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美股再度大跌引发深度回调担忧 机构称高位风险较大

中国基金报

关注

美股再度大跌引发深度回调担忧 

道琼斯指数

中国基金报记者 姚波

美国股市12月7日的又一次大跌,反映出美国对中美贸易争端和经济前景的持续担忧,标准500一周下跌达到4.6%,创下8个月来最大跌幅。业内人士指出,美股可能在明年出现深度回调,应持谨慎态度。

近两个月,美股进入深度调整模式,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今年以来已经整体为负值。近一周的下跌,使得包括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在内的美股三大指数遭遇了自3月份以来的最大单周回撤。今年以来,这三个指数均创下自2008年以来最差的表现。

据了解,目前美股投资者的担忧因素非常多,包括了中美贸易协定,英国退欧,倒挂的收益率曲线和货币政策等。此外,一些交易员表示,他们的客户在最近的下跌中减少了交易,流动性减少也加剧了资产下跌。

美国的经济基本面仍然大致向好。就业数据显示工资增长率接近十年来的最高水平,美国雇主在11月放缓招聘,但失业率仍处于多年低位。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速度的担忧也有所缓解,但这些因素并没有完全缓和投资者。

特朗普政府官员重申计划在与中国的90天贸易谈判中采取强硬立场,引发市场担忧。在海外开展业务并销售产品的美国公司遭到重创。英伟达和英特尔等技术公司,以及机械制造公司约翰迪尔和卡特彼勒等公司,近一个月的跌幅均超过6%。

中金分析认为,贸易摩擦和对中美谈判前景的担忧依然是一个主要因素。白宫贸易与产业顾问瓦罗在12月7日的采访中强调“如果未来不能达成协议,将直接提升关税水平”,市场随之急转直下。卡特彼勒、芯片等对中国收入敞口较高的标的依然是首当其冲,跌幅最为显著。

不过,中金也指出,对贸易摩擦的担忧可能仅仅只是一个导火索,对未来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对收益率曲线变化的关注、甚至恐慌和脆弱的情绪本身都可能共振并加剧市场的下跌。

出于目前美股的状态,有对冲基金经理向中国基金报记者表示,他对美股的态度谨慎,该对冲基金经理指出,明年美股可能会见大顶,会有比较深的回调。

该位于香港的基金经理具有超过10年的美股投资经验,他指出,第一,过去几个月美股融资盘在快速增加,这是一个比较危险的信号,因为历史上每次大顶之前都会出现融资盘的快速增长;第二,美股每次接近高点的时候,就会出现必选消费品的大涨。因为必选消费品不会受到经济周期的影响,在经济弱的时候表现优于市场从而受到青睐。

从基本面的角度看,美股也存在多种风险因素。股票的投资价值在于股息率和回购率,但标普500指数过去几年的回购主要通过借债完成,而利率在不断地涨,所以这个回购率是不可持续的;从市盈率来看,美股当前处于50%分位的水平,在历史上不算很贵也不算便宜。但是从市售率、企业价值倍数(EV/EBITDA)的角度看,美股目前处于一个90%到95%的高位,风险较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