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盯盘十年如一日 不如今年买个基?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基民必看:盯盘十年如一日,不如今年买个基? 来源:宝盈基金

今年前10月,公募基金赚钱效应明显,“炒股不如买基金”简直如魔咒般再一次应验。

据Wind数据,今年以来市场上共有69.84%的股票上涨,97.63%的基金(非货基)上涨。

从概率上来说,今年炒股赚钱的概率,很可能不如买基金盈利的概率高。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19年11月6日

其中偏股型基金表现相当突出。据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6日,今年以来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有33.65%、39.34%,轻松战胜同期上证综指的19.44%。

如果把时间拉长来看,无论是今年以来、过去半年这样的短期,还是一年、两年、三年、五年等中长期时段来看,偏股型基金表现均好于上证综指。

数据来源: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截至2019年11月1日

上证指数2007年首次突破3000点之后,以大时间区间来计算,至今共有4次跌破3000点又重回3000点。我们选取这4个指数跌破3000点时间区间来看: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19年11月6日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股票表现不如基金的情况?让我们以今年的情况来好好分析一波:

No.1

炒股和养基有差别

首先,炒股是一个人的战斗,考验个人的投资水平;而买基金是看一群人的战斗,这群人还是专业投资出身,投研能力相比之下自然更具竞争优势。

其次炒股是重金压宝,每只个股表现如何都直接影响收益;而买基金是投资一篮子股票,相对而言有助于分散风险。

No.2

牛股是少数,买对很重要

2019年的A股巨幅波动,沪指从不到2500点,最高到了近3300点,再回到目前不到3000点,整体涨幅并不大。

从个股来看,不到5%(184只)的股票涨幅超过100%,涨幅200%以上的也不足1.2%(45只)。对于散户来说,想要有非常好的回报,就得在近4000只股票中,避开上千只亏损股票,找到不到200只的大牛股,是够考验人的投资水平的。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19年11月6日

而基金表现之所以可以脱颖而出,是因为很多基金重仓到了这些牛股,充分享受到了牛股的收益。以2019年三季报公募基金第三大重仓股的某酒企为例,该企业在2019年前10个月就暴涨了160%以上。

No.3

今年一大投资风口——科创板来了

今年7月22日以来,科创板密集上市,作为投资门槛比较高的投资板块,公募基金参与度可谓是相当高,这也增厚不少公募基金产品的收益。

中国基金报报道,相比2万亿出头的主动权益类基金来说,科创板打新平均能带来1-2个百分点的收益,一些打中新股较多的,对应新股涨幅大的甚至可以转到5个到10个百分点。

当然,市场上基金产品众多,买基也需要仔细甄别。基金的主动管理能力很大程度上受基金经理的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