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UFO基金上市 包含30只成份股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这只ETF仓位中共有30只成份股,在全球范围内跟踪与太空密切相关的公司,它们的主营业务包括卫星相关的消费品和服务、火箭和卫星制造、空间技术相关硬件研发以及卫星图像和情报服务等。

中国基金报记者 姚波

一家名为ProcureAM的小公司发行了代码具有轰动效应的交易所交易基金——UFO,对不住科幻迷的希望,该基金募到的钱不是用于寻找飞碟或外星人,而是首只全球范围内投资太空的产品。

近几十年来,太空领域涌现了不少的创业公司,如马斯克的Space X用于发射商用可回收火箭,全球首富贝索斯创立的商业航天公司蓝色起源(Blue Origin)用于载人商业旅行,还有专注开发小型火箭并负责发射的公司火箭实验室(Rocket Lab),及面向游客提供太空亚轨道飞行的公司维珍银河(Virgin Galactic)。尽管这些公司还在发展初期,没有成熟到进入到二级市场,但已经为投资太空埋下种子。

目前来看,太空产业是商业开发的新兴领域,仍方兴未艾。摩根士丹利估计,到2040年,外太空勘探及旅游,小行星采矿和卫星业务可以共计创造1.1万亿美元的收入,高于目前的3500亿美元。

这推动了不少主题ETF的诞生。如前文提及的这只ETF仓位中共有30只成份股,在全球范围内跟踪与太空密切相关的公司,它们的主营业务包括卫星相关的消费品和服务、火箭和卫星制造、空间技术相关硬件研发以及卫星图像和情报服务等。这些公司有80%的收入都来源于太空。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投资前沿行业的主题基金面临一个悖论:即过于前沿的产业一般都没有成熟到可以进入大众投资视野,而可以投资的品种往往已经发展较为成熟,可能不再处于增长最快的时间。

以这只UFO基金为例,目前的主要投资品种是早在数十年前就已经发展成熟的商用卫星。近几十年来,不少老牌卫星公司也纷纷在二级市场上市,为大众投资提供了可能。该指数中最大的组成部分几乎都是卫星公司,包括全球最大的卫星服务公司——国际海事卫星组织、铱星公司和高分辨率卫星影像供应商Maxar。

以国际通信卫星为例,该公司最早是1964年成立的政府间合作组织,90年代开始商业化,于2013年在纽交所上市。铱星公司源于摩托罗拉,最早的定位是可在全球任何地方通话,1998年上市后由于定价过高而一度破产,但获得注资后又恢复上市。目前,这两家公司是野外救生时仅供选择的两家卫星电话服务商,商业模式已经比较成熟。

不过,太空领域的发展有关高度关联性,一些成熟的公司也可以从新兴公司的发展中获益。如铱星公司的卫星之前只能选择国家发射平台,可回收商业火箭的发展成功后,卫星发射成本会大大下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