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沪深300ETF期权标的之争落幕:2家胜出 华夏基金失意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华夏基金失意!沪深300ETF期权标的之争落幕,这两家胜出

时隔近5年,金融期权市场终于再添新品种。

这当中,有人窃喜,也有人失落。

11月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证监会正式启动扩大股票股指期权试点工作,按程序批准上交所、深交所上市沪深3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期权,中金所上市沪深300股指期权。

随后,沪深交易所和中金所相继发布公告,上交所期权标的为华泰柏瑞沪深300ETF(510300);深交所期权标的为嘉实沪深300ETF(159919)。这也是自2015 年2 月9 日上证50ETF 期权上市交易以来全新推出的期权品种。

所谓ETF期权就是在投资者支付一定额度的权利金后,获得了在未来某个特定时间,以某个特定价格买入或卖出指数基金的权利。到期后你可以选择行使该权利,获得差价收益;也可以选择不行使该权利,损失权利金。

无疑,随着沪深300ETF期权标的之争落幕,华泰柏瑞和嘉实基金这两家基金公司成为了最大的赢家。而作为沪深300ETF“三剑客”之一的华夏沪深300ETF(510330)则抱憾而归,无缘标的指数。

截至2019年11月8日,市场跟踪上证50指数的被动型基金共25只,其中ETF4只;而跟踪沪深300的被动型基金共77只,其中ETF6只。

除了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嘉实沪深300ETF、华夏沪深300ETF以外,余下3只分别为工银沪深300ETF(510350)、广发沪深300ETF(510360)、国寿安保沪深300ETF(510380)。可见,除了嘉实沪深300ETF在深市挂牌交易以外,其余5只均在上交所挂牌交易。

从市场规模来看,仅统计ETF的话,上证50ETF整体规模420亿元,而沪深300ETF整体规模近1000亿元。较前者相比,后者规模优势更明显。

两家胜出背后

作为沪深300ETF期权标的有力的竞争对手,华夏沪深300ETF为何落选?

对此,有机构人士对新经济e线表示,沪深300ETF当中交投比较活跃的分属华夏、华泰柏瑞和嘉实这三家基金公司,之所以会选中华泰柏瑞和嘉实两家一方面是流动性的考虑,另一方面是这两个ETF分别于属于不同的交易所,这样会方便套利者提供流动性,激发市场活力。

华泰柏瑞沪深300ETF 调整后持有人结构

在沪深300ETF“三剑客”中,成立时间于2012年5月4日的华泰柏瑞300ETF是上交所上市的首只跨市场ETF。

截至2019年11月11日,该基金资产规模共338.3亿元,日均成交额10.21亿元,且今年以来月度平均成交额始终保持在10亿元以上水平,是场内规模最大的沪深300ETF。

持有人结构上,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机构持有人中ETF联接基金占比较小,根据2019年中报数据测算,经调整后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机构持有占比已达73%。

相比之下,华夏沪深300ETF资产规模则为276.52亿元,较华泰柏瑞300ETF大幅落后近62亿元。因此,就交易活跃性和基金规模而言,华泰柏瑞300ETF入选上交所期权标的无可厚非。

此前,上交所首个期权标的50ETF期权所挂钩的50ETF产品就是华夏上证50ETF,其为目前所有50ETF产品中规模最大的一只。截至2019年三季度,其规模已达到416.62亿元。2015年其规模为258.60亿元,4年时间规模增长61.62%。

业内人士认为,在50ETF期权上市前,沪深300ETF一度是场内最大的ETF,但是在50ETF期权上市后,这种情况发生了变化。在相当长时间内,50ETF逐步成长到成为场内规模最大的ETF,在这之中,期权的影响功不可没。

对此,前述机构人士直言,从50ETF期权的推出对50ETF的影响来看,金融衍生品推出显然有助于做大基础产品规模。毕竟,华夏基金已经尝过一次甜头了。在为期权选择ETF产品的时候,一般会选规模大、交易量大的产品,而一旦ETF产品有了期权交易,交易量和规模也会得到促进提升。

因此,对已经占据上交所50ETF期权先机的华夏基金来讲,华夏沪深300ETF期权标的落选也在情理之中。

而嘉实沪深300ETF成功入选期权标的则得益于在深市挂牌交易的错位竞争。嘉实沪深300ETF是深交所上市最早、规模最大的沪深300ETF。截至2019年11月11日,基金资产规模达到235.5亿元,近20日日均成交额3.94亿元,且今年以来流动性持续改善,10月和11月前几个交易日的日均成交额分别达到3.33亿元和5.77亿元。

持有人结构上,嘉实沪深300ETF的机构投资者主要来自ETF联接基金,根据2019年中报数据测算,调整后的ETF持有人结构中,机构持有占比已达53%。

丰富ETF生态

此外,在招商证券分析师杨雨珩看来,随着场内期权市场扩容,ETF生态构建将更趋于丰富。对于 ETF产品而言,成功的核心不仅仅是指数本身,更是与其相关的产品生态,从ETF产品的定位与海外的发展来看,充足的场内流动性和丰富的挂钩衍生产品是构建产品生态圈极为重要的因素。

50ETF期权推出前后,50ETF投资者结构变化

从美国市场来看,规模最大的100只 ETF中有 94只均有与其挂钩的衍生产品(没有的均为债券类 ETF),而规模最大的150只权益类 ETF均有相关衍生品,这些衍生品大大丰富了 ETF产品的投资可能性,并且进一步提高了场内的流动性。

而我国市场之前场内期权仅有上证50ETF期权,相对来说对冲手段比较缺乏,许多策略缺乏开展的土壤,此次沪深 300ETF期权扩容,不仅可以提高相关产品的投资可能性,增加其场内的流动性,更有利于引入更多包括外资在内的投资者参与到我国资本市场有利于我国市场进一步完善和开放。

尽管沪深300 指数与上证50 指数均为大盘蓝筹指数,但二者的行业分布仍然有较大差异,其风险收益特征也不尽相同。上证50 指数成分股为沪市市值最大、流动性最好的50 只蓝筹股票,其中金融行业占比较高,为56.73%。而沪深300 指数的成分股为沪深两市市值最大、流动性最好的300 只股票,其行业分布相对上证50 指数更为均匀,占比最大的金融行业权重为34.76%。

海通证券分析师冯佳睿表示,基于上证50ETF 期权的相关数据,其预估华泰柏瑞沪深300ETF 期权日均成交面额将接近660 亿元,嘉实沪深300ETF 期权日均成交面额将接近280 亿元,两个沪深300ETF 期权品种的总日均成交面额将接近940 亿元。

新经济e线注意到,50ETF 期权的交易机制也随着市场和投资者教育的深入而逐步出现了变化,整体呈现前紧后逐步放松的态势,在2015 年由于受到极端市场波动的影响,ETF 期权的交易规则出现了多次调整,且整体是处于监管从严的状态,而2016 年之后,随着A 股市场逐步平稳且期权市场参与者成熟度的提升,交易限额出现了边际的放松,加挂合约档数也从两档增加到四档,这也为市场流动性的改善提供了制度基础。

不过,另有业内专家告诉新经济e线,300ETF上市无疑会增加套利的可能性,但目前来说难度在于300ETF的规则制定、系统接入是否是真正能够帮助流动性提供者。套利者并不是没有可供实施的策略,而是策略可能实现不了,或者实现起来成本过高。

“两个ETF后续的规则制定一定要清晰、明确,在互相竞争的体制下,共同提升市场的运行效率。”该专家称。“套利者都是逐利的,哪里有利润就会去哪里,但如果规则不清晰,交易不活跃,套利者不一定会愿意持续提供流动性。”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