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新三板明确非原始取得股票免征个人所得税

中国基金报

关注

新三板明确非原始取得股票免征个人所得税

 

啃哥张驰

11月30日,财政部、税务总局、证监会联合发文《关于个人转让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股票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通知》。

其中明确,自2018年11月1日起,对个人转让新三板挂牌公司非原始股取得的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非原始股是指个人在新三板挂牌公司挂牌后取得的股票,以及由上述股票孽生的送、转股。对个人转让新三板挂牌公司原始股取得的所得,按照“财产转让所得”,使用20%的比例征收个人所得税。同时明确,2018年11月1日前,个人转让新三板挂牌公司非原始股,尚未进行税务处理的,比照本通知执行。

啃哥认为,至此,新三板讨论多年的关于交易收益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问题,终于有了最终的结果。只要是在新三板买进的股票,卖出是不用缴纳个人所得税的。这个政策无疑给新三板的投资人一个定心丸,对于促进新三板成交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当然,新三板的痛点,主要是流动性问题。流动性的欠缺,带来新三板整体融资难,交易难,退出难。啃哥认为,新三板存在主要问题和次要问题。次要问题解决了,也会便于主要问题的解决。毕竟新三板交易获利,是否缴纳个人所得税,之前一直没有明确。个人地方性税务局甚至针对此部分收益征收个人所得税,并引起社会轩然大波。这次非常明确,同时该制度具有可追溯性,“2018年11月1日前,个人转让新三板挂牌公司非原始股,尚未进行税务处理的,比照本通知执行”。也就是说,之前新三板交易获利,也是不用缴纳个人所得税的。

这个制度的正式推出,给了新三板投资者更大的信心。剩下的事情就是等待新三板的新政刺激,或者是市场回暖,等待着新三板的新的一波行情启动,进一步促进中小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

(作者系北京新鼎荣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