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券商拓展私募业务花样多:种子基金、私募大赛等项目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券商拓展私募业务花样多 来源:FUND部落

中国基金报记者 赵婷 章子林

在券商转型和资本市场回暖驱动下,今年以来,不少券商推出种子基金、私募大赛、创业孵化等多种项目吸引优质私募参与。花样繁多的活动背后,是券商想借此撬动中小私募的交易量,而私募想借此获得机构征信,进入券商白名单。

券商多策略拓展私募业务

今年不少券商在推动种子基金方面加大了投资金额来招揽绩优私募,相比此前种子基金往往跟投几百万,或者10%-15%的跟投比例上限,有券商直言种子基金跟投金额可达3000万,也有券商将跟投比例提到30%。

“现在中小券商推进这些业务的积极性更大,因为其代销能力不强,又想换些分仓、交易量过来,就拿种子基金去撬动中小私募管理人的交易量。种子基金相当于机构给私募产品和管理人的征信,相应的代销和管理人资金的分仓就都可以留下来。”沪上某中型私募人士表示。

除了种子基金,券商举办的私募大赛也如火如荼。今年10月份,国泰君安启动的“道合-私募寻星”活动吸引了全国500余家私募参与。据称国泰君安将携手全球资本对优秀的管理人产品进行直接投资,对参赛管理人而言是多方资源的叠加。

今年财通证券恒生电子、恒生旗下子公司云纪网络及永安期货联合打造了首届“财通私募大赛”,也称优胜者将有机会获得包括财通证券、永安期货、以及FOF基金团亿元种子基金跟投,以及财通证券、永安期货白名单准入资格等。

在私募人士看来,券商举办私募大赛同样是为了交易量,私募要想参加比赛就要把一定的交易量放到指定券商。此外,还有券商通过私募孵化、私募产业中心等项目,为创业初期的私募减少房租等创业成本来招揽优质私募,从而获得分仓、交易量等。

“目前确实有这种趋势,大小券商都有,力度都不小,资金方面的切入点很多,都是财富管理,也有FOF。今年力度大一点的原因:一方面是券商要进行业务转型,另一方面资本市场慢慢开始复苏。”华南一家小型券商托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私募看重后续服务

有私募人士表示,私募管理人更想用最少的成本撬动最大的资金量,但种子基金往往按比例跟投,大部分券商的跟投比例都在10%-15%,剩下的资金量还是由私募管理人解决,对于很多私募来说并不划算,更多是小私募较为感兴趣。

在不少私募看来,通过种子基金进入券商白名单是最直接的目的。沪上某规模10亿左右的私募总经理直言,目前公司之所以积极申请某券商的种子基金,是因为今年要重点开拓券商渠道。

“如果之前没有进入这家券商的白名单,那成立一只小规模产品,拿一点种子基金,是不错的选择,以后就有机会进入这家券商的代销渠道。”沪上一家小型私募渠道人士称。

不过,不同券商的部门协同差别较大。有私募人士反映,推动种子基金的部门和财富部门如果没有利益共享,后续追加资金、代销等都会比较难展开。有的券商就是投了种子基金后就没有下一步的动作,但有的券商在私募业绩做出来后会追加资金,或者做全国代销,这对私募来说更有吸引力。

在业内人士看来,相比私募大赛,种子基金更直接高效。只要券商做好前期尽调,时效性会比较强,一些管理人可以短期内拿到资金。而私募大赛考察周期往往半年,而这半年时间也不能客观反映投资人的投资能力。“有的管理人为了在私募大赛中抢到好的排名,同一家券商报两三只风格完全不同的产品,个股和行业的集中度会比较高,像押宝。”有私募人士表示。

上述沪上小型私募渠道人士表示,目前不少私募比较认可的一种模式就是券商自营按一定比例出资,银行给授信额度,比如券商出1个亿,银行给10个亿的授信,筛选私募,每家能在分300万到5000万的种子基金,如果做的业绩好,还能拿到授信银行的白名单,这个模式相当于券商出资最小,但能撬动十倍资金,交易量也变成十倍,帮助银行筛选了优秀私募,帮助私募拿到了机构资金,同时做了券商和银行白名单准入,相当于多方共赢。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