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金信基金旗下专户踩雷洛娃债坐实 权益类产品成鸡肋

新浪财经

关注

金信基金被“打脸”!旗下专户踩雷坐实,权益类产品成鸡肋

新经济e线

纸包不住火。

10月8日,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的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北京三中院)民事判决书表明,该院已就金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金信基金)与洛娃科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公司(洛娃)债券交易纠纷作出一审民事判决。

此前,因洛娃集团发生实质性违约无法按期兑付,金信基金将其告上法庭,经法院审理,判定洛娃集团付给金信基金债券本金7000万元,加上需要支付的利息及罚息合计获赔400余万元。

显然,上述民事判决书也坐实了金信基金旗下专户踩雷的事实。不过,回到三个多月之前,公司态度却十分强硬,予以否认。

彼时,针对有媒体报道“金信基金专户踩雷债券”的消息时,金信基金于6月27日在公司官网发布“金信基金关于舆论不实新闻的说明”称,“该新闻报道与事实严重不符。截止日前,我司所管理的公募以及专户产品均运行正常,未发生新闻报道中的风险事件。”

新经济e线获悉,金信基金此次踩雷的主体为旗下专户产品——“金信创享1号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该计划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备案日期为2016年9月22日。

据金信基金官网披露,其专户产品适合机构投资者和高净值人士的特定多个客户资产管理服务。委托人数不超过200人,单个客户委托金额不低于100万元人民币,初始总委托金额不低于3000万元。

洛娃集团违约引爆

新经济e线注意到,作为资产百亿的日化民企洛娃集团在去年年底突发债券违约令持仓基金措手不及,因未能如约按合同拿到兑付资金,部分基金公司选择将其告上法庭。

上述民事判决书显示,原告金信基金与被告洛娃集团公司债券交易纠纷一案,北京三中院于2019年1月17日立案。

2018年6月6日及2018年7月10日,金信基金“金信创享1号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分别通过华林证券和东海证券买入洛娃集团发行的“洛娃科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2016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简称“16洛娃科技MTN001”,代码:101683004)40万张、30万张,票面金额分别为4000万元和3000万元,共计7000万元。

公开资料表明,“16洛娃科技MTN001”主承销商为光大证券,联席主承销商为恒丰银行。本期中期票据期限3年,发行金额为人民币4.5亿元。计息期限2016年6月22日至2019年6月22日。

2018年12月6日,洛娃集团发布《洛娃科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未按时足额偿付债务融资工具本息的公告》称,公司2017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17洛娃科技CP001)应于2018年12月6日兑付。截止兑付日营业终了,发行人未能按期足额偿付“17洛娃科技CP001”本息,已构成实质违约。

鉴于“17洛娃科技CP001”违约事件发生,该事项已触发“16洛娃科技MTN001”的投资者保护机制条款约定情形。

2019年1月15日,光大证券、恒丰银行发布《洛娃科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2016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2019年度第一次持有人会议决议的公告》称,21户持有人或其代理人一致同意加速清偿“16洛娃科技MTN001”,本金和相应利息立即到期。但洛娃集团至今仍未兑现立即到期兑付的义务。

对此,金信基金主张应以欠付的本金及利息为基数,按照每日0.21‰的利率,自2019年1月9日起计算至实际付清之日止。而洛娃集团辩称,洛娃集团目前已经申请破产,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于2019年5月13日作出民事裁定书,受理了洛娃集团破产重整的申请。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破产法》第46条的规定,金信基金公司主张的利息及违约金计算时间应截止于2019年5月31日。

最终,北京三中院作出判决,因洛娃集团发行的其他债券“17洛娃科技CP001”未如期兑付,构成违约,根据《加速清偿议案》规定,涉案债券提前于2019年1月8日到期,洛娃集团应于2019年1月8日向金信基金等相关投资者兑付相应的债券本金及利息。现洛娃集团未如期兑付,并认可于2019年1月8日违约的事实,该院不持异议。但对于金信基金超出部分的诉讼请求,因缺乏法律依据,法院不予支持。

另据光大证券9月26日披露的“16洛娃科技MTN001”违约后续公告表明,鉴于发行人已进入破产重整阶段,据重整管理人反馈,公司的审计、评估等相关工作尚未完成,目前仍在继续,预计于2019年9月底完成初步工作。

权益类产品成鸡肋

可见,从当前状况来看,即便是打赢了官司,金信基金最终能否收回洛娃集团欠付的7000万元债券本金和罚息,结果尚难以预料。

此外,就金信基金本身而言,尽管头顶国内首家管理团队出任第一大股东的公募基金公司光环,但公司成立以来的绩效却差强人意。

Wind统计数据表明,按基金最新规模排序的话,截至目前,金信基金全部资产规模合计尚不足40亿元,特别是,公司权益类产品更是沦为了鸡肋。

今年以来,金信基金仅发行了一只股票型基金。在全部137家公募基金中,金信基金规模现处于108位,排在倒数第三十位。其中,公司旗下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货币市场型产品规模分别仅为0.13亿元、6.42亿元、29.01亿元、4.25亿元。

另据公司官网信息披露,金信基金成立于2015年7月,注册资本10000万元人民币,注册地位于深圳前海。值得关注的是,公司管理团队持股合计达35%,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天眼查数据显示,金信基金股东包括深圳卓越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国元信托、深圳市巨财汇投资有限公司和自然人殷克胜,持股比例分别为 34%、31%、28.5%和6.5%。殷克胜出任金信基金的法人代表兼董事、总经理。

公开资料显示,殷克胜此前曾在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市证管办等机构供职,后来曾担任鹏华基金常务副总裁、金鹰基金总经理等职务。

截至目前,金信基金旗下非货币型基金产品仅有10只,在权益类基金中,金信量化精选更是曝出持续亏损。其今年9月30日的单位净值为0.7050,今年以来的回报率为-3.16%,在全部1814只可比基金中位居第1805位,处于垫底位置。

不仅如此,金信量化精选最新资产规模尚不足亿元,仅录得近0.9亿元,是不折不扣的迷你基金。

整体来看,今年前三季度市场各类型基金表现不俗,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货币型基金整体收益率分别为27.58%、23.12%、4.09%和1.91%。相比之下,金信量化精选已远远落后同行业绩表现。

除了金信量化精选以外,金信基金旗下权益类基金中,迷你基金还包括金信消费升级、金信价值精选、金信行业优选、金信深圳成长。

如金信价值精选C、金信价值精选A最新资产规模分别仅为0.0545亿元、0.0836亿元,其成立以来的回报率分别为-21.56%和-22.39%,最近两年在同类基金排名中处于1430/1479、1440/1479。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