助于投资者规避风险较高的股票,策略股票组合具备高盈利,低估值,低风险以及高分红的特征。

2018年,A股正式纳入 MSCI 新兴市场指数和 MSCI 全球指数,国际资本更为重视上市公司的 ESG 内容披露。

2019年3月,基金业协会发布《关于提交自评评估报告的通知》,作为《绿色投资者指引(试行)》的具体实施文件。ESG 从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逐渐变成需要相关资产管理机构切实履行相关义务的实践原则之一。

证监会 2018 年《上市公司治理准则》要求上市公司在公司治理中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增加上市公司党建要求,强化上市公司在环境保护、社会责任方面的引领作用。积极借鉴国际经验,推动机构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强化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作用,确立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ESG)信息披露的基本框架。

而对于我们来说,ESG 正在迎来投资潮,想要在 ESG 投资时有所收获,还得了解它究竟是个什么东西。

看完这篇文章

是不是对ESG有了更多了解呢?

对了,如果你不想止步于了解……

聚焦可持续,投资优未来

博时中证可持续发展100ETF

敬请期待

该基金是国内首个聚焦可持续发展主题的ETF产品,是促进国内可持续发展金融进步、便捷参与可持续发展投资、分享可持续发展超额收益的有效工具。

基金投资需谨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