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为什么基金增强效果会失效 你知道这些吗?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为什么基金增强效果会失效,你知道这些吗? 来源:读财研习社

大家都知道,A股从成立以来,就不是一个有效市场,这种情况下,指数基金的策略可以延申多种类型。

比如增强型指数,就是基于A股的无效性来获得超额收益的。

一般来说,靠主观判断很难长期战胜市场,所以近几年指数基金的普及程度越来越高,也与整个市场的认知变化有关。

但除了普通的指数基金外,增强型指数基金就是在被动外,通过主观的投入来获得超额收益。

增强型指数基金相对普通的指数基金,最大的区别在于大部分资金追踪指数的同时,还将一部分仓位投入到主动选股中。

这种方式,就是在大部分仓位不降低下行风险的同时,追上市场平均收益,甚至超越市场整体的平均收益。

这很像既有贝塔,也兼顾阿尔法。

从过去的增强型指数基金来看,它的增强效果还不错,但有时候也会由于因子的作用而失效,跑不赢普通的指数基金。

所以,在选择投资增强型指数基金前,我们先了解下这类基金都有哪些优缺点,方便我们对基金的掌握。

一、增强型指数基金的三大优势:选股、择时、打新

增强型指数基金的强大就在于选股和择时。

这是与普通指数基金的区别之处。

一般来说,增强型指数基金的仓位配置是按照28原则的,20%的仓位配置择时选股,80%追踪指数。

所以在选择股票的时候,就可以选出更优质的公司进行超额配置。

比如沪深300指数增强,常规的配置比例需要最大程度拟合指数,但如果资金主动增强,就可以选择指数的样本中优质的个股进行超配。

择时更需要对市场的把控,毕竟A股多数时间处于熊市,如果没有准确判断市场的准入,很可能高位接盘,一旦面临本金亏损过多的局面,必然导致资金的赎回压力。

这些都是基金经历需要考虑的事情,也是增强型指数基金的优势之一。

如果说选股是优中选优,择时是与时间赛跑,打新就需要运气了。

对于增强型指数基金,基金经历肯定不会放弃打新这一条捷径,基本上能中新股,在A股意味着保证收益。

二、增强型指数基金的三大缺点:高费用、收益不稳

比其传统的指数基金,增强型指数基金的缺点也很明显。

第一个是高费用

一般增强型指数基金的费用成本是纯指数基金的两倍以上,甚至更高,基金能够有增强效果,我们也付出了更高的成本。

这是因为增强型指数基金一部分仓位具有了主动操作的能力,频繁调仓必然付出比普通指数基金更多的成本。

另外,增强型指数基金的管理费和托管费比普通指数基金更高。

第二个是收益增强、风险增大

增强效果明不明显,在于基金经理的操作,但我们在选择超额收益的同时,基金投资的风险也在增大。

上文咱们也讲了,增强型指数的超额收益并不是什么时候都管用,一旦因子作用失效,它的收益可能跑不赢普通的指数基金。

另外,如果A股逐渐摆脱无效市场,逐渐进入有效规则下的有效市场,增强型指数基金的收益可能也会下降。

最后,不管是选择增强型指数基金还是普通指数基金,我们都需要明白最终需要承担的风险和收益有多少?

一旦决定下来,除非遇到基本面的改变,尽量不改变原定计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