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中庚基金丘栋荣:权益资产性价比更高,看好低估值、低风险的公司

中庚基金

关注

离2019年A股收官还剩10多个交易日,2019年的A股是"波澜壮阔"的一年,市场表现得很极致。在这种市场环境下,各家机构的投资策略和方向存在一定的差异性。

近日,中庚基金首席投资官丘栋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A股所有可统计股票二级市场价格涨幅中位数不到10%,也就是说核心资产是极少数涨幅较高的那部分,而绝大部分不在所谓"核心圈"的股票表现其实比较平淡。事实上,伴随大盘蓝筹的急速上涨风险也在不断加大,2019年表现不那么抢眼的低估值小盘价值股蕴藏着"价值回归+估值修复"的双重潜力优势。

坚持低估值策略

成长空间可期

从全球市场来看,无论是美股还是A股,低估值价值投资策略长期回报突出,是非常有效的策略,但也存在着短暂的周期性表现相对不强的阶段,比如最近的一个周期就是自2017年以来的这段时间,低估值策略表现相对并不强。

丘栋荣表示,尽管低估值策略无论是国际市场还是A股市场存在一定的周期性,但中庚基金依然坚定坚持低估值价值投资策略,主要原因在于:

基本面来看,传统经济中的低估值公司由于市场集中和竞争压力的极限,会导致一定的盈利能力的提升,有机会重新回归到正常水平,成为传统行业中的新成长股。

风险定价方面,低估值只是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低估值策略看好的资产是那些经过风险调整后的低估值资产,对于有些资产(钢铁、煤炭、水泥、银行、地产),即便是绝对低估值,但因为风险在高位或者风险没有得到充分释放,应该回避。理解风险,是理解低估值策略的重要基础。

从资产流动性来看,市场上久期最长、估值最高、最依赖宽松货币和流动性环境的资产,未来的波动可能会加大,导致高估值、高成长预期的策略在未来会面临较大的挑战和压力,而通过资产本身现金流和盈利获得合理投资回报的资产的性价比会得到凸显,中庚基金倾向于关注这类低估值资产。

总体来看,高估值资产的风险正在不断积累,而本轮周期表现平淡的低估值资产机会正在孕育。低估值策略当前交易并不拥挤,估值价差依然处于历史中值偏上的位置,低估值策略相对来说依然便宜,其未来成长的空间也将更大。

权益资产性价比更高,看好"低风险+低估值"的公司

丘栋荣一直坚定看好权益资产,他认为,从宏观和自上而下研判的角度,目前市场的风险水平不低、隐含的波动性不低、但估值不高,尤其是以中证500为代表的成长性股票隐含回报率较高。从大类资产和跨资产比较来看,房产、信用债理财产品等资产的隐含回报率大幅走低,股票权益资产的比较优势和性价比就更为突出,权益资产的风险补偿和预期回报也相对较高。

因此,相对而言,权益资产仍是较优质的投资品种,后续投资上将继续关注低风险、低估值、隐含回报率较高、成长性较高的行业和公司,而符合这些标准的标的主要集中于小盘价值股中。

丘栋荣认为:"低估值总是和风险联系在一起的,但是风险又存在着一定的结构性分化,既有风险释放得较为充分的行业领域,也有风险依然在高位的行业领域。"

比如中庚基金持续关注周期性风险的释放,结构性上包括经济结构变化、地产产业链和供给侧改革受益领域的结构性高盈利风险、以及长期人口边际影响以及长期下滑影响劳动力与消费的风险。流动性风险方面,中庚基金持续关注规模占比较高、持仓相对集中、同时与全球市场尤其是美国市场相关度较高的外资的流入与流出带来的波动性加大的风险。

丘栋荣特别指出,以白酒、食品饮料、奢侈品消费为代表的大消费板块ROE依然处在高位,周期性高点向下的风险未得到释放;地产行业2019年销量依然保持正增长,保持了较高的韧性,说明周期性高点的风险依然存在,地产从带动消费变为制约消费的逻辑依旧;从长期角度来看,随着人口总量下降、消费行为偏好分化等趋势影响,将导致受益的公司发生变迁,今年表现抢眼的"核心资产"出现估值、盈利双杀的概率不断加大。

持仓偏中小盘价值风格 

看好医药、科技等板块

中庚基金旗下产品目前的投资组合呈现低估值中小盘价值风格,丘栋荣表示,呈现这一结果源自中庚基金坚持的低估值价值投资精选出了一些低估值股票,这一结果与当前市场主流的投资方向存在一定的差异性。

事实上,近年来存在这种差异还有一次就是2014年底,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受到资金的热捧、而大盘蓝筹股被低估。在2014年,丘栋荣曾管理的基金也是和市场主流"背道而驰",坚定看好大盘蓝筹股,而历经牛熊考验后,截至2018年4月底,该基金在丘栋荣任职的3年多时间获得了超30%的年化收益率。

不同时间、不同市场环境、相似的境遇,"这是被动的结果,并非我们主动的偏好。"对于当前持仓风格,丘栋荣强调。也正是因为有阶段性市场给予的错误定价,所以当价值回归时才有更高的预期回报和补偿。

丘栋荣对当前市场持相对积极乐观的态度,他认为,由于流动性约束,A股出现大牛市的概率不高,而市场有望延续慢牛但当前处于震荡期。

做出这样的判断主要原因有:

当前市场基本面风险释放或已过半,尤其是非地产类民营企业龙头和制造业相关领域风险释放已较为充分,这类行业和公司的配置时机来临;

当前市场估值足够便宜,以大中盘代表指数——中证800指数成分股中,目前破净率达18%;

横向对比各类资产,股票资产整体具备明显的性价比优势。

具体关注的行业上,看好医药、科技、制造业等行业的中长期投资价值。丘栋荣认为,首先,医药行业方面,长期逻辑在于人口老龄化带动需求变迁,未来医药需求上行,消费需求下行,预计未来行业增速还能维持在可观幅度。在医药相关细分板块中,看好原料药(仿制药的反方向,即符合产业发展方向,低估值并有成长性)、医药流通(医药流通走的是"总量逻辑",且其竞争格局固化,在政策、内生催化下正在进入寡头垄断阶段,存量龙头获益明显)、中药OTC(估值低、风险低有持续成长能力,医药中的消费品属性,性价比非常高)等;

其次,科技行业方面,科技行业长期受益于劳动人口的趋势性下降,逻辑在于劳动人口的长期趋势性下降意味着能够替代人工或提高生产效率的科技的需求提升。随着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和发展,科技将与生产生活结合的更加紧密,并进一步提高人们工作的效率。在科技行业板块中,主要看好的行业领域主要有:拥有产业链竞争优势的科技制造企业,这类公司更多的是某些细分领域的龙头,市场关注度不高,具有逆周期属性或者与周期相关度低,但估值普遍相对更便宜。具体包括:物联网智能控制终端、军工电子&材料、新能源车上游等。这类行业领域普遍具备:逆周期属性(周期相关度低)、估值合理(20倍以内的PE)、竞争力持续提高、爆发力不一定高但盈利能力稳定。

另外,制造业也是中庚基金看好的行业,因为这类行业的很多公司,产能和资本开支不再增长已持续很长时间,但其资产负债表改善良好,现金流充足叠加盈利情况好,或处于底部反转阶段,当前价值还未被市场充分发现,是较好的配置介入时机。

丘栋荣最后指出,从自下而上的角度看,当前有足够多的机会可供选择。从隐含回报和投资性价比来看,当前股票仓位不应该太低。在承担了不确定性的风险的前提下,得到的是风险不高、估值便宜、成长性较高的投资组合,这个组合需要耐心等待,但持有这样的组合,历经半个牛熊周期(通常为2-3年)最终的投资结果在于获得较高超额收益。

😄 文章来源:壹财信

【风险揭示】本基金管理人提请投资者注意,基金投资有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