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投资过于保守让“股神”付出了代价?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投资过于保守让“股神”付出了代价?

来源:FUND部落 作者:姚波

多年来,巴菲特一直以防御性投资著称,在选股上一直偏向保守的金融、消费,而不喜欢科技等新兴行业。 巴菲特有句名言:“永远不要投资你不懂的行业。”但近年巴菲特也开始拓宽其投资领域。其投资的第一家科技公司IBM的业绩并没有达到预期。尽管巴菲特在2016年投资了苹果,但他认为苹果是一家消费产品公司。

由于巴菲特没有投资那些在过去几年里推动市场回报率的高科技股,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长期领先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幅度已经开始缩小。防御性太强会侵蚀伯克希尔的投资收益吗?

上世纪90年代的科技股

在上世纪90年代的科技股泡沫期,巴菲特避开了科技公司。 当时的大多数科技股最后都成了过眼云烟。从这个时点回望巴菲特的做法似乎是正确的,然而,过去十年的情况有所不同。科技股,尤其是所谓的“FAANG”股,(FAANG指的是脸书公司、苹果公司、亚马逊公司、网飞、谷歌等5家美国网络企业或科技业巨擘的合称)一直是市场回报的关键驱动因素。

微软、谷歌和亚马逊

巴菲特没有投资微软。在去年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对微软直言不讳。他说,“早些年”不投资微软是“愚蠢的”。近年来,由于与比尔·盖茨的友谊,巴菲特一直回避这家公司。此外,盖茨还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董事会成员。

在2018年股东大会上,巴菲特表示在谷歌和亚马逊上做出了错误的决定。他表示,“我犯了一个错误,没能得出一个结论,我真的觉得以目前的价格来看,谷歌前景远远好于所显示的价格。”

他说,是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让他停止使用之前的搜索引擎,转而使用谷歌。他本应该更清楚这一点,因为伯克希尔子公司在谷歌进行首次公开募股时支付了“一大笔钱”。

巴菲特还承认,他低估了亚马逊以如此快的速度同时颠覆零售和云计算的能力。他表示,自己对亚马逊首席执行官贝佐斯的能力评价非常高,但还是低估了他。他指出,从一开始就关注亚马逊,并认为贝佐斯所做的几乎是一个奇迹,“问题是,当我认为某件事会是一个奇迹时,我往往不会去下注。如果我对某些业务有深入的理解,显然会好得多。”

苹果

巴菲特在过去50年里一般都远离科技股。2016年,他开始投资苹果公司,并在随后继续增持苹果股票,使其成为第一大持仓。

与此同时,与许多投资者不同,巴菲特将苹果视为一家消费公司。近期苹果创新乏力,加上受经济放缓的影响,公司不得不下调了收入预期。不过,iPhone仍然是许多消费者梦寐以求的手机。购买新iPhone的长队可能是巴菲特寻求的护城河。虽然苹果的产品仍然受到追捧,但巴菲特可能在周期接近尾声时投资了该公司。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2019年的业绩也可能取决于该公司如何投资其现金。如果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继续投资苹果,苹果的价格走势可能成为其业绩的主要推动力之一。(姚波)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