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上半年净赚23亿!华夏招商等22基金公司谁是吸金王?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22家基金公司上半年净赚23亿 盈利分化加大 银行系基金公司净利润逆势增长

来源:FUND部落

中国基金报记者 陆慧婧

上市公司半年报密集披露,旗下控股或参股基金公司上半年经营情况也随之曝光。22家基金公司上半年净赚23亿元,同比持平,但行业内部分化加大;多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实现了净利润逆势增长。

整体盈利与去年基本持平

上半年,A股在一季度大涨之后,二季度开始冲高回落,利率债市场则走出了“倒V”行情。股债市场持续震荡,已曝光的基金公司整体盈利情况与去年基本持平。

在已有相关数据披露的22家基金公司中,除未公布上半年营业收入的招商基金和上银基金,另外20家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合计66.36亿元,同比增长0.55%;22家基金公司净利润合计23.17亿元,同比减少0.25%。

虽然整体变化不大,但基金公司之间的分化十分显著。大型基金公司存量资产规模大,产品及业务条线丰富,在上半年的动荡市场中,交出了一份较为稳健的成绩单。其中,华夏基金暂时领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12亿元,利润总额7.55亿元,净利润5.9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营业收入增长2.08%,净利润下降0.92%。上半年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还有招商基金、银华基金、华安基金、浦银安盛基金和上银基金。

与此同时,部分基金公司仍在盈亏平衡线上挣扎,去年上半年亏损的4家基金公司中,除了江信基金实现扭亏为盈,方正富邦基金、浙商基金和东海基金继续亏损。

截至目前,公募基金管理人接近150家,存量基金接近6000只,行业竞争异常激烈。缺少品牌、渠道、投研优势的基金公司长年亏损,仅依靠消化注册资本金维持生存,如何实现突围仍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银行系基金逆势增长

银行系基金公司的表现是一大亮点,在6家净利润过亿元的公司中,银行系基金公司占据三席。

招商银行半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旗下招商基金总资产68.64亿元,净资产50.31亿元,资管业务总规模9190.25 亿元(含招商基金及其子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4.56亿元,同比增长8.06%。在22家已曝光盈利的基金公司中,招商基金上半年的净利润仅次于华夏基金,排名第二。

浦发银行半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浦银安盛基金管理资产规模4993亿元;实现营业收入4.35亿元,净利润1.6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69%、4.43%。

上银基金可谓上半年的“黑马”。上海银行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上银基金非货币公募基金业务规模增幅超过20%。截至报告期末,上银基金总资产为12.77亿元,净资产10.13亿元,管理资产规模1105.94 亿元,净利润1.3 亿元。值得注意是的,去年同期,上银基金管理资产规模为1507.15亿元,净利润仅1900万元。相比去年同期,上银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减少并未出现较大幅度增长,而净利润增长接近6倍。

部分公司投资收益显著

除上银基金外,部分基金公司在资产规模及营业收入并未出现显著增长的情况下,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投资收益或在其中贡献了主要力量。

第一创业证券半年报显示,旗下创金合信基金报告期内受托管理资金总额3408.47亿元,较上年末下降3.69%。其中,公募规模150.07亿元,同比增长1.42%;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受托管理规模3258.40亿元,同比下滑5.38%。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1.15%和92.47%,净利润增长主要原因为金融工具投资收益同比增加、业务及管理费同比下降。

富安达基金也疑似依靠投资收益实现净利润大幅增长。南京证券半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富安达基金总资产8.32亿元,净资产7.98亿元;实现营业收入8393.16万元,净利润3744.51万元,同比分别增长78.91%、266.58%。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