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一季度全球资产管理行业回暖 申赎情况喜忧参半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一季度全球资产管理行业回暖 最大资管公司规模增至6.5万亿美元

中国基金报记者 姚波

作为资产管理行业的风向标,全球最大的投资公司贝莱德(BlackRock)最新的一季度业绩表明,在经历了糟糕的2018年后,资产管理行业终于开始复苏。

逐步走出2018阴霾

一季度,在市场转暖和资金重新流入的背景下,贝莱德的资产管理规模上涨到6.5万亿美元。贝莱德表示,这是该公司4年来表现最为强劲的第一季度,此前3个月,由于市场波动,该公司资产蒸发逾5000亿美元。随着全球股市上涨11%,贝莱德在一季度吸引了65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

2018年全球资产管理公司,既面临收费下行压力,又受到市场表现拖累,度过了自金融危机以来最糟糕的一年,上市资产管理公司股价平均下跌26%。基金行业的高管们希望2019年能时来运转。

第一季度的业绩表明,资产管理公司有理由保持适度乐观。富国银行一份有关美国大型共同基金经理的报告显示,尽管主动管理公司仍然面对较大的生存压力,与2018年底相比,多数资产管理公司今年的表现相对更坚实。

3月份上市资产管理公司的增长率从2月份的3.5%降至2.8%,好在经历了高度动荡的去年12月份的大规模资金外流后,今年一季度整体仍在复苏的轨道上。贝莱德(BlackRock)、普信集团、美盛集团已然走出去年的阴霾,但包括富兰克林邓普顿(Franklin Templeton)和景顺(Invesco)在内的基金管理公司在近年来遭受重创后,一季度再次受到投资者撤资的冲击,只是撤资速度低于去年。

晨星(Morningstar)的数据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主动管理美国共同基金净亏损2580亿美元。2019年初,这些基金吸引了144亿美元资金,是自2015年初以来资金流入规模最大的一个季度。

申赎情况喜忧参半

新兴市场成亮点

不过,情况还不尽乐观,不少公司的资金流尚未恢复,散户投资者仍在等待。机构投资者的情况更糟,市场预计会有一些大规模撤资的消息宣布。去年瑞士资产管理公司GAM明星基金经理蒂姆·海伍德停职后,资产管理规模减少了1/3,但今年一季度,剔除海伍德曾经管理的基金后,资产管理规模仍下滑了2%。

该公司一季度出现了40亿瑞郎的净流出,好在市场转暖和主动管理业绩相对较好,加之汇率市场帮忙,才没有出现更大规模的资产规模下滑。

英仕曼集团(Man Group)今年开局喜忧参半。市场转暖使其资产管理总额增加了45亿美元,但它遭遇了7亿美元的投资者赎回。资金流出主要集中在主动管理的多头业务上,如散户投资者忙着减持日本股票,机构投资者减持全球股票。

英仕曼首席执行官卢克·埃利斯(Luke Ellis)表示,预计客户将在第二季度继续调整他们的投资组合配置,但仍有不少投资者对旗下的总回报策略有着持续强劲需求。

今年年初,交易所交易基金经历了一个比往年更为平淡的开局。数据提供商ETFGI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投资者向这些产品投入的资金约100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28%。

包括法国领先(Lyxor)和美国道富环球等一些大型基金管理公司遭遇资金外流,行业领军企业贝莱德(BlackRock)和领航(Vanguard)的资金流入速度则出现下降,同比分别下降13%和19%。

唯一的例外是,对新兴市场产品(尤其是债券基金)的需求一直很大。安石(Ashmore)近日公布的一季度业绩显示,今年前3个月,有50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环比增加了十倍,资产管理总额也增长了11.2%,达到853亿美元。

市场观察人士预测,在美联储的政策转向之后,新兴市场今年将表现强劲。全球最大经济体继续保持低利率,将使其它地区的高收益率债券更具吸引力。安石的短期债券基金4月以来净流入资金约25亿欧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