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半年内20名基金经理离职 “美国版徐翔”又摊上事了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wind资讯

由于美股连续冲击新高,2019H1对冲基金表现都非常优异,但是在如此优异的环境下,有一家对冲基金却出现了连续20多名基金经理集体出走,其中好几位都是在公司工作10几年的骨干。这家公司老板不是别人,就是美剧“亿万”的男主原形,国内通常也把他称作美国版徐翔——Steven Cohen。

据WSJ消息,至少20名组合基金经理今年上半年离开了Cohen旗下的对冲基金Point72,不管是在熊市还是牛市这个数字都是不常见的。离职的大多数来自基金公司旗下的股票部门,有些是直接离开对冲基金这个行业,有些则跳槽到对手公司,比如目前知道的至少有5名基金经理跳到Citadel LLC。

对此,Point72新闻发言人表示,“今年公司新入职的员工远远高于离职员工,公司员工的留存度非常高,因为公司有一套完整的人才培养机制”。她拒绝评价Cohen对大规模离职的态度,但是强调了今年有3名Citadel员工跳槽来公司。

从部分离职员工那里得知,原因是Point72的薪水不能让他们满意。这就要说到公司的前身SAC,现在公司的大部分员工都是SAC过来的,曾经SAC是以高薪酬闻名,但是现在员工发现薪水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令人满意。而对手公司Citadel却拿出高薪挖墙脚,比如承诺年薪百万美元,无论组合业绩如何。在这样的环境下,谁会和钱过不去啊?有消息称,Cohen正在准备调整薪酬体系,但公司发言人拒绝置评。

Point72和SAC

Steven Cohen白人中产家庭出身,Poker高手,宾大沃顿商学院毕业后成为一名专职交易员,几乎保持不败战绩。92年以2000万美元个人资本创立SAC Capital advisors,曾被称为美国最赚钱的基金之一,其近20年内高达30%的年均收益率令人咋舌。2013年清盘时净资本额还有140亿美元。

2010年的时候,他的投资团队每天买卖1亿股股票,这个交易量是美股日交易量的1%(据对冲基金网站Institutional Investors Alpha报道,SAC曾一度控制纽交所3%及纳斯达克1%的交易)。SAC从1992年成立以后的18年中,平均年收益率超30%,其中在科技泡沫爆发的世纪之交,SAC公司1999年收益率为68%,2000年高达73.4%。2008年是唯一一次亏损,当年损失19%。

多数基金收取的管理费比例通常在1%—2%左右,而盈利提成为15%—20%左右,SAC收取的管理费比例高达3%,而盈利提成达到50%。

连续多年高收益必然会引来外界质疑。11年被前妻揭发内幕交易,14年11月,SAC对证券欺诈罪行供认不讳,为了结内幕交易的指控,同意支付创纪录的18亿美元罚款。SAC也归还了所有外部投资者的资金,并重新以Point72资产管理公司这一新品牌亮相,以家族式基金运作,管理着Cohen及公司部分员工的资产。

Point 72在纽约、香港、东京、新加坡、伦敦、巴黎和帕洛阿尔托设有共72个办事处,由前IBM执行官Timothy Shaughnessy担任运营主管。在美国,家族理财室不需要在SEC注册为投资顾问公司,因此不必接受SEC监管,也不必对外披露信息。

16年SEC禁止Cohen管理外部投资基金,直到18年。禁令结束后,18年2月,Cohen再次杀回来,重新开始对外理财。Point72转变成一只对外部投资者开放的对冲基金。投资者必须资金达标,愿意支付2.75%的管理费,以及高达30%的利润提成。即使收费高昂,也很快募集了50亿美元资产,使其成为2018年规模最大的基金之一。Cohen的目标是募集200亿美元,现在的资管规模在140亿美元,其中约一半资金来自Cohen本人。

但是自从内幕交易事件之后,Cohen的收益率就不复曾经的辉煌。截止2018年底,Point72收益还不到1%。10月和11 月分别亏损约1%和5%,这在很大程度上吐回了全年收益。今年上半年收益提升到9%,但是这是在标普500持续创新高的背景下,老对手Citadel的收益率为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