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诺尔贝奖的趣事和谣言:为何没设数学奖?钱会发完吗?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周末特刊丨有关诺尔贝奖的那些趣事和谣言

中欧基金

诺贝尔奖是科学界的最高殿堂,随着莫言,屠呦呦两名中国人相继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生理医学奖,我们对诺贝尔奖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

有关诺贝尔奖的各式各样的有趣传闻很多,比如数学家罗素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家,鲁迅拒绝领诺贝尔奖,老舍因为去世才没有获得诺贝尔奖,丘吉尔没有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却获得文学家等等。

这些传闻都是真的吗?今天我们将全面的去了解有关于诺贝尔奖的那些事情。

诺贝尔的生平

首先我要先了解关于诺贝尔这个人,关于他的传闻也是很多,比如发明炸药,世界首富等等,但绝不仅仅如此。

诺贝尔出生于1833年,出生于瑞典,在9岁的时候,全家移居俄国圣彼得堡,他父亲伊曼纽尔是一名发明家,致力于各种军事设备和工业用品的开发,俄国沙皇还曾经因他父亲的贡献破例颁发给他勋章。

而诺贝尔受到父亲的影响,也非常热衷研究发明,同时掌握多国语言。

在诺贝尔成年后开始从父亲弟弟一起研究炸药,在当时硝酸甘油作为作为炸药的主要成分,化学性质极为不稳定,很容易爆炸,这让很多人对它的使用望而却步。

诺贝尔发明了一种硝酸甘油的引爆装置——雷管,用以控制这个危险的物质。这个发明奠定了现代爆破的基础,让后世更多的人可以参与爆破的研究。

在此之后,诺贝尔研究出将硝酸甘油与硅藻土相融合,大大稳定了这种化学物质,同时雷管依然可以引爆,这就是诺贝尔最伟大的发明——硝酸甘油炸药。

硝酸甘油炸药不仅提高了爆破的安全性,并且可以大批量产,帮助人们开凿穿山隧道,全世界的公共建设工程因为这个发明迅猛发展,人类也彻底告别了“愚公移山”的日子。

自然诺贝尔财富也爆炸式的增长,但是高回报带来的是高风险,他的弟弟在炸药实验中被炸死,而他自己和父亲都曾经被炸伤。

诺贝尔没设数学奖是因为女友被数学家抢走?

不知道是不是从事的工作过于危险,诺贝尔一生没有选择结婚。他谈过3次恋爱,初恋是一名俄罗斯女孩,对方拒绝了他的求婚。

诺贝尔43岁时,他爱上了小自己十岁的秘书贝尔塔,但是这份感情应该依然还是一次单恋,最终贝尔塔选择另嫁他人,据传说是一名数学家。

后来诺贝尔在设立奖项的时候没有设立数学家,很多人都认为诺贝尔是因为痛恨数学家抢走他的女朋友。

事实上这种说法是站不住脚的,因为在贝尔塔结婚后,诺贝尔依然与她保持联络,有很多的往来书信,而根据查证贝尔塔也并不是嫁给了数学家而是一名贵族。

最大的可能是,我们认为诺贝尔作为一个发明家,他所做的研究很少会涉及纯粹的数字,而在他那个年代数学可以创造的价值还不能直观体现。

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当年瑞典已经有了一个很要的数学奖,诺贝尔觉得没必要再设也是很正常的。

有趣的是,没有数学家不代表数学家不能获奖,同为文学家和数学家的罗素在1950年就获得了文学奖,被评为“卓越的活力、勇气、智慧与感受性,代表了诺贝尔意志与精神。”

作为数学家的他还有著作《数学原理》,另外罗素还是一名哲学家、思想家不仅写了《西方哲学史》,公开为自由恋爱辩护。

我想在以后肯定会有一个人在不同的领域得到诺贝尔奖。

诺贝尔的第三段感情是与18岁的花店店员索菲•赫丝,他们维持了15年的恋情,留下了大量书信。

在诺贝尔58岁的时候二人分手,这其中的传闻也是很多,有资料说索菲已经有了身孕,不过不是诺贝尔的而是一名匈牙利骑兵军官,诺贝尔在得知真相后大方的为索菲置办了生活所需,军官也在社会舆论的压力下辞去职务与索菲结婚。

这真是一个悲伤的故事。

诺贝尔奖的钱会发完吗?

诺贝尔60岁的时候,身体情况逐渐变差,而他经常感慨,自己发明的炸药本来是为了开凿隧道,却被军队拿去战争,而他之后一直在多种场合表示自己的反战思想。

1895年,诺贝尔写下遗嘱,将自己的财富存入一个基金会,发给每年做出巨大贡献的人类,分为五个领域:物理学、化学、生理或医学、文学以及和平,并特别标注不考虑国籍。

很多人诟病诺贝尔奖被西方世界垄断,不管这是不是事实,诺贝尔的初衷绝对是科学无国界的。

诺贝尔的资产超过3100万瑞典克朗,当时大约为900万美元,在今天算上通货膨胀,大约为14亿人民币。

而这14亿人民币如何在118年间持续的提供奖金呢?

首先,在刚开始的时候,基金会规定这些钱只能做“安全投资”类似余额宝,但是收益很低,还要缴纳大量的税,而1953年,基金会终于做出决定可以用于投资股票,在适当的投资之下,这笔钱今天已经超过42亿瑞典克朗,大约为34亿人民币,资产总值翻为两倍。

另一方面诺贝尔基金会会根据当年的具体情况,调整资金的金额,而如果遇上通货膨胀,同样的钱价值差距可就不一样了。

另外诺贝尔留下的不只是钱,还有专利,这么多年依然源源不断的有收入。所以就不用担心诺贝尔奖会花完的问题。

与诺贝尔奖有关的华人们

诺贝基金会对这奖项的颁发也有着一系列规定,比如:不能颁发给逝者,不允许自我提名等等。并且为每个奖项设立一个专门的委员会,负责收集提名与评估,得出最终提名人选由颁奖机构全体人员进行投票表决。

诺贝尔奖的提名资格有着很高的要求,就拿文学奖的要求来说:

1. 瑞典文学院院士及其他国家同等

2. 高等学院文学教授和语言学教授

3.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4. 各国作协主席

这样看来各国的有提名权的人寥寥无几,比如1957年诺贝尔物理学家获得者杨振宁教授就是其中之一,1978年杨振宁教授就向诺贝尔奖提名中国的人工牛胰岛素合成技术,但遗憾的是因为一些原因未能获奖。

诺贝尔奖第一个被提名的华人是对鼠疫研究有着杰出贡献的伍连德博士,而除了伍连德博士,《京华烟云》的作者林语堂也获得过提名。

最可惜的是著名作家沈从文,本来委员会在1988年已经准备颁奖给他,但是他却先一步去世,中国与第一个诺奖失之交臂。

那鲁迅呢?是因为他拒绝了诺贝尔文学奖吗?

其实并不是,在公布的提名名单中,鲁迅并不在内,最主要的原因是他的文学作品,在他生前没有翻译为外文,不为世界所知。

老舍不去世可以获得吗?

在1968年的提名名单里,老舍没有进入候选名单,甚至连83人的大名单也没有进入。

麻烦众多的爱因斯坦

诺贝尔将奖项托付给基金会而不是国家或者某一个机构,也避免了很多国家纠纷。

比如爱因斯坦,虽然出生在德国,但是16岁去往瑞士成为瑞士公民,在35岁时候又回到德国加入普鲁士科学院。

那么爱因斯坦在1921年获得诺贝尔奖的时候,国籍就有了争议,到底是瑞士还是德国人?好在颁奖机构不在乎这件事,排除瑞典驻德国大使,在爱因斯坦家里给他颁奖。

爱因斯坦获得诺贝尔奖的过程也几经波折,当时主流的科学家,因为时代的局限性对理论物理学有着偏见,比如生理学诺贝尔奖的评委,阿尔瓦古尔斯特兰德就公开反对爱因斯坦的相对论,认为不值得颁发诺贝尔奖。

所以爱因斯坦在多次提名也多次落选,在1922年,爱因斯坦的提名多达50多次,大部分人认为他可以依靠《相对论》获奖,但是评委会还是担心相对论是错误的,因为确实未经证实。

直到物流学家奥辛建议,仅爱因斯坦解释了光电效应和光量子假说就可以获得诺贝尔奖,所以1922年才为爱因斯坦补发1921年的诺贝尔奖。

丘吉尔的诺贝尔文学奖

还有一件去世,英国首相丘吉尔因为在二战中的卓越表现,被诺贝尔和平奖提名,但是最终获得的却是诺贝尔文学奖。

二战结束后,丘吉尔被英国人民请下了台,而在他卸任首相这6年时间里,通过整理纪要文件,会议记录等写下了360万字的鸿篇巨著《第二次世界大战回忆录》,因此获得了1953年的诺贝尔文学奖,不知道当时丘吉尔获奖的时候是不是有点哭笑不得。

作为我们普通人,最容易接触到这些获奖作品的还是文学和影视,比如日本电影《伊豆的舞女》,是由1968年文学奖作者川端康成的同名小说改编。

还有我们非常熟悉的,张艺谋导演作品《红高粱》,改编自莫言的作品《红高粱家族》。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