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韬蕴资本欲止损退出 易到负债34亿谁来接盘?

中国经营网

关注

本报实习记者 陶书宁 记者 郝成 上海报道

1月21日,易到控股股东韬蕴资本发布声明称,难以再向易到进行持续性投入,愿意以一半的价格出让易到股份。

韬蕴资本表示,“已竭尽所能地承担这种由宵小之徒造成的负面结果,然而终究不是长久之计。”

“二母”混战

据公开资料显示,韬蕴资本是易到用车的大股东,也曾是乐视体育、乐视影业股东,在乐视系公司上押注数十亿资金。

2017年7月14日,韬蕴资本发布《关于易到的情况说明》称,韬蕴资本在2017年6月28日与乐视方面就收购“易到”股权达成一致,并于6月30日向易到注入了首批资金,用以解决车主提现问题。2017年7月13日,易到举行了股东会议,并就韬蕴资本入股易到事宜达成一致,韬蕴资本实现了对易到的控股。

2018年4月,韬蕴资本CEO温晓东及中信银行两大股东首次走到易到台前,易到完成了股权结构及选帅择将两大关键任务,实现“去乐视化”。

在“去乐视化”进行时,一纸民事裁定书将韬蕴资本与乐视控股间的纠纷正式置于台前。不过《韬蕴资本集团有限公司与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合伙协议纠纷一审民事裁定书》显示,韬蕴资本诉乐视控股合伙企业纠纷一案,韬蕴资本于2018年5月10日向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法院提出撤诉申请,法院准许韬蕴资本撤回起诉。

而到2018年7月,易到重现司机提现难问题。去年12月27日,易到车主端APP日前发布通知称,韬蕴资本正在全力推进债权追回工作,已通过美国加州法院下发临时限制令(TRO),冻结FaradayFuture(FF)中贾跃亭持有的33%股权及贾跃亭加州的四处房产。预计春节前,相关债务纠纷将得到解决,平台也将于2019年1月25日起全面开启线上提现,在此期间,易到公司将暂停办理线下提现。

在此之前便有消息称,美国东加勒比最高法院作出判决,支持韬蕴资本提出的通过贾跃亭及其名下不同层次的离岸公司,冻结贾跃亭在FF股份的申诉。

不过,“乐视生态”微信公众号12月18日发布声明称,乐视控股债务处理小组及债务主体担保人贾跃亭并未收到任何来自美国法院关于韬蕴资本的债务诉讼或相关裁决。

另外,乐视控股和韬蕴资本之间存在一系列数额巨大的经济纠纷,而非韬蕴资本所说的单方面欠账问题。在乐视与韬蕴资本达成收购易到的交易协议之后,韬蕴资本至今并未向乐视方支付任何交易对价以及完成抵债等协议约定的义务,导致了涉及金额几十亿元的经济纠纷,对此乐视方面已准备向法院提起诉讼。

同时声明表示,在乐视与韬蕴资本达成收购易到的交易过程中,韬蕴资本CEO温晓东有涉嫌欺诈行为。

声明中还称,在乐视与韬蕴资本达成收购易到的交易过程中,韬蕴资本CEO温晓东有涉嫌欺诈的行为,而温晓东个人的言论涉嫌造谣诽谤,保留对其个人诉讼的权利。

止损退出

韬蕴资本方面称, 2017年6月向易到提供了首批6.3亿元款项,用于解决司机提现问题。同时帮助易到降低负债近30亿元、降低用户余额近12亿元、提升净资产26亿元。在接手易到不到两年时间解决了近60亿元债务问题。

2017年7月14日韬蕴资本发布的《关于易到的情况说明》称,韬蕴资本在2017年6月28日与乐视方面就收购“易到”股权达成一致,并于6月30日向易到注入了首批资金,用以解决车主提现问题。2017年7月13日,易到举行了股东会议,并就韬蕴资本入股易到事宜达成一致,韬蕴资本实现了对易到的控股。

2017年11月13日,韬蕴资本发布说明称,韬蕴资本CEO温晓东将出任易到董事长职务,说明同时确认,正式接受彭钢(易到CEO)的辞职申请,彭钢不再担任易到相关职务。

而在不久前,韬蕴资本实际控制人温晓东已进入“老赖”行列。2018年12月11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发布限制消费令。对韬蕴资本采取限制消费措施,限制韬蕴资本及其实际控制人温晓东不得实施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限制消费令显示,2018年11月20日立案执行申请人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申请执行韬蕴资本公证债权文书一案,韬蕴资本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

从创始人周航到原乐视控股CMO彭钢,再到韬蕴资本CEO温晓东和原百度外卖董事长巩振兵。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四人都曾担任易到CEO。在巩振兵担任易到CEO期间,更是曝出“磕头门”事件。

2019年1月21日,韬蕴资本在声明中表示,限于韬蕴资本的能力,尤其是在近期整体融资市场不甚景气的情况下,韬蕴资本难以再向易到进行持续性投入,未来网约车市场的参与者中也很难有韬蕴资本的角色。因此,向社会公开招募有意愿布局网约车行业、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入股易到,并愿意以一半的价格全部或部分出让易到股份。

根据韬蕴资本21日的公开声明,截至目前,易到总负债34亿元,净资产为负21亿元。财经评论员肖磊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韬蕴资本此番寻求股份出让,应该是准备止损的表现,目前的易到无论是融资能力,还是市场前景和竞争水平都受到了挑战。

《中国经营报》记者就2019年1月25日易到按期开启线上提现是否会受到影响的问题,多次尝试联系易到用车方面,但截至发稿,易到公司电话均处于忙线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