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中国经济学人四季度调研:预判2019年全年经济增速为6.2%

富安达基金

关注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2019年12月1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期刊《China Economist》发布2019年四季度“中国经济学人热点调研”结果,调研结果显示,经济学人预判2019年全年经济增速为6.2%,而2019年中国GDP增速预期目标为6%-6.5%。

具体来看,6.7%的经济学人认为经济增速会同比上升,61.3%的经济学人认为经济增速会同比下降。判断2019年经济增速在6.0-6.5%区间的经济学人占比83.2%。中国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的经济学人对2019年全年经济增速的预判均值分别为6.2%、6.2%和6.1%

12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CPI同比上涨4.5%,创下近8年新高。从2019年2月开始,CPI同比涨幅呈不断上升的趋势,9月份CPI已同比上涨3%。

调研结果也显示,经济学人预判通胀压力有缓和迹象,但上行压力依然存在。数据显示,77.3%的经济学人认为物价水平与去年同期相比会上升,较三季度上升6.2个百分点,14.3%的经济学人认为两时期物价水平基本持平,较上季度下降3.8个百分点。

在就业上,调研结果显示,7.6%的经济学人认为就业形势与去年同期相比会变好,41.2%的经济学人认为两时期就业形势基本持平。并且,45.1%的学生受访者期望进入国企,14.1%期望进入事业单位,其余类型的企业占比均在14%以下。在薪资和岗位性质一致的情况下,30%的受访者仍偏好国企,19.2%偏好外企,两者比例占据所有类型企业的前两名。

对于其中原因,调研分析显示,国企的优势是福利和绩效制度合理,民企的优势是员工积极性及工作效率高。福利和绩效制度(62.5%)、监督机制和发展空间(51.1%)以及人才培养机制(47.9%)是国企吸引就业的三大主要优势。而有一定的压力,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57%)、晋升机会多(47.7%)以及培训体系健全,有利于增加国际化视野(47.4%)是受访者选择非国有企业就业的最主要因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