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指数基金涨跌与指数不一致?五大原因造成跟踪误差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博道基金

原标题:为什么你买的指数基金涨跌与指数不一致? 

指数基金由于其管理费用低、简单透明、风格明确等特点,越来越受投资者的喜爱。尽管一般的指数基金是简单复制指数成分股,但是不少投资者发现,指数基金的涨跌和指数本身仍旧存在差异。

这个差距是怎么产生的?有没有可能消除呢?

实际上,指数基金与指数之间的差距一般被称为跟踪误差,不太可能被彻底消除。造成指数基金与指数跟踪误差的原因主要有以下5点:

1、 现金留存。

一般来说,普通指数基金为保证基金流动性来应对申赎,会留出5%的现金资产。而指数是成分股的配置比例,不涉及具体资产配置。简单来说,哪怕其他因素造成的跟踪误差能被完全消除,指数涨了1%,指数基金也只能涨0.95%;同样,指数跌了1%,指数基金只会跌0.95%。

2、 管理费用。

尽管指数基金的管理费用低于大部分主动管理基金,每年的管理费用大约是0.6%,但是只要管理费用不是0,就会与指数存在误差。

3、 指数成分股调整。

各大指数在特定时间都会重新评估自身成分股,根据纳入条件更新成分股,不满足条件的股票被新的股票替代。指数成分股的替换可以根据条件直接进行,但是指数基金却要通过卖出旧股票买入新股票,涉及到资产重新配置带来的时间差。

4、 成分股停牌。

当某一成分股停牌时,指数可以将其调整出成分股的范围,但是指数基金由于该股票停牌无法卖出,直接造成了两者成分股的差异。等到该股票复牌时,可能又要下跌,指数基金会遭受损失,指数则不受影响。

5、 大额申购和赎回。

指数基金发生大额申购时,申购者可以享受次一交易日的收益,但在次日基金经理还来不及用该笔资金来建仓,导致了基金涨幅低于指数,当然如指数下跌,基金跌幅也会更小。

当发生大额赎回时,首先赎回费对基金有影响。赎回费会有不同比例纳入基金资产,如果赎回金额很大,赎回费很多,摊在剩余基金资产中,在不考虑基金持有股票波动情况下,光赎回费就会引起基金净值明显波动。其次,赎回价格是按照当前交易日结算价计算,而基金经理减仓则是要按照次一交易日价格卖出,两者存在差距。

除以上提及的难以彻底去除的跟踪误差因素外,成分股分红,管理人经验和运作水平等也会造成跟踪误差。

此外,大家发现指数增强基金的涨跌与指数相比,差别更大一些。

这是因为指数型基金则是完全按照指数的成份股及权重进行投资,力求最大限度减小跟踪误差,目标就是获取与指数相同的收益。而指数增强基金就是在跟踪标的指数的基础上,用量化投资的方法,追求获得超越标的指数表现的超额收益。

指数增强基金仅要求80%的仓位从指数成分股中筛选,并且每个股票的配置比例也不要求和指数一致。基金的主动选股会导致与指数的部分偏离,导致两者涨跌不同步。

一般而言,ETF的日均跟踪偏离度的绝对值一般小于0.2%,年化跟踪误差不超过2%;普通指数基金日均偏离度小于0.3%,年化跟踪误差不超过4%。而增强型指数基金限制要求大部分为“日均跟踪偏离度的绝对值不超过0.35%-0.5%”、“年跟踪误差不超过7.75%—8%”之间。

评价指数增强基金的表现,除了要看超额收益情况,同时也要关注其跟踪误差,因为跟踪误差越大,与指数的相关性就越弱,不确定性(风险)也就增加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