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80后创始人应书岭再度梦断A股,英雄互娱:“尽力了,很遗憾!”

全景财经 

关注

被称为新三板明星公司,且有着“移动电竞第一股”称号的英雄互娱(430127),自成立以来,因各路投资大佬及资本的簇拥,估值迅速升至上百亿,一度风光无二。

但尽管有各路资本、明星投资人保驾护航,英雄互娱的上市之旅却十分波折。近期,英雄互娱第三度与上市公司联姻,结果再度告吹。

80后创始人白手起家,身价85亿

英雄互娱,由80后创始人应书岭一手创办。

公开资料显示,大学肄业的应书岭,在自主创业赚得第一桶金后,进入英国百年大行渣打银行,从事投资业务。2013年,他出任纳斯达克手游第一股CMGE(中手游)总裁。

2015年,既懂投资又懂手游的应书岭选择创办英雄互娱,主营移动电竞游戏研发、发行。并于同年10月,“英雄互娱”取代“塞尔瑟斯”出现在全国股转系统中,这意味着应书岭团队通过“类借壳”的方式登陆新三板。

成立之初,英雄互娱就在A轮获得了红杉中国沈南鹏、华兴资本包凡、真格基金徐小平的2亿元资金。三人还同时进入了公司的管理层。

B轮,王思聪也以1亿元入局,但目前其已经套现离场。C轮融资中,王中军、王中磊的华谊兄弟豪掷19个亿,获得了英雄互娱20.17%股份,并成为公司董事。

华谊兄弟当时的交易对价定为68.53元/股,依照对赌协议,约定2016年至2018年三年英雄互娱净利润不得低于5亿元、6亿元、7.2亿元,三年18.2亿元的净利润,接近19亿元的总投资。

此后的英雄互娱估值达到了上百亿元。

随着英雄互娱估值的攀升,应书岭的个人身价也在上涨,2019年,应书岭以85亿元的身价位列胡润80后富豪榜单第13位。

在新三板二级市场,英雄互娱也受到诸多投资者的追捧,至2019年6月30日,其股东人数已经由最初的10余户上升至580户。

多次尝试奔赴A股市场

登陆新三板之际,英雄互娱给自己的定位是“全球第一家基于移动电竞概念的上市企业”。其自然也不满足现状,一直在积极筹划登陆A股。

实际上,华谊兄弟曾计划收购英雄互娱100%的股权。2016年11月24日,华谊兄弟曾发布公告称,正在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标的公司正是“英雄互娱”。

但仅仅时隔两周,华谊兄弟便发布了收购终止的公告:“由于目标公司属于公开挂牌公司,标的资产涉及股东众多,公司与交易对方经过多次协商,最终未能就本次重组标的资产的整体估值和本次交易价格达成一致意见。”

来源:华谊兄弟公告

而彼时,有投行人士认为,交易失败的最大原因在于估值,根据英雄互娱当时停牌前的股价计算,其市值超过150亿,较华谊兄弟首次收购时增长了近60亿元。而若参考其新三板市值来定价,华谊兄弟显然将付出更高对价。

随后,英雄互娱干脆准备独立IPO。

恰逢2016年9月,证监会实施新政,为贫困地区企业IPO、新三板挂牌、发行债券、并购重组等开辟绿色通道。同时期,英雄互娱就将注册地址从北京迁往延安。

2018年2月,英雄互娱聘请了国泰君安作为公司首发A股上市的财务顾问、保荐机构、辅导机构。

但,刚好撞上了监管环境限制游戏公司上市等,英雄互娱的IPO一直未能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因自身IPO存在障碍,英雄互娱试图借壳问题缠身的赫美集团上市。时隔一个月,这一交易便告吹,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之际,*ST赫美承认交易终止的原因是,公司大股东未能按时向英雄互娱交付2亿元的保证金。

再次借壳失败!董秘办:“很遗憾!”

联姻*ST赫美失败之后不久,英雄互娱准备“联姻”东晶电子(002199)。

此次交易,双方都显得更有诚意。就在双方签订协议不到一天,东晶电子控股股东蓝海投控,将1亿元保证金打入了英雄互娱控股股东迪诺投资的账户。

12月2日,东晶电子回复了深交所关于英雄互娱重组失败的问询函,称各方无法就《换股吸收合并协议》的展期事宜达成一致意见,终止重组。

来源:东晶电子公告

东晶电子也披露了此次重组失败的具体原因:蓝海投控认为自己已不再为东晶电子的控股股东,东晶电子本次重大重组事项是否继续推进应由其董事会决策,且迪诺投资应向蓝海投控退还此前的1亿元保证金及孽息。

另一方面,迪诺投资作为英雄互娱的控股股东,却认为,为保证交易安全,蓝海投控支付的1亿元保证金,应始终作为本次重大重组推进的前提条件。

而此次重组失败也早有征兆。今年5月,东晶电子曾被曝存在内幕交易,其原实际控制人苏思通,在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中涉嫌内幕交易“收割”散户。

东晶电子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之际,否认了内幕交易一事。同时披露了一系列公告,称公司陷入了无实控人状态,且股东将减持公司股份。

诸多疑点,为此次重组增加了不确定性,最终也导致此次重组失败。

对此,英雄互娱董秘办回复媒体时表示,“感谢关心,尽力了,很遗憾。”

2019年上半年,业绩同比下滑39%

在登陆新三板之际,英雄互娱之所以吸引众多投资人不断加大筹码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便在于业绩预期。

2015年9月,英雄互娱以9.6亿元收购畅游云端,后者旗下的一款手游《全民玩家》还是较为热门的游戏,依靠畅游云端的并表和《全民玩家》的火热,英雄互娱2016年业绩大幅增长。

2016年,英雄互娱实现营收9.36亿元,同比增长773%;净利润5.32亿元,同比暴增2922%。在尝到并购的甜头后,接下来的几年,英雄互娱通过不断的并购来实现业绩增长。

2017年,英雄互娱接连收购了游科互动、酷得少年等4家公司;2018年,再出资5.12亿元收购网易达69%股份。

此外,为了完成当初与华谊兄弟的业绩对赌,2017年,英雄互娱开始变卖资产,当时,其向延安英雄互联网文娱基金转让14.35%的天津量子体育股份,转让对价5.27亿元。依靠变卖资产,同2017年,英雄互娱的投资收益高达7.15亿元。

但在游戏寒冬,英雄互娱的业绩出现了大幅下滑。2018年,英雄互娱的净利润为7.2亿元,同比下滑了20%。业绩下滑则主要是受到产业政策的影响:2018年游戏版号停发,使得多款游戏不能发行和变现。

进入2019年,这一下滑态势更为明显,上半年,英雄互娱仅实现净利润1.43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39%。

来源:英雄互娱2019年中报

与此同时,并购为其积累了近19亿元的商誉,而对应的公司净资产仅50.39亿元,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

截至12月6日盘后,英雄互娱股价报收5.02元/股,总市值仅剩72亿元,较此前150亿元的市值已经蒸发一半以上。

来源:全景网·解读新三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