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二线城市抢人潮:西安成都杭州出手了宁波刚刚放大招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二线城市抢人潮!西安、成都、杭州出手了,宁波刚刚放大招…

来源:中国基金

记者 乔麦

为引进人才扩充城市软实力,又一个城市放出大招。

日前,宁波出台史上最低门槛落户新政。与之前相比,新政大幅放宽人才落户、居住就业落户条件,并新增租赁落户和投资创业落户。

宁波落户新政正式落地

继西安、成都、杭州、石家庄等地之后,宁波终于也坐不住了,正式出手“抢人”。9月16日,浙江省宁波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信号“宁波发布”消息,9月15日起,宁波市正式施行户口迁移新政。

在去年出台的《宁波市区户口迁移实施细则(试行)》政策基础上,宁波进一步优化户口迁移政策,大幅度放宽人才落户、居住就业落户条件,并新增了租赁落户和投资创业落户。

具体改动包括以下几大方面:

人才落户

1、放宽“先落户再就业”适用人群的范畴,从原先要求的“全日制大专以上应届毕业生”,改为“毕业15年内的全日制普通高校、中等职业学校(含技校)毕业生”。

2、将专科学历或中级技能职业资格人才的落户社保缴纳年限要求,从原先的1年改为6个月。

3、将迁入、将迁入高层次人才专户的社保缴纳年限要求,从原先的3年改为1年。

居住就业落户

1、社保缴纳年限要求,从原先的5年改为3年。

2、新增租赁商品房落户:

明确规定,在宁波就业和居住同一社区均满5年的流动人口,可落户房屋所在地户社区集体户;户口已在市区城镇范围内的(市内无合法稳定住所的除外),不得将户口迁入社区集体户。并且明确,余姚、慈溪、宁海、象山都要按要求执行租赁房屋落户政策,其中,余姚、慈溪要求的社保缴纳年限不得超过3年;宁海、象山不得设置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

3、新增:

农村地区取得城镇住宅用地的不动产权属合法所有权人可参照城镇地区居住就业落户办理迁入手续。

高层次人才专户的社保缴纳年限要求,从原先的3年改为1年。

父母投靠子女落户

父母投靠子女落户住房面积要求,由原先的“人均18平方米”,改为“无面积要求”。

投资创业落户

新增:投资创业落户,用商业用房、商住两用房或办公用房就能落户。

在宁波投资办企业、个人创业税款缴纳满3年或社保缴纳满3年,且取得商业用房或办公用房合法所有权的,可将本人、配偶、未成年子女户口迁入到房产所在地的社区集体户。

户口已在市区城镇范围内的(市内无合法稳定住所的除外),不得将户口迁入社区集体户。

同时,对于进行析产的商业用房或办公用房,可按照“一房一户”的原则,由不动产权属证书上共有人协议并公正确定所占份额高于平均份额的一名办理落户。

其他规定

落户的社保、税款缴纳年限要求,从原先的“连续缴纳年限”改为“累计缴纳年限”。

例如,以前要求“连续3年”,现在则要求“4年内累计缴纳36个月”;以前要求“连续2年”,现在则要求“3年内累计缴纳24个月”;以前要求“连续6个月”,现在则要求“1年内累计缴纳6个月”等。

近些年,城市之间“抢人大战”的开展可谓是如火如荼。各大城市中,要以公认的4个一线城市(北上广深),和15个新一线城市(成都、杭州、武汉、西安、天津、南京、郑州、长沙、青岛、重庆、苏州、沈阳、东莞、宁波、昆明)以及“抢人大战”典型城市济南热度最高,优惠政策最受关注。宁波在宜居竞争力方面近年来得到较大提升。

为何此时继续降低落户门槛?

随着新政出台,宁波的落户门槛大大降低,先落户再就业范畴,从“全日制大专以上应届毕业生”扩大到“全日制普通高校、中等职业学校(含技校)毕业生毕业15年内”。另外专科学历或中级技能职业资格的社保缴纳年限要求,从1年缩减为6个月,迁入高层次人才专户的社保缴纳年限要求,从3年减至1年。

作为五大计划单列市之一,宁波的经济体量排在青岛、无锡、长沙后面,上半年的GDP为5417.2亿元,增速为6.5%。尽管这样的经济数据表现已算不错,但与同等级的二线城市相比,宁波还是感受到外来人口流失的压力。

宁波的常住人口,从2017年的800.5万,增长到2018年年底的820.2万,增量接近20万,排在像长沙后面。然而,820.2万的人口体量,在二线城市中的竞争力还略显不足,经济总量排在它后面的郑州,以及百强城市榜排在22位的西安,人口基数都要比它更大。

有分析称,从宁波自身的经济条件看,也有必要更多的人口来刺激,毕竟它不是省会,没有省会城市的庞大腹地。事实上2018年,宁波的经济增速为7.0%,虽然高于全国平均线,但明显低于杭州、武汉、西安等城市。

事实上,其它二线城市的人才引进计划成效显著。

以西安为例,西安还是人才引进力度最大的地区,效果也显而易见。一年多时间,新增落户人口就达到了百万,西安去年因此和郑州一起成功迈入人口千万俱乐部,城市能级明显提升。

另外,去年一年,深圳、广州、杭州、成都、重庆、郑州、佛山和长沙的常住人口增长,都在20万以上,成为抢人大战的大赢家。

8月以来

济南、杭州、上海纷纷出招抢人

公开资料显示,近一个多月以来,除宁波外,至少已有济南、杭州、上海等城市出台行政引进人口。

8月5日,济南市人民政府网站挂出《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促进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其中提到“落户零门槛”:具有国家承认的专科及以上学历人员,或初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资格、或四级以上职业资格的人员,凭有效身份证件、学历证明或技术技能资格证明即可“零门槛”落户。

在西安抢人,天津抢人,多个城市都抢人的大背景下,济南终于出手,放宽落户政策。其实早在今年4月份,国家发改委近日印发的《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就明确指出,城区常住人口300万—500万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作为城区常住人口330多万的I型大城市,济南的放开落户,虽然晚到,但没有缺席。

继今年4月,杭州放宽大专落户政策之后,8月5日,杭州市人才服务局发布《关于暂缓受理部分毕业生生活补贴申请的公告》(下称《公告》)。《公告》显示,现实施的杭州市应届高学历毕业生生活补贴政策将作相应调整,补贴标准由硕士2万元、博士3万元调整为本科1万元、硕士3万元、博士5万元。这份调整公告被认为是杭州抢人大战的升级。

同样在8月初,上海市政府研究制定了支持新片区建设的针对性政策,为吸引国内和国际各方面的人才提出了12条政策,其中包括人才居住证转户籍年限从原来的7年缩短到5年,核心人才进一步缩短到3年。对于非本市户籍人才的购房资格,将由居民家庭调整为个人,在新片区购房需要缴纳个税或社保的年限由原来的5年缩短至3年。

这次上海临港的购房政策调整,主要有两个变化:一个是将社保年限由5年改为3年;另一个是将之前的以家庭为单位改为个人。但要提醒大家的是,这次放宽限购的仅限临港新区,高兴的同时还要认识到两个问题:第一是临港新区离上海市中心有几十公里的距离;第二是目前来看周边的配套还不太完善。不过这次政策的放宽,对于在临港片区上班的单身年轻人来说的确是个好消息。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