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到底要先卖赚钱的基金 还是先卖亏钱的基金?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中信保诚财富号

原标题:【小纠结】到底要先卖赚钱的基金,还是先卖亏钱的基金? 

假设您手里有两只基金,差不多同一时间申购,一只赚钱、一只亏钱,恰巧您手头上又缺钱,必须赎回一只,您会选择哪只产品赎回呢?

大部分人会选择卖掉赚钱的基金,以求落袋为安。

“肯定要卖赚的啊,亏的怎么能卖的,卖了不就亏了!”至于亏钱的基金,就一直持有着,非要等到它赚钱不可,这样才能证明自己投资是对的。

但也会有人建议你,卖掉那些亏钱的基金,因为他们“表现不好”,未来可能亏的更多,所以应该及时剔除,留下那些赚钱的基金,以求赚得更多。

在探讨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两个故事:

故事一:距离高考还有4个月,小王想考个重点大学,可成绩不太理想,语外数理化五门课的平均成绩如下,语文110分,英语105分,数学115分,物理120分,化学110分。那么问题来了,如果你是小王,你应该优先补习哪门功课?

常规来说,肯定是哪门功课最差就补哪门,因为要补短板。但我们仔细分析了小王的情况,发现他非常讨厌英语,以前课外补习,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英语上了,成绩就是不见提高。语文和物理马马虎虎,对数学和化学比较喜欢。那么,小王应该补习喜欢的还是讨厌的?

让我们回归目标——提高总分。因为最后拼的是总分。这样我们很容易得到补习的目标:补习提分潜力最大的。

故事二:假如您是企业老板,手下有这么两位员工,工作一年,一个为公司带来非常可观收入,另一个却只花钱干不成事儿,结果您到年底考核时却对赚钱的员工说,“您明年不用来了”,对亏钱的员工说,“亏的钱帮我赚回来,你接着干”。是不是显得很可笑?

正常人应该都不会做出这样的决定,但我们在基金投资中却经常犯这种低级错误。现在回到我们的问题,到底该卖那只基金,相信你心里有数了——卖掉那个赚钱潜力最小的基金,换句话说,卖掉那个未来最难上涨的基金。

无论买卖,均应基于基金未来投资价值,即买入的基金未来能不能赚钱,而非历史盈亏。现在赚钱的基金可能并非好基金,或许恰好在市场的低点买入,现在亏钱的基金也并非一定是差基金,或许恰巧市场的高点买入。所以,问题不在于卖掉赚钱的基金还是亏钱的基金,而在于卖掉那个赚钱潜力最小的基金,换句话说,卖掉那个未来最难上涨的基金。

问题是,我怎么知道哪只基金最难上涨?

这就需要我们去分析基金经理的过往业绩,基金所配置的资产组合,基金公司的实力,近期是否更换了基金经理,所配置资产的行业最近是否有利好消息等。买基金所谓的懒人投资,只是相对于股票来说要少操很多心,但绝对不等于闭着眼睛瞎买,然后就可以躺着赚钱了。这世界永远是有心人更容易出成绩。在选基金这个程序上,绝对不可以偷懒。投资就是要不断学习呀!

当然,一般情况下,如果是在一个信息并不充分披露的市场,你无法得知基金亏损还是赚钱是因基金本身业绩、基金经理变更带来的还是整个市场环境改变带来的,卖掉哪一只好像都无关紧要,甚至在心理账户的作用下,你会优先选择卖掉你手中盈利的基金,而保留亏损的基金,等待他盈利11.11%时回本再卖出。

就如同很多小白在刚接触理财时,并没有选股的分析能力,但只要学会股票基本操作后,就马上跟风买入股票,一旦股市震荡,由于不知道手中股票未来业绩如何,哪怕盈利的股票已经覆盖账户的亏损,当缺钱花时,更多的人会选择卖出盈利的股票,而对亏损的股票进行补仓操作。结果,手中股票因为业绩问题,手中股票往往是越补越跌。

不过,在信息充分披露的市场,如果投资者很容易在这个市场获取到持有的基金是好还是坏的结论,那么对于一只持续不能赚钱的基金,甚至亏损会一直放大基金,结局就会逆转,他们往往会作出卖出手中差的基金,而继续持有能给自己带来持续盈利的基金。

因为哪怕亏损10%,割肉让自己很肉疼,也比卖出赚钱的基金,但持有亏损的基金,未来自己账户亏损可能更大更难以让人接受要好得多。况且卖出亏损的基金,只要赚钱的基金能一直震荡上行,亏损的钱可能更容易回本。甚至,你可以通过获取基金好坏的结果,很容易在市场上找到比手中亏损的基金业绩更优秀,风险却更低同类基金加以替代。而这种结局能发生逆转,就是由手中股票或者基金是好还是坏,是否容易从市场获取而决定的,这看起来很简单,但这个在现实生活中却不那么容易实现。

再次重申一遍:不能一刀切的认为卖掉亏钱的,或者一刀切的认为卖掉赚钱的。不过,如果是短期业绩不好的基金就另当别论了,很可能是受短期市场整体行情影响,所谓的不可抗力因素。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建议大家再持有一段时间观望观望,毕竟谁也不想亏掉本金。

不过需要一提的是,通常情况下,遇到“赚钱基金和亏钱基金,该卖掉哪只”的问题,在以下两种情况下,可立即赎回亏钱基金——

一是,这只基金自买入之后就没涨过,建议毫不犹豫卖掉;

二是,基金亏损比较大,且是长期性亏损,那么也建议不留情的割肉,先卖掉赔钱的基金。

俗话说会买的是徒弟,会卖的才是师父。那么基金到底什么时候卖,才最合适呢?

信号1、行情巨变

每当市场下跌,就有投资者问:是不是该赎回了?其实,放眼市场,可承受范围内的短期调整不必过于担忧,而应该警惕的是市场从高位大幅回落、牛转熊的行情巨变,比如15年、18年的股市大跌。

投资者要多关注专业机构对于未来风险的判断,基金公司或基金经理在定期报告中的警示也同样值得注意。如果遇到良心公司或基金经理“劝赎”,再不舍也要咬牙赎回!

信号2、业绩堪忧

曾有基金公司分析了全市场近五年表现排名后1/4的混合型基金,发现这类基金通常有三年以上的单年度回报都处于行业后1/4,甚至还有一些基金出现连续年度较大幅度的亏损。所以,如果你的基金连续三年回报都排名市场后1/4,就要抓紧赎回了!

信号3、基金经理变更

基金经理变更是值得重视。基金经理管理能力的高低直接决定着基金收益水平,基金更换了经理后,投资风格必然发生变化,这时候应该先观察一段时间,如果确实不适合新经理的投资风格,不妨及时卖出规避风险!

信号4、风格水土不服

这一点对于热门主题型基金最为显著,当投资者关注此类基金时总往往是该主题股票暴涨之后,而随着投机性资金的退出,市场也会相应冷却,这类基金往往会面临较长时期的“坏年份”。与其盼着遥遥无期的下一波风口到来,还不如尽早割肉,选择一只表现稳定且有超额收益的基金为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