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资金追捧短期业绩突出基金 一季度47只基金业绩超40%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中国基金报记者 何漪

短期突出的业绩表现大幅推动基金销量的增长。今年以来A股大涨,很多基金踩准节奏净值表现突出,资金积极涌入,从而带动基金规模大幅增长,不过,也有基金回本后,基民选择退出,新资金申购乏力致规模下滑。

已披露的基金一季报数据显示,在可统计数据的1328只(各类份额合并计算)基金产品中,一季度实现份额增长的只有276只,占比两成;份额增长超过50%的基金有54只,占比4%;基金份额翻倍增长的有32只,其中,业绩超过20%的基金有15只,业绩超过40%的基金有9只,业绩超过50%的基金有5只。

与此同时,基金短期业绩表现越突出,越容易获得资金的追捧。数据显示,一季度业绩超过40%的有47只基金,其中,9只基金份额翻倍,占比近两成;业绩超过50%的有6只基金,其中,业绩居前的前海开源恒远、前海开源再融资主题精选、前海开源价值成长A、前海开源清洁能源A、银华农业产业等5只基金份额均实现翻倍,份额分别增长了442.62%、205.73%、257.7%、123.13%和879.61%。

有资深基金人士表示,这也体现了市场的选择,“一些基金净值在短期内急速上涨,展现了较强的‘吸金’能力”。一位基金经理也表示,一些银行、第三方渠道向基民推荐产品时业绩导向明显,而且,业绩突出的基金也容易受到机构投资者的认可,基金经理也会在业绩突出的时候加大对机构投资者的路演。

一位绩优基金经理表示,资金向头部集中的趋势非常明显,一部分基民在一季度看到净值回本后就赎回了基金,虽然基金净值的持续增长又吸引回来了部分资金,但整体来看,资金赎回量大于申购量。同时,老基金持续营销比较难做,基金公司会有所倾向,渠道的选择可能更不相同了,而机构资金也有考核指标,拉入新资金也比较难。

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也透露,今年该公司多只产品业绩较好,但渠道倾向给头部基金做推广,或者就是要给渠道增加销售提成。“只能有选择性地做重点营销,同样是差不多业绩的产品,重点营销的产品有申购量,只能看着其他产品被赎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