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一季度VC/PE募投低潮延续 头部机构逆势布局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今年一季度,共有11只基金进入募资阶段,同比下降53.39%;目标募资规模达359亿美元,同比骤降86.78%。仅从3月来看,共有38只基金进入募资阶段,同比大降60%。

中国基金报记者 汪莹

VC/PE募投低潮延续。投中研究院近日最新发布的中国VC/PE市场数据报告显示,一季度中国VC/PE市场基金募资低潮延续,新成立基金及募集完成基金数量持续走低;同时创投市场下行趋势显著,融资案例数量降至2017年以来最低位。

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共有11只基金进入募资阶段,同比下降53.39%;目标募资规模达359亿美元,同比骤降86.78%。仅从3月来看,共有38只基金进入募资阶段,同比大降60%;目标募资规模达130亿美元,同比降幅为85.52%。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募资难度日益加剧,部分机构降低规模预期,目标规模显著下滑。

投资端的形势也同样较为严峻。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创投市场投资节奏逐步放缓,其中融资案例数量共计853起,同比下降46.79%;融资总规模达136.1亿美元,同比下降39.81%。而在2018年前三季度,创投市场融资规模攀升至近几年峰值,去年四季度开始显著滑坡,融资案例数量及规模持续走低。

募资难与资本市场颓势的大环境有关,机构的募资和投资周期逐步拉长,因此逐步放缓投资节奏,加强风控管理,将重心转移至投后和退出,以保守谨慎的策略抵御寒冬冲击。

在投中信息主办的“第13届中国投资年会”上,平安资本首席合伙人刘东表示,在宏观环境紧缩的情况下,私募股权投资的募、投、退三方面都大幅下滑,行业进入寒冬期。招商局创投总经理吕克俭则认为,“募资额确实收缩很大,但这是好事,能让更多优秀的企业和机构在繁杂的市场中显现,获得资本认同。”

不过据记者了解,一级市场的信心有所恢复,创东方投资董事长肖水龙坦言,去年下半年市场一片哀鸿,但现在情绪明显缓和。“二级市场是先行指标,今年已经涨了不少,我认为冬天已经过去了,新的一年充满新的机会。”

毅达资本总裁、创始合伙人尤劲柏表示,“之前各路资本涌入,既带来了繁荣也造成泥沙俱下,出现了很多不规范、不专业、不理性的管理人,有的甚至打着私募机构的旗号做非法融资的事情;现在经过调整,资本市场行情陡转,去年面临的很多不确定因素都在逐步消除;今年乃至未来几年,投资行业应该会进入加大投资阶段。”

松禾资本合伙人袁宏伟表示,作为长期投资人,一直持续看好中国,因为这个市场庞大的消费能力,是其他任何市场都不可取代的。虽然目前从资金来源和募资渠道上还没有实质性变化,但政策的利好倾向给了市场强烈的感受和积极的信号,相信未来政策会越来越利好创投机构。

不过在资本寒冬中,不少头部机构反而逆势布局,有的机构募资规模甚至不减反增。德弘资本董事长刘海峰近日宣布首期基金募集完成,总规模高达25亿美元;尤劲柏透露,毅达资本2018年全年募资额达到35亿人民币,创历史新高;此外,深创投、高瓴资本、达晨创投等头部机构去年都曾传出逆势完成大额募资的消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