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中信经纪业务更名财富管理 分公司老总:比医疗更难

中国基金报

关注

中国基金报记者 王元也

日益下降的佣金率、日益增加的客户投资需求,迫使越来越多的券商将转型财富管理落到实处。不论是龙头券商如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等,还是中小券商,这一场关于券商零售业务的仗都必须要打。

近日,中信证券将公司经纪业务发展与管理委员会更名为财富管理委员会引起了业内广泛讨论,看似几个字的变动,背后则是券商对财富管理转型的决心。

中信证券经纪业务发展与管理委员会更名

12月10日,头部券商中信证券发布了第六届董事会决议公告,会议以记名投票方式表决,一致审议通过了2个事项:一是对中信证券国际有限公司增资,二是公司经纪业务发展与管理委员会更名为财富管理委员会。

基金君在中信证券官网看到,公司业务部门中以管理委员会命名的只有投行和经纪业务,其他业务条线均是按部门或者条线命名,可见公司对这两块业务的重视。另根据中信证券2017年年报,经纪业务发展与管理委员会下设个人客户部、财富管理部等部门。

不过,在没有“老天爷赏饭吃”、券商经纪业务遭受节节败退的惨淡之下,此次更名让人不免唏嘘。不过,在公告里,中信证券并未透露最新的组织架构。

根据2018年三季报,中信证券前三季度实现经纪业务收入58.48亿元,对营收贡献为21.5%,较上一年同期下降0.5%。

券商经纪业务收入下滑

佣金率已低至万3.1成本价

头部券商经纪业务更名的背后是券商行业零售业务面临的窘境。

众所周知,券商经纪业务收入与市场行情高度相关,但交易量和佣金率双杀也会导致经纪业务收入大幅下降。

根据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14年下半年至2015年上半年的牛市中,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高达2691亿元,而伴随着交易量的萎缩和行业佣金率的下滑,2016年和2017年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分别降至1053亿元和821亿元,同比分别下降61%和下降22%;2018年上半年同比下降6%至364亿元。从总体经纪业务收入来看,上市券商经纪业务收入总和同比减少5%。

换句话说,交易量清淡和佣金率下滑对券商业绩影响较大,券商渴望寻找新的业务模式,既可以降低对市场交易量的依赖,又可以提高佣金率。

在光大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赵湘怀看来,传统经纪业务转型迫在眉睫。他认为,近三年受市场交易量低迷和佣金率下降的影响,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连续下降,2018年三季度日均股基交易额已降到3483亿元,创近年来新低,经纪业务佣金率也下降至2018上半年的万3.1,未来仍有较大的降佣空间。但多个业内人士告诉基金君,万3.1已经是券商的成本价,再低就真的赔本了。

转型财富管理俨然成为必经之路。国泰君安证券副总裁陈煜涛在2018年证券新服务峰会上曾表示,现阶段证券服务在发展中面临着四个方面的挑战,其中就包括海量客户投资需求的日益增加与投资理财服务的供给存在着不匹配。

据统计,目前我国无法享受到专业投资顾问服务的股票投资者高达1.1亿。服务缺口非常之大,若实现客户的全面覆盖,券商所需要的传统投资顾问的缺口可能高达十几万人。如何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的效率和普惠性,已经成为了金融行业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之一。

陈煜涛认为,构建整体的用户服务解决方案才是券业经纪业务真正的转型方向,包括人工智能应用在内的金融科技创新也应该是基于一个完整的服务体系载体的。因此,券商的零售业务将进一步回归“服务”这一源头,即以用户为中心,提供响应迅速、体验极致的财富管理服务。

在赵湘怀看来,券商财富管理转型三大要素分别为渠道、产品和客户。所谓渠道,要做到线下轻型化,线上标准化;产品则要拓展产品广度,提升服务深度,客户方面则要填补中高端客户投融资需求空白。

中信证券分公司领导放话:

做财富管理比医疗更难

无论是总部还是分公司,转型财富管理已然成为中信证券必做的一件事。基金君拿到了一份中信证券浙江分公司负责人陈钢今年11月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在信的一开始,陈钢说到两点困惑:

1、我们的职业尊严是什么?我们只是低三下四拉客户、做销售吗?

2、我们今年卖的产品大部分都亏,和我们想要给客户的保值增值的财富管理道路是否背道而驰?

而在陈钢看来,虽然财富管理是经纪业务的转型方向,但产品销售却是财富管理的1.0 版本,后续会逐步向财富管理2.0 版本,也就是账户管理转变。转变的其核心有二个,一是优化客户资产,二是优化客户投资行为。

具体来说,就是将散户股民往财富管理方向转变,帮他们遴选优秀的专业机构协助他们打理财富,优化他们的资产配置;同时,优化他们的行为,不再跟涨杀跌。在陈钢看来,“这既是我们的社会责任、职业尊严,同时,也是我们的蓝海、行业的广阔前景”。

他以医生类比,在他看来,财富管理的难度并不比医疗容易,这就意味着它对从业人员的专业要求不应该低于医生行业。从事证券行业的人,必须得是专业的人。

中国基金报:报道基金关注的一切

Chinafundnews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