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抢滩科创板投资 头部创投机构综合优势明显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中国基金报记者 莫琳

科创板的推出,创投公司显然会在未来增加对科创板相关行业的投资。当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追逐相对数量有限的投资标的的时候,竞争就会变得愈发激烈,估值也会水涨船高。此时,对于主要赚取“一、二级市场的估值差异”的创投企业来说,收益将大打折扣,甚至可能亏损。

这样的市场环境中,头部的创投企业将依靠自身的资金优势、资源优势等脱颖而出,好的投资标的将更加倾斜能给企业带来资金以外的其他资源(也就是“投后服务”)的创投企业。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从2011年到2018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累计发生投资47039起,而退出仅17048笔(多只基金退出一家企业记多笔),也就是说平均每家机构仅有1/3的项目实现了退出。

以深圳本土最大的创投企业——深创投为例。深创投到目前为止共投资了981个项目,其中251个项目实现了退出,退出率约25.6%(含IPO、并购、转让退出)。其中以IPO为最佳退出路径来计算,深创投实现IPO项目共144个,最佳退出率57.37%。

深创投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李守宇表示,多年来,深创投坚持“三分投资,七分服务”的投资理念服务了980多个项目。虽然项目退出率因为近三年投资项目的迅速增多而被拉低。但是在募资难、投资难的2018年里,深创投仍然能实现募资、投资的双增长,这与深创投深厚的投后管理能力是密不可分的。

深圳另一家老牌创投企业基石资本的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宋建彪则表示,虽然多年来,基石资本本着“集中投资、重点服务”的投资理念,但是在具体操作时,深刻感受到与企业(家)建立互信并不容易。

宋建彪介绍,基石资本目前管理规模超过500亿元,但是累计项目数量不到130个,仅相当于同等规模机构项目数量的1/3~1/4。凭借从业近20年积累的经验与资源,为被投项目提供战略与管理咨询、产业整合、人才引进、资本运作等全方位的增值服务,因此不仅实现了远超行业平均水平的项目退出率(约46%),而且实现了丰厚的上市收益率,例如回报超过百倍的山河智能三六五网,回报数十倍的山东六和、回天新材、凯莱英、宇晶股份等。

在李守宇和宋建彪看来,优秀的创投企业更多的时候扮演的是“导师”的角色。虽然“退出”是最后告别的方式,但是在整个陪跑的过程中,通过投后服务与企业一起成长才是“双赢”的结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