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外资扫货凸显中国债券配置价值 博时旗下33只债基成立以来年化收益超5%

博时头条

关注

近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11 月境外机构投资者继续并加大力度增持中国债券,前 11 个月累计净买入规模已逼近 1 万亿。

在外资“扫货”的同时,作为债券投资重要方式的债券基金,也受到国内投资者的青睐。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在三季度股票基金、混合基金以及货币基金均出现净赎回的情况下,债券基金“一枝独秀”净申购 1916 亿份。

事实上,随着投资理念的不断成熟,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坚持长期投资的重要性。而从历史业绩来看,确实有不少债券基金能够长期实现稳健回报,满足投资者资产长期保值升值的需求。

以博时基金为例,据银河证券数据统计,截至12月6日,旗下有 33 只债券基金成立以来年化收益超过 5%,如对成立 3 年以上的债基进行筛选,则共有 16 只基金成立以来年化收益超过 5%。(各份额分开计算)

其中,年化收益最高的是多次获得《中国证券报》 “金牛基金奖”的博时信用债A/B类(050011/051011),该基金成立十年来年化收益为 10.37%,获得银河证券五年期、晨星十年期五星评级。

和博时信用债A/B类同属于普通二级债券型基金的博时天颐债券A(050023),长期表现也较为突出,自2012年成立以来年化收益为 6.96%,银河证券三年期、晨星三年期评级均为五星级。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只基金在今年的行情中表现也可圈可点,博时信用债A/B类和博时天颐债券A年内总回报分别为 14.36% 和 10.56%,在同类可比的 224 只基金中均排名前1/5。(数据来源:银河证券/截至20191206)

另外一只近三年(2016、2017、2018)连续三年获得《中国证券报》“金牛基金奖”的纯债基金博时信用债纯债债券A (050027)自2012年9月成立以来年化收益超过 6.32%,凭借优秀的投资业绩,其获得了银河证券、晨星五年期评级五星级评级。

在近年来备受追捧的定开债基中,绩优基数量较多。如博时双月薪定期支付债券(000277),自2013年10月成立,成立以来年化收益为 8.51%;同年成立的博时月月薪定期支付债券(000246),成立以来年化收益为 6.93%;博时安丰18个月定期开放债券A(160515)、博时岁岁增利一年定期开放债券(000200)、博时安心收益定期开放债券A类(050028),成立时间均在 6 年以上,年几何平均收益率分别为 7.36%、6.03% 和 5.24%,具有较好的长期配置价值。(数据来源:银河证券/截至20191206)

此外,QDII债券基金博时亚洲票息收益债券(050030),专注于投资亚洲债券市场,以中/港资企业在香港市场发行的高息美元债为核心标的,自2013年2月成立以来年化收益为 7.74%,在为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的同时,也提供了更加多元和分散的资产配置工具。(数据来源:银河证券/截至20191206)

另外一只近三年(2016、2017、2018)连续三年获得《中国证券报》“金牛基金奖”的纯债基金——博时信用债纯债债券A(050027)自2012年9月成立以来年化收益超过6.32%,凭借优秀的投资业绩,其获得了银河证券、晨星五年期评级五星级评级。(数据来源:银河证券、晨星/截至20191206)

博时基金的固定收益投资能力在业内一直是佼佼者,博时基金固收团队多年来积淀了深厚的底蕴和宝贵的经验,资深投资经理人均管理规模超过百亿,公司的投资经理平均从业年限达到 11 年,而团队核心人物邵凯、黄健斌、过钧等从业经历均在 20 年左右(数据来源:博时基金/20190630)。银河证券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博时旗下固定收益类产品中 31 只产品年内收益超过 4%,10 只收益超过 6%,5 只收益超过 10%,2 只产品收益更是超过 20%。

临近年末,新一年债市的走势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国泰君安表示,2020 年债市展望:破旧立新。债市有望打破“牛一年、平一年、熊一年”魔咒,继 2017 年熊市、2018 年牛市、2019 年震荡市以后,2020 年或仍将维持牛市格局。华泰证券认为 2020 年债市策略为震荡格局,枕戈待旦。

具体策略建议:

1、短期调整幅度决定明年债市操作空间,更加注重利率债的波段机会,枕戈待旦,随时准备“交易”;

2、哑铃型配置或许有助于规避政策风险;继续挖掘信用债中的结构性机会,纵向挖掘城投债信用下沉机会,横向关注部分 ABS 产品、永续债等;

3、拥抱“固收+”策略。

基金投资需谨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