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天弘李骏给投资者的第12封信:投资指数就是投资国运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第12封信丨投资指数就是投资国运

来源:天弘基金

作者:李骏

亲爱的天弘财富号关注用户:

这是我写给你的第12封信,在这封信里,我将和你聊聊股市和经济的那些事儿,看完会让你明白:投资指数其实就是投资国运。

指数基金一般是投资于股市的特殊股票基金,所以,要想投资指数,必须要了解股市行情。之前也提到过,买指数就是买国运,你是不是还有些许疑惑?接下来我就用事实和数据说话。

其实所说的经济和股市的关系,也可以映射成股票价值和股票价格的关系。

大师眼中股票价格和股票价值的关系: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如下图所示。

关于价格与价值之间的关系,德国投资大师安德烈•科斯托兰尼有一个著名的小狗与主人的比喻。他认为,股市就像小狗,而经济就是狗主人。小狗有时跑在主人前面,有时又落在后面。但他俩最后会一起抵达目的地。

所以他给投资者的建议是,买下各种绩优股,然后到药店买安眠药吃,睡上几年,再从睡梦中醒来,最后必将惊喜连连。

如果你相信中国经济将持续发展,那该如何分享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成果呢?

最简单、最可靠的方法就是投资指数基金。

原因很简单,股市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所有上市公司的利润总额也会随之增长,从而推动股市持续上涨,进而带动指数的持续上涨。长期来看,当一个国家的经济持续保持着适当增长时,其股市的涨幅是相当惊人的,因此投资指数基金的收益率也是相当惊人的,明显要高于GDP的增长。因此只要你买入指数基金,就能轻松分享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果实。

首先看看美国,这个有着200多年历史的发达国家的成熟股市。

根据Wind数据库中美国的经济数据,1960~2015年的56年期间,美国GDP和标普500指数的年涨幅平均值分别为6.5%和7.8%,标普500涨幅是略领先于GDP增长的。除此之外,从图1可以看出,指数的走势提前反映了GDP的走势。

图1:美国GDP年增长率和标普500年涨幅比较

接下来我们再来看看中国,这个发展中国家的新兴市场。2003~2015年的13年期间,中国GDP和沪深300指数的年涨幅平均值分别为14.2%和24.4%,沪深300涨幅明显领先于GDP。除此之外,从图2可以看出,沪深300的走势也提前反映了中国GDP的增长。

图2:中国GDP增长率和沪深300涨幅比较

从以上分析可以得出结论:无论是在成熟的美国股市还是在新兴的中国股市中,股市都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而且股市的增长要明显高于经济的增长。虽然短期市场的波动很大,但长期是与国民经济基本同步的。

所以,从长期来看,要想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果实,赶紧来投资指数基金吧!

了解了股市和经济的这些事儿,是不是对投资指数基金更有信心了呢?

如果你有困惑,请回信给我,让我听见你的想法,我这还有一份来自金融街的礼物,送给乐于分享的读者:)

来自金融街的信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