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3200点之上 主动偏股基金投资策略生变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1.A股策略:未来A股可能将从普涨行情转向结构性行情,主动偏股基金也需要转变投资策略:一季度依靠重仓、行业机会把握可以斩获不俗收益,目前需更加重视持仓结构和精选个股,并防止基金净值的大幅回撤风险。

2.板块机会:2019年国企改革进入全面推广期,投资机会更丰富,可从多条线索进行布局,寻找基本面景气度和国企改革叠加的标的,关注上海、深圳等地医药、军工等领域的国企改革。

3.债市投资:债市虽有调整,但基本上已消化之前的利空预期,后市可关注预期差带来的波段操作机会,信用债布局以中短久期为主。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

随着大盘在4月初站上3200点以来,A股市场开启区间大幅震荡的走势。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未来A股可能将从普涨行情转向结构性行情,主动偏股基金也需要转变投资策略:一季度依靠重仓、行业机会把握可以斩获不俗收益,目前需更加重视持仓结构和精选个股,并防止基金净值的大幅回撤风险。

从重仓位到重结构:仓位策略贡献将弱化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经过一季度普涨行情,3200点后的股市可能将回归结构性走势,以重仓策略取胜的偏股基金未来需要转向优化自己的持仓结构。

华南一位绩优基金经理表示,拉长时间看,现在3200点是基本合理的位置,未来市场可能将从普涨的格局变成结构性的行情,一季度整个市场系统性估值抬升阶段已经基本结束,未来市场的分化将逐步凸显:少数卓越的企业仍旧有很好的市场溢价空间,未来的成长空间和持续性仍旧很强,而部分业绩增长乏力、经营出现问题的公司走势会受到影响。

这位基金经理认为,目前大盘指数是从底部区域逐步抬升的趋势,未来的结构性机会可能会蕴含在最优质的企业中,这些企业存在地产、消费的细分领域,以及周期性行业里资源属性较强的公司,“未来仓位不是收益最大的来源了,我们认为偏消费、医药、金融地产的行业都会有部分优质企业的成长机会,值得资产去配置。”

北京一位中型公募高管也认为,一季度股市整体上是快速普涨的局面,以重仓为策略的基金可以跟得上大盘涨幅,体现了很好的赚钱效应。但是,随着大盘股指快速攀升到3200点,急涨之后的股市开始进入高位震荡阶段,市场波动剧烈,在这种环境下,仓位策略对收益的贡献开始弱化,只能通过调整持仓结构,精选有更好基本面支撑的行业和个股才能继续跑赢市场。

从行业机会到精选个股:业绩驱动公司被看好

随着股指站上3200点,单靠押注板块的基金可能无法继续创造超额收益了。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行业和板块大的市场机会正在减少,未来需要在细分领域中精选个股,主动基金才能有好的市场表现。

北京一位保险系公募高管表示,在这样的投资时点,大的行业投资机会在减少,他们在投资上将做好企业基本面的深度分析,持有基本面较好的股票,分享企业持续成长的收益,这也是最可靠、最容易的获取持续性收益的方法。同时,也要远离波动较大的题材股,避免跟风炒作和抓热点,避免与游资和散户短期博弈,导致净值的暴涨暴跌。

华南上述绩优基金经理也认为,未来大的一级行业的赚钱机会在减少,在板块选择上应该去寻找细分子行业的高ROE(净资产收益率)的企业,比如在教育、医药、房地产、白酒、生猪养殖等领域都有一些优质公司值得长期跟踪、研究和重仓持有,但行业性的大机会可能不会像一季度那么明显了。

北京上述中型公募高管也认为,随着股市对经济刺激政策利好的逐步兑现,未来普涨行情可能会转向业绩驱动的公司,有真实业绩支撑、更具弹性的成长股机会更被看好。

从重收益到防风险:防止净值大幅回撤成重点

事实上,除了仓位上不再偏重进攻、布局上不再青睐行业机会外,股市的震荡加大也让部分公募更加重视净值回撤风险,让投资者上车后“坐稳”成为一些公募管理人在3200点后着重打造的投资者体验。

北京上述保险系公募高管告诉记者,在当前的时点要做好投资,但股市波动在加大,他所在公司会侧重做好投资者体验,在股市调整时尽量少跌,股市上涨也能跟得上。因此,基金持仓机构也侧重配置波动性较小、流动性较好的大盘蓝筹股,如果基金也像小盘股股价那样上蹿下跳,可能会导致部分投资者赎回,在投资策略上尽量去平抑这种高波动;另一方面,目前不少市场参与者比较乐观,也有可能短期市场到头了,部分低风险投资者可能会离场,这种情况还需要做好投资风险防范,保护一季度业绩的成果。

华南上述绩优基金经理也认为,从整体板块表现看,中美贸易摩擦的缓解、国内货币和信贷政策宽松、减税降费的经济刺激政策等多重因素导致本轮行情反弹较快,虽然从指数点位看仍有空间,但未来估值上涨速度不会像一季度那样快,投资人也不要有不切实际的收益预期。

该基金经理称,“现在偏股基金投资上可以适当分散化,避免投资中的踩雷风险导致净值大幅回撤,这样才能有机会得到长期持续回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