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基金定投:每个月定投1万和每周定投2500 哪种更好?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10万元进行基金定投,月定投1万和周定投2500,哪种更好?

来源:老友股圣

手里有10万元,想通过对股票型基金定投的方式进行理财,这种想法是很好的,通过基金定投可以平滑市场涨跌影响,使投资成本相对不会太高,只要长期坚持,一般都是可以获利的。那么是每月定投1万元好,还是每周定投2500元更好呢?我们需要根据市场的特征,分三种情况来看待:

第一种,单边上升趋势阶段

如果市场处于明显的上升趋势中,周定投的收益会明显大于月定投,因为在上升趋势中,市场是不断震荡上涨的,这意味着时点越往后,买入的价格就越高,总成本就越高。而周定投,前三周可以获得更低的价格。

第二种,反复震荡箱体阶段

如果是在震荡行情之中,那么周定投和月定投的差距就很小,因为市场它在一段时间没有明的方向性,呈现的是涨几天跌几天的走势,按周定投可能买高,也可能买低,但最终均值和月定投的成本是差不多的。

第三种,先跌后涨微笑曲线

如果是在先持续下跌再上涨的走势,显然又是月定投收益更高了,因为买得越早,成本越高,市场是不断下跌的,买得越晚成本就相对越低,这样当市场从下跌周期重新转入上升周期之后,低成本的定投计划就会优于高成本的,但是当市场转入升势后就回到了我所说的第一种情况。

因此,用10万元,按月定投1万和按周定投2500元,收益肯定是有差距的,需要根据不同阶段采取相对应的策略。

基金投资本身应该进行长期投资,而不要过于追求短期获利,如果把时间周期拉长,平滑掉中途的波动,其实周定投和月定投结果相差不会太大。

举个例子,我以某沪300指数基金为例,采用按月和按周定投的方式,从2018年11月1日定投至今,通过历史数据,按周定投2500元,一共定投40期,总收益9973.67元,定投收益率为9.97%。

同样的,假设从2018年11月1日开始进行按月定投,一共定投10期,投入本金10万元,收益是10575.31元,定投收益率为10.58%,比按周定投的方式高0.61个百分点,实际差距并不大。

我个人一般采取按周定投的方式,因为这样更加灵活,可以根据市场情况调整定投金额,不一定等额定投,比如在行情连续上涨后我会手动将定投金额减少,而在连续下跌后将定投金额增加,震荡期则不做调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