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公募基金迎发展新机遇 变革者行远自迩

中国基金报

关注

银河基金董事长刘立达

  一个企业搞得好不好关键在于管理层,管理层的决策尤为关键。如果公司管理层的决策水平和效率不够,把员工累死都搞不好。如果决策错了、方向错了,甚至上错了一个关键产品,都可能严重拖累一家公司。

  公募基金行业竞争日益激烈,面临新的挑战,也迎来新的机遇。各类资管机构将聚焦于回归本源,重新审视、培育并发扬各自所擅长的领域,逐渐形成新的竞争合作关系。

  银河基金将主动融入大股东中国银河金控的整体发展战略,加强战略协同,力争成为银河金控旗下运营规范、投资稳健、信誉卓著、业绩突出的财富管理平台。

  刘立达曾在央行工作近20年,2008年6月进入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工作,2016年初加入银河基金担任总经理,2017年底升任董事长,履新银河基金3年以来,银河基金规模逐步稳健增长,截至2018年底,银河基金报告期末全部总份额848.24亿份,比上期增加14.91%;期末净资产900.24亿元,比上期增加20.60%。

  中国基金报记者 刘芬

  

  “积微成大,陟遐自迩”。近5年来,稳扎稳打的中型基金公司银河基金连年实现管理规模正增长,旗下多只基金长期业绩突出,多次获得基金业内知名大奖。近期,银河基金董事长刘立达接受了中国基金报记者独家专访,分享了他执掌银河基金的心路历程与行业见解。

  刘立达曾在央行工作近20年,2008年6月进入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工作,2016年初加入银河基金担任总经理,2017年底升任董事长,履新银河基金3年以来,银河基金规模逐步稳健增长,截至2018年底,银河基金报告期末全部总份额848.24亿份,比上期增加14.91%;期末净资产900.24亿元,比上期增加20.60%。

  在公募管理人多元化、行业竞争日益加剧的背景下,刘立达表示,银河基金定调“稳步发展+蓄势突破”,2019年继续稳步发展固收业务、权益业务,积极拓展新业务,推进营销转型,加大金融科技投入。

  可持续发展重在精细化管理

  刘立达曾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从事研究工作多年,回顾这十几年的历练,刘立达直言,最大的收获在做人与做事两方面:第一,做人方面,央行的管理文化重大局观、规矩意识和专业务实;第二,做事方面,央行研究局的平台培养了理论素养和专业技能,培养了“抬头看路,低头做事”的能力。

  在央行的工作经历奠定了刘立达金融从业的良好基础。离开央行后,刘立达进入银河金控,曾任股权管理运营部总经理、银河保险经纪公司董事、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兼综合管理部总经理。8年后,刘立达进入银河基金。

  从2016年初至今,公募行业历经牛熊转换、波动剧烈的市场环境考验,在刘立达的执掌下,银河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快速增长,盈利能力持续提升,为基金持有人和股东都贡献了良好的回报。归因公司近几年来的快速发展,刘立达指出,股东的支持是首要因素,管理层的精细化管理也是公司前进不可或缺的因素,此外,公司上下步调一致、协同共进十分重要。

  谈到公司管理时,刘立达特别强调,人才是关键,公司要创造公平的用人制度和环境,才能人尽其才。公平对待员工,尊重每一位员工,无论高管还是员工,都是平等的,只是分工不同。公平的前提首先是用心平,没有偏私;其次是科学考核和准确评价员工的工作,精细化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也体现在这里。要使奖优罚劣成为人人接受的常态,使“能多能少、能进能出、能上能下”可以比较顺畅地实现。在这方面,管理者勇于承担很重要,要勇于坚持正确的决定不动摇。考核以及奖惩在总体上属于事后管理,事前的规划部署以及过程的控制也同样重要,总体而言,要全面进行精细化管理。

  “一个企业搞得好不好,关键在于管理层,管理层的决策尤为关键。不能指望员工都是业务超人,又能无私奉献,每个员工都只能承担与其岗位相匹配的责任。如果公司管理层的决策水平和效率不够,把员工累死都搞不好。如果决策错了、方向错了,甚至上错了一个关键产品,都可能严重拖累一家公司。”他说,管理层的勤勉尽责、专业进取固然是基础,公司的决策机制和支持工作也很重要,因此公司加强了战略研究工作,为战略及业务决策提供良好支持。

  刘立达表示,银河基金投研的底子非常好,公司的投研团队主要以内部培养为主,人员稳定,离职率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核心成员从业时间均超过10年,基金经理风格稳健,业务素质好,对公司的投资理念高度认同。他履新后未做大调整,一直坚持投委会领导下的基金经理负责制,目前正致力于发展更鲜明的投资风格,以及进一步减小投资业绩的波动。

  对于合规风控,刘立达认为,完备的法规和长期的严格监管塑造了公募基金公司规范、严谨的行业形象。要注重风险管理体系的建立和完善,要充分发挥好工具的客观、稳定性作用,如制度、流程的优化,计算机等现代科技手段的运用,以及大力推动衍生金融工具等风险管理技术的运用。同时,要建立良好的协调决策机制,及时解决各条线及部门在具体业务中的分歧,要建立积极面对和管理风险的企业文化。

  对于基金销售,刘立达认为,在销售过程中必须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对客户资金进行准确判断,在准确把握客户资金性质和风险偏好的基础上,帮助投资者做筛选,从而把资金配置到合适的产品上。公募基金作为理财的主力军,应当更注重帮助客户了解、理解和确定自己的资金属性和风险偏好,这是整个行业都需要加强的工作。

  发力金融科技

  寻求金融服务创新

  创新者行远自迩,银河基金不断推进金融服务领域的创新。自2013年余额宝取得巨大成功以来,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巨头也纷纷加入基金销售江湖,基金公司也加大了对电商业务的投入。基金公司和销售机构的共同努力,进一步推动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金融科技深深影响着亿万基民的投资行为。银河基金市场体系下的电子商务团队正在寻求金融服务创新的道路上迅速前行,在交互应用和用户体验上开拓创新,紧跟行业发展步伐。

  刘立达介绍,电商渠道对基金公司的零售业务转型起到引领作用,电商业务属于银河基金战略发展的业务之一。长期以来,银河基金在电商业务的探索与发展上做了大量工作,与多家互联网平台、第三方销售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例如,淘宝2013年上线基金直营店时,银河基金是首批入驻的基金公司之一,权益产品的销售额进入行业前三;2014年3月,银河基金与腾讯合作推出业内首只互联网权益类产品——银河定投宝中证腾安指数基金;2018年12月17日,银河银富货币A上线余额宝开放平台。银河基金借助蚂蚁金服、腾讯等普惠金融服务平台及其开放共享的生态系统,向更多的客户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除与蚂蚁财富、腾讯理财通等头部互联网销售平台合作外,银河基金进一步开拓第三方销售渠道,目前与60家第三方基金销售公司开展业务合作,在与三方销售机构合作的基础上,通过主推产品宣传等营销手段,增加创意创新内容,努力给投资者带来新的投资体验。

  刘立达认为,科技已成为资管行业新的生产要素,金融科技深刻影响着金融业务模式,基金行业的生态呈现科技化趋势。之前,公募基金的电商业务主要是解决客户购买基金的便利性,将物理网点交易进行电子化、网络化。公募基金具有标准化、运作透明等特点。随着网络支付技术的完善,公募基金在电商领域相较其他金融产品具有比较优势。货币基金新规、资管新规等监管政策的深入实施,有利于基金行业电商业务的规范和长远健康发展。

  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驱动下,金融科技对基金的营销、运营、投资与服务等重新赋能;客户画像、精准营销、智慧运营、智能投顾等技术,在公募基金电商领域已逐步应用。公募电商业务,由网上交易到移动交易,向智能客服、智能投顾等方向发展。刘立达表示,银河基金也将继续围绕客户需求探索并应用先进成熟技术,助力普惠金融的发展。

  在与蚂蚁财富为代表的第三方销售机构保持密切合作的同时,银河基金也在加强互联网直销平台的建设,加大投入官方APP的开发与迭代。据了解,2018年,银河基金新版官方APP全新上线,截至今年3月底,银河基金APP已迭代了10多个版本。银河基金新版官方网站也会在2019年上半年完成上线。银河基金技术团队时刻对系统安全性做到及时有效的保障,并在市场监管环境准许的情况下,加大宣传及营销力度,努力提升自有平台的活跃度。

  整体看银河基金电商业务2018年的成绩单,客户数、申购金额、平台规模整体上均比2017年有了较大幅度提升。截至2018年底,银河基金电商平台(包含网上直销、第三方销售机构、余额宝)客户数同比增长75%,申购金额增长120%,平台整体规模增长307%,电商业务规模占银河基金总规模(剔除专户规模)比例提升5倍。

  借力新机遇

  提升核心竞争力

  在新基金法出台后,基金发起人日益多元化,私募基金、自然人、券商资管、保险资管纷纷进军公募行业,2019年银行理财子公司也将入市与基金公司直面竞争,金融业对外开放也在提速,大资管与公募行业的生态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对此,刘立达表示,“各类资管机构将聚焦于回归本源,重新审视、培育并发扬各自所擅长的领域,逐渐形成新的竞争合作关系。”

  在刘立达看来,公募基金行业竞争日益激烈,面临新的挑战,也迎来新的机遇。

  一方面,金融行业的对外开放将进一步深化,外资私募尤其是海外著名资管机构加速进入国内市场,后续可以看到不少海外资产管理机构逐步通过私募基金管理切入到公募资产管理,同时,一些具有灵活激励机制和制度安排的机构陆续进入公募市场,这些机构都与传统公募机构形成直接竞争。此外,银行理财子公司陆续成立,它们在销售渠道、客户资源、资本金等方面相较公募基金具有明显优势,公募基金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尤其是面向零售客户的货币基金、债券基金等,将面临银行理财替代产品的分流,公募基金在商业银行销售渠道中的销售占比可能逐渐下降。伴随着外资资管机构进入、银行理财子公司设立等,公募基金还将面临专业人才流失的压力。

  另一方面,深化开放、多元化竞争也有利于公募基金行业的长远发展。外资资管机构进入国内市场,有助于国内资管行业形成多元化的竞争格局,有利于引入更多成熟的金融产品、投资策略、风险管理以及营销服务方面的经验。公募基金将加大与海外资管机构的交流合作,推动产品和服务创新,满足客户日益国际化的资产配置需求。

  刘立达认为,虽然银行理财子公司与基金公司等机构形成直接竞争,但并不代表公募基金等机构业务空间将被大幅挤占,相反,资管机构之间的合作将更紧密。例如,商业银行公募理财产品与公募基金公司合作,将长期利好公募基金行业以及股市的发展,公募基金的机构业务将进一步深化;在打破刚兑背景下,未来资管机构的主动管理能力更加关键,银行理财子公司基于自身的风险偏好、管理机制与人才储备等约束,在一定程度上需要外部机构的支持,进而可能衍生出委外和投顾的需求。

  他说,二级市场股票投资、债券投资等投研能力是公募基金行业多年来发展的基石。在净值化产品管理方面,公募基金积累了丰富经验。在各资管子行业中,公募基金定位于专业的机构投资者。权益投资、养老基金管理、投资顾问等将是公募基金未来重要的业务发展方向以及成为与此对应的专业能力输出机构。未来,具有良好的可持续的主动投资管理和资产配置能力,以及具有丰富产品线、提供各类金融配置工具的公募机构会逐步在竞争中胜出。

  刘立达表示,伴随着资管新规的实施,公募行业的发展环境发生重要变化,行业竞争加剧,行业结构分化,头部公司产品线丰富、业务牌照齐全、资源禀赋与先发优势明显,后进公司赶超困难,不进则退;行业同质化竞争比较明显;基金管理费率、交易费率等可能持续降低,行业盈利持续承压;权益类产品发展缓慢;专业人才竞争压力明显。面对挑战,银河基金当前工作的主基调是“稳步发展+蓄势突破”,强化党建引领,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夯基础、固优势、补短板、拓新途,巩固和加强主动投资管理方面的核心优势作为战略发展支撑,促进各项业务高质量发展,成为一家以主动投资管理能力见长、具有良好品牌效应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2019年继续稳步发展固收业务,积极发展权益业务和养老业务,推进营销转型,在巩固加强公募业务的同时,协同加强专户业务的发展。

  对于未来发展规划,刘立达说,银河基金将主动融入大股东中国银河金控的整体发展战略,加强战略协同,力争成为银河金控旗下运营规范、投资稳健、信誉卓著、业绩突出的财富管理平台。为此,将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建立支撑平台,重点围绕投资力、销售力、产品力、风控力,持续推进“四力”建设,倡导平台制胜,构建核心竞争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