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震荡市“聪明钱”都会去哪儿?更偏爱消费和医药

新浪财经

关注

震荡市“聪明钱”都会去哪儿

来源:中欧基金

机构、社保、外资等这类投资者一般被看作“聪明钱”。

今天,小欧要跟大家聊的主要是外资这类“聪明钱”,它们往往能在A股牛熊交换中做出及时地判断,赢得市场追捧。

不少券商报告对外资动向各种分析、研究,为的就是看看这类“聪明钱”在看好什么?

>>小科普

外资一般分两种:QFII和北上资金(或称“陆股通”)。

QFII,是指允许经核准的合格外国机构投资者。

而陆股通,包含沪股通和深股通(如下图),言下之意,港市资金通过沪港通/深港通来投资沪深两市,参与A股投资。

“自2017年起,借道陆股通北上的资金占据了绝大部分增量,甚至在2018年出现QFII持仓向陆股通切换的迹象。”——财通证券研究所《“拾惠”多音字系列报告15期》

(财通证券,统计区间:2017.1.1-2019.4.30)

外资的几个神操作

2014年11月至2015年12月底:北向资金净流入871.0亿元,上证综指上涨42.78%,外资流入与市场行情走势高度相关(wind)。

● 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开通以后,A股进入了历时半年多的单边上行通道,北向资金持续流入长达三个月,累计净买入1106亿元;

● 在A股第二轮触顶前出现了首次较为明显的撤资;

● 上证综指于2015年1月中出现小高峰,北向资金于上证综指本轮回调后继续流入,并于第二次峰值出现前的3688点处开始出现首次较明显外流,此时上证指数已上涨49%;(以上数据均来源于wind)

……

另外,安信证券还统计发现自沪港通开通以来,北向资金密集流出发生在2015年6月、10月,2017年的10月和2018年的9月。

(红色阴影为密集流入,灰色阴影为密集流出)

(来源:安信证券,统计区间:2014.11.17-2019.3.25)

再来看下事后上证综指的表现↓

(来源:Wind)

在北向资金净流出后一个月左右,上证综指均有不同程度的跌幅。

低位流进、逢高流出,果然是聪明的钱

那么,像如今这样的震荡市里,聪明钱都是什么操作?

小欧整理了A股从沪港通成立至今(来源wind,统计区间2014.11.17-2019.7.12)的几段震荡市区间:

不同的震荡市,同样的净流入!

根据上图这个区间,大致可以划出3个震荡区间,分别是2016.1.27-2018.1.29、2018.1.30-2019.1.4和2019.1.5-2019.7.12。

统计发现,无论是在震荡上行、震荡下行还是近期被讨论很多的“横盘”行情下,外资都有不同程度的净流入。

(来源:Wind, “+”表示净买入,“-”表示净流出)

区间①中,不乏有短暂的反弹,但北向资金并未急着流出,似乎“猜中”了后续的涨势;

2018年市场磨底期间(主要看区间②),沪指从3500点跌到2400点,“聪明钱”抄底买入,2018年下半年的资金净流入(1340.33亿元)明显高于上半年(1259.74亿元),而下半年也是各主流指数估值逼近历史底部的时候。

震荡市里,更偏爱消费和医药

3个不同震荡市里,小欧统计了前十大成交净买入最高的股票,按其所属行业分类,归总出北向资金最爱的前三大行业:

(来源:Wind,统计区间:2014.11.17-2019.7.12)

很明显,食品饮料是最受偏爱的,3个震荡区间里,前三大行业中都有它;

第二,就是医药了。不过细分的领域不同,有的区间看好医疗保健,有的看好制药。2018年是医药黑天鹅的一年,聪明钱也没有放弃医药大板块,可见其投资价值;

今年以来主要看好非银金融、食品饮料和技术硬件与设备。

从历史经验来看,外资被誉为“聪明钱”绝非浪得虚名,他们对国内资产的敏锐度以及大势的把握度都相当值得称道,而且外资很少冒进,更多地是把握较为确定的投资机会,而非博弈。

当外资的流出行为刚刚开始时,并不意味着行情将会马上结束,有时行情还会持续短暂的一段时间,期间指数可能还会创新高。

好了,今天就说到这里,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参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