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金字火腿蹭热点6天5涨停 大股东和高管立马要减持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中国基金报 江右

蹭热点和减持时机,前后时间非常近。交易所今早紧急发关注函,是否蹭热点炒作配合减持。

先是说公司推出植物肉(俗称“人造肉”)新产品,公司股价暴涨,6天内出现5个涨停,短期内股价暴涨40%;而后公司实控人(控股股东)和高管减持公告来了,且按照董监高每年25%的顶格减持!

没错,这个股票就是最近因为人造肉产品连续出现涨停的金字火腿。在人造肉产品消息后,股价6天出现5个涨停,最近8个交易日股价暴涨38%。然后昨日晚间,公司发布了实控人和高管的减持公告,拟减持不超过5.12%的股份,股份数5009万股。

实际上,从最大获利角度,能在高位减持必然是好的。很多大股东和高管也都是在高位减持,如近期两大牛股恒瑞医药歌尔股份,就有高管和大股东减持,歌尔股份高管减持同时公司还做回购。

今早刚刚开盘,金字火腿一字跌停。

金字火腿暴涨后大股东要减持

昨日晚间,金字火腿发布两份减持的预披露公告,分别是实控人及一致行动人减持公告和部分董事监事减持公告,减持的实控人及一致行动人中,也有人是公司董事。减持的股份数量基本都是25%,按照相关规定,董监高每年减持股份数不得超过持股的25%。

公告显示,公司实控人施延军及一致行动人拟减持股票数量不超过4891.57股,不超过公司总股份5%,而他们合计持有总股本的比例为20.21%,减持占其持股约25%。另外,公司董事王启辉、监事夏璠林,拟分别减持公司不超0.0786%、0.0419%股权,这两位董事监事减持的比例占其持股的25%。实控人及一致行动人、董事监事合计拟减持股份数不超过5009万股,占总股本不超过5.12%。

而在这两份减持公告出来前,金字火腿股价短期内出现暴涨,被认为与人造肉新产品公告有关。10月10日,金字火腿就在与投资者互动中,称人造肉已经开始生产及预售;而后正式公告称,推出了接近真肉的一种植物基肉类制品,有助于公司拓展新市场、培育新业务。

10月11日起,金字火腿股价连续出现涨停, 6个交易日拉出5个涨停,引来深交所关注,询问人造肉产品的情况。

人造肉销售额14.26万元

还在起步阶段

虽然从10月11日至10月22日,金字火腿市值猛增了19亿元,但人造肉产品截至10月17日的销售额仅为14.26万元。

金字火腿近日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截至2019年10月17日,公司植物肉产品在天猫旗舰店的销售量为1095份,销售额是142614.31元,占最新一年经审计营业收入的0.03%。

金字火腿称,公司其他线上平台仅有个别在10月16日下午才上架销售,公司线下渠道未签订植物肉产品订单。公司原有生产设施可满足植物肉产品的目前生产需要,生产能力为每天4吨,但实际生产量取决于市场销售情况。该业务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生产与销售情况将取决于市场规模和市场认可度。

金字火腿表示,公司尚无法预测该产品对公司未来主营业务的影响程度,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交易所紧急关注

同时,公司还澄清了关于炒作股价的说法,金字火腿表示,公司在互动易平台上回复相关信息的目的是让投资者更加深入了解公司真实的业务及发展情况,不存在主观故意夸大事实,也不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

披露减持后,今日早间,深交所又火速向金字火腿发关注函,要求再次说明在互动平台披露淘宝店预售植物肉产品的相关问题的目的和动机,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以配合实控人等减持的情形。

歌尔股份恒瑞医药等也现高位减持

实际上,不只是金字火腿,近期不少上市公司重要股东,都在高位减持,包括大牛股歌尔股份、恒瑞医药等等,歌尔股份前天晚上发布减持预披露公告,恒瑞医药近日也发布了高管减持结果公告。

歌尔股份前天晚间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姜滨及副总裁刘春发,共计拟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85%。其中,姜滨计划通过竞价交易的方式直接减持1%的股份外,另外1.84%的股份通过大宗交易方式进行转让,接盘方为自己的弟弟、公司的实际控制一致行动人姜龙,后者在歌尔股份担任总裁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歌尔股份同时还发布回购公告。同时,公司称,拟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用于后期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计划。本次回购金额不低于5亿元,且不超过10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21元/股,期限为董事会审议通过回购股份方案之日起12个月内。

编辑:舰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