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怎样选一只好基金?从投资需求等五大方面综合考虑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期股杂谈

原标题:怎样选一只好基金? 

随着人们投资意识的觉醒,对基金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但是市场上有几千只基金,我们要想选出一只表现优秀,收益符合我们预期的基金,就像在茫茫戈壁滩寻找宝石一般,但是只要你抓住以下几点,找到一只好的基金并不难!

一、明确个人投资需求

1、了解基金分类

各类基金风险与收益是有差别的。开放式基金类型按风险由大到小分别是: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而相同品种的投资基金由于投资风格和策略不同,风险也会有所区别。

2、考虑自身风险承受能力与预期收益水平

每个人收入、消费、资产等自身情况都有不同,对风险的承受能力和预期收益水平都有差别,在选取基金之前,有必要先考虑清楚这个问题,然后再去选取适合自己的基金:

建议:

a、很难接受亏损,对收益的要求比较低,则应该选取低风险的货币基金。

b、可以承受少量亏损,希望取得比银行存款稍高一些的收益,应选取债券型基金

c、有承受较大亏损的能力,希望通过基金取得较大收益,应该选取股票型基金。

这里是方便理解的表达,具体购买基金时金融机构会有严格的风险等级划分标准。

3、考虑投资期限

封闭式基金:有封闭期,1个月、3个月、1年、2年等,封闭期内不能申购赎回。

开放式基金:没有封闭期任何时间都可以申购赎回。

在实际投资过程中,投资者应该明确资金投资期限,比如2年后有买房计划,一年后要买车等,做好合理的时间规划,选择符合自己要求的封闭期限。

二、看业绩

虽说历史业绩不代表未来投资表现。证监会也明确基金销售人员不能以历史业绩作为营销手段。但是作为投资者,你不能不去关注这只基金的历史业绩,如果是首发基金,也要去关注该基金公司其他同类型基金的过往业绩。

历史投资业绩一直都比较好的基金,未来极有可能继续表现得比其他基金更好。那么看业绩需要看哪些指标呢:

1、净值涨幅:选定特定期间(一个月或一季、一年等),比较同类型基金自期初至期未的净值涨跌幅。

2、最大回撤:基金在运行过程中,它的收益是波动的,波动幅度越大,对应的风险越高,所以有必要看看一只基金运行中最大回撤是多少。

或者针对股票型基金,以股价指数某一段上升(或下跌)波段为基础,比较同类型基金在这段行情过程中的净值涨跌幅。

三、看基金公司

建议尽量选择大基金公司产品。因为大公司的投研团队的实力和旗下各只基金相互配合的能力是小公司望尘莫及的。具体可以参考一下几点:

①看基金公司对旗下基金的管理、运作及相关信息的披露是否全面、准确、及时;

②看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历年来的经营业绩;

③看基金公司旗下投研人员近年来是否发生重大变动;

④看基金公司对投资者服务的质量和水平、相关申购与赎回的费用及方便程度等诸多因素。

一般来说,具备成立3年以上、规模大、知名度高、综合实力强、投研团队稳定、基金产品种类齐全、基金数量多和基金业绩均衡等条件的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让人较为放心。另外,优秀的基金公司要有一个好的研究团队作支持,这样才能保证它的基金有不错的业绩,而不是只用一两支明星基金来吸引眼球。

四、看基金规模

货币基金和指数基金的规模一般来说是越大越好,因为规模越大,规模效应越明显,摊薄到每一份基金上的管理成本就越低,也不容易产生赎回压力,基金经理操盘就更加游刃有余了。而一般的股票型基金,规模不能太小,也不能太大。如果基金规模过大,则不利于在动荡的市场中及时换仓,规模过小又没法进行合理的配置

所以规模小于3亿甚至小于1亿的基金,建议不要碰。如果想买投资中小盘的基金,一般规模在20亿左右比较合适,想买投资大盘股的基金,规模在40-80亿比较合适,规模超过100亿的股票基金建议不要碰。

五、看基金经理履历

看基金经理从事这个行业有多长时间,是不是经常跳槽;从事基金经理的时间有多长,是很年轻,属于3年研究员、1年助理然后基金经理,还是30岁-40岁经历过股市的牛熊转换有多年经验的专业人员,是否名校毕业、擅长专业技术是选股还是量化。这些标准由你自己来定,选最好的就是了。

写在最后:对于基金的筛选,这里只是给出了最基本的原则和方法,具体操作起来还需要大家多方调研。

其实从实际数据来看,选一只好的基金比自己炒股要强得多,收益也跑赢了大部分股民散户。那么关于基金的知识还有很多,像大家经常听到的指数基金、私募基金、还有一些挂钩ABS这类特殊资产的基金,以后一一分享给大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