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农银汇理基金许娅:债牛依旧 看好高级债及长期利率债

中国基金报

关注

债券市场牛市依旧 

许娅

2018年整体来看,债券市场无疑是所有大类资产中表现优异的一类。

回顾整年,年初至八月初,伴随央行多次降准,货币供给加大,市场预期反转,资金利率随之下行,市场流动性的宽松带来各期限债券收益率明显下行;另一方面,社融下滑,中美贸易摩擦不断,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长端利率债收益率明显下行。

八月初至九月底,在经历了较大幅度的下行后,财政政策的加码和地方债的加速发行、通胀预期抬升使得债市开始有所调整。在三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后,市场符合一致预期开始进入牛市,加速长端收益率快速下行。

在经历了两年多的全球经济复苏后,企业盈利大幅回暖带动了居民收入的提升,随着需求放缓和劳动力成本的继续抬升,当下企业盈利将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全球经济增长将阶段性见顶,未来面临加速下滑压力。

今年下半年开始经济下行的压力,宽货币和宽财政开始逆周期运作,基建加码,税收减免等扶植经济的手段不断推出。央行年内四次降准,总计释放了2.3万亿资金,同时央行构建利率走廊已初见成效,资金利率持续保持低位。当前基建加码仅能部分对冲经济下滑,而基建加码会进一步增加地方政府的债务,在地方隐形债务累累的大背景下,未来基建投资回升幅度较为有限。

今年1月-10月地产投资累计增速9.7%,看起来仍较高,是今年投资的中流砥柱,但主要都是不贡献经济活动的土地购置费带来的投资增速,房地产建筑活动较弱,剔除土地购置费后的房地产投资增速仅-4.0%,加之楼市调控政策未放松,棚改货币化退出以及房企融资不畅,企业新开工和拿地意愿减弱,地产投资下行风险仍大。个税抵扣虽然行之有效,但中国缴税的居民占比较小,覆盖面不够,因此对整体经济的影响亦有限。

展望2019年,未来我们仍坚定地看多债市。

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美国进入加息尾声,明年货币政策大概率仍将保持宽松,期限利差仍在高位,但宽货币未能有效传导至宽信用,企业盈利的恶化会带来信用风险的攀升,因此高评级信用债及长久期的利率债仍有不俗的表现。

(作者系农银红利日结货币、农银日日鑫货币、农银14天理财基金、农银永益定开混合基金基金经理)(CIS)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