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沪深300玩心跳?其实只是基金分红了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财女依依

原标题:沪深300玩心跳?其实只是基金分红了

有朋友聊天说自己的沪深300基金昨天跌死了,大盘风格说好的稳健呢,怎么也跌这么厉害。

昨天整体市场是比较矬的,基金跌了其实也能理解。但是后来他发现,自己的那只沪深300基金分红了,分的还不少呢。这下他就百思不得其解了,明明分红了,我应该赚啊,那怎么持仓显示少了那么多呢?!

这里呢就要解释一下基金分红的含义了。

基金分红其实就是把基金收益的一部分,以现金的形式发放给投资者。这么一听,你会不会觉得,哟,基金公司挺大方还给分钱。但其实那本来就是你自己的钱啊。

基金分红的这个收益,就是基金单位净值的一部分,所以,现金分红以后,你得到了现金,但是,相应的基金净值也会下调,你的持仓也会减少。说白了,基金分红其实就是提前把你的一部分收益给你了,对你来说,并不是多发了钱,而是把你的基金“强制赎回”了一部分。

既然有点左手倒右手的感觉,那么基金分红是不是就没有意义呢?

当然不是了。对于基民来说呢,分红可以帮我们锁定一部分的收益,市场不好的时候,这部分被变现的收益可以让我们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市场疯狂的时候也能够帮我们及时获利了结。

基金分红不光对基民有利,对基金公司也是有好处的。如果基金的单位净值太高了,大家就都会有恐高心理,觉得贵,不愿意去买,通过分红降低单位净值,能提高投资者的积极性。另外有些基金可能规模太大了,所以会考虑通过现金分红来控制基金的规模。

基金能分红,一般说明这只基金是赚钱的。但是并不是说基金分红越多就一定越好。因为基金分红多少是基金公司决定的,可能有些基金为了满足基民落袋为安的需求,获利以后就及时分红,但也有一些基金更愿意把这些收益留在基金里再投资。所以基金好不好,还要看基金的单位净值在分红以后是不是还能涨回去,基金的累计净值是不是稳步增长的。

最后想说,一般情况下,基金分红是默认现金分红的,也就是说分红以后,钱回到你的银行卡或其他资金账户上。如果你想要把这部分收益继续投资现在这只基金,那你需要把分红方式修改为红利再投资。

那么到底是现金分红好还是红利再投资好呢?

这个要分情况。如果你看好后市行情,觉得手上这只基金也没问题,那么红利再投资比较好,也不会再收取申购费了;但是如果不看好后市行情,或者说觉得基金表现不太好,犹豫要不要继续投,那就默认现金分红,这部分钱就当做是强制赎回了,而且不收取赎回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