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2019权益基金跑赢A指数 理财学堂:炒股不如买基金?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2019年A股表现平平,权益基金跑赢指数,炒股不如买基金? 来源:期市观察者

2019年以来,国内A股市场表现平平,虽然个股表现不错,但是多数表现比较。反观一些主动权益基金收益率普遍跑赢指数,难免会有一些投资者质疑炒股真的不如买基金好吗?

个人觉得这个问题要看具体情况,股票有股票的好处,有些人适合做股票,自己做的就挺好,但让他去选择基金他就做不好。基金有基金的好处,不懂股票操作的人可以选择基金。关于到底哪个好,我觉得有必要先看看股票和基金的区别。

关于什么是股票和基金这里不做详细的介绍,只分析下参与股票和基金的区别:

1、投资标的不同

股票是股份公司发行的,是股份公司的股权凭证,投资股票相当于投资某个公司。基金是由投资基金公司发行的,它的投资标的可以是股票、可以是债券、可以是期货等等。我们买卖的只是基金公司发行投资产品的若干份。

2、参与方式不同

投资股票就是自己开通个股票账户,自己交易,风险自担。基金是要在基金开通基金账户,然后认购某个基金产品,他人交易,风险你担。简单讲:股票就是自己操作风险自己担;基金就是自己不操作,把钱交给基金公司,他们操作,但是风险你要承担。

股票都是自己买卖,比较费心。买基金省心,只需要到基金公司或者证券公司、银行等发行基金产品的机构开户,然后买入基金份额,到日子看看账户就知道赚了赔了。

3、风险收益不同

股票收益受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还受交易者的交易能力影响,需要承受的风险也较高,但同样地预期收益也高。具体收益要看个人的投资能力。

基金一般由专业投资人经营,一般发行基金的都有一定的盈利历史能力,收益相对平均和稳定,但是相对的因为有基金公司分成,收益会相对较低。

4、投资成本和门槛不同

股票自己交易,交易成本手续费比基金低。但是投资门槛比基金略高,需要买卖某只股票。基金的优点就是买卖灵活方便,门槛较低,但是因为是交给别人操作,所以手续费相对较高。但是我们是买卖某个基金的若干份,需要投入的资金较为灵活,市面上还有10块钱或者几块钱可以投的基金。

由以上对比我们可以大概知道股票是自己操作、风险高但是预期收益也高、对个人投资能力要求高、手续费低、投资门槛高;基金交易灵活、收益风险相对平稳、对个人投资能力要求不高、省心的特点。

至于哪个产品好,个人觉得还是看自己的情况:

1、懂股票交易,自己操作能力也可没,自己做股票就好

有操作股票能力的没有必要去参与基金,基金也是把钱交给别人去做,他们的能力不一定强到那儿。基金虽然稳定,但收益低,且风险小不代表没风险。基金选的不好,也是亏的一塌糊涂。

2、对股票有了解,但是操作能力不是很强,可分散投资

大家都知道投资不要把所有钱都放在一个篮子里。有操作股票的能力,但不是很强。这种可以考虑一部分资金自己做股票,另外可以挑选一些基金。既保证了有收益,也可以有获取更大收益的可能。

3、对股票一窍不通或者懒惰不想自己做,可以买基金

这种的就建议直接选择基金参与。但是在选择基金时一定要自己分析这只基金的历史业绩和投资标的,如果基金选择不好,也会面临亏损的风险。

以上是个人对“炒股不如买基金?”的看法。其实投资具体还要看个人的实际情况,资金的投入、精力的投入、风险承受能力等,不要死投资,股票不一定风险就大、基金投了也不一定收益就高,灵活处理。但要记得: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投资任何产品,都要做好风险控制。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