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众品食品1亿多本息没凑够 实控人是西湖大学荣誉校董

新浪财经

关注

1亿多本息没凑够!150亿民营巨头兑付危机,董事长和马化腾王健林同为西湖大学荣誉校董

泰勒

又一家公司债券违约了。

9月25日,本该是河南众品食品公司发行的2017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代码:011763035,简称:17众品SCP002)的付息兑付日,但最终该期本金规模为1.5亿元的超短期融资券出现违约。

基金君注意到,上海清算所今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截至2018年9月25日终,上清所仍未足额收到河南众品食品有限公司支付的付息兑付资金,暂无法代理发行人进行本期债券的付息兑付工作。

“17众品SCP002”发行总额1.5亿元,票面利率7%,期限270天,应付本息金额合计为1.58亿元。

众品食品是一家什么公司?

连续六年入围河南民营百强前十

众品食品曾经是一家在纳斯达克主板上市的公司,官网显示,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农产品加工、食品制造等的生产性服务企业,主要产品包括冷鲜肉、低温肉制品、预制品等。

根据上交所公布的河南众品食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债券年度报告(2017),朱献福是公司实际控制人。

2017年,众品食业实现营业总收入153.24亿元,净利润为5.7亿元,同比增长22.2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5.03亿元,同比增长27.66%。众品食业的资产负债率由2014年的57.76%增长至2017年的61.88%。

2018年9月21日,河南省工商联公布“2018河南民营企业100强”榜单,其中,河南众品食业股份有限公司营业连续多年入围,今年位居第九名。

公司实控人是西湖大学荣誉校董

4月2日,西湖大学获教育部批准设立。

西湖大学是一所由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非营利性的新型研究型大学,由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举办。学校校址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现址(云栖校区)位于西湖区云栖小镇石龙山街18号,主校区(云谷校区)位于西湖区双桥区块,云谷校区建设工程即将在4月初全面启动。

西湖大学前身为2016年12月成立的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由施一公、陈十一、潘建伟、饶毅等著名科学家发起筹建,高等研究院分为生物学研究所、基础医学研究所、理学研究所、前沿技术研究所四个研究所。

按照规划,未来10年西湖大学的总投资将达200亿元。主要以民间筹资为主,政府只是配套部分资金。

不少认同西湖大学办学理念的学者和企业家纷纷慷慨解囊,成为西湖大学的创始捐赠人。

4月16日西湖大学创校校董会第一次会议通过决议,西湖大学创始捐赠人皆担任西湖大学创校荣誉校董,包括马化腾、王健林等在内。会议任命刘旻昊为校董会秘书。

其中众品食品实控人朱献福是首批西湖大学创校荣誉校董会成员之一。

西湖大学创校校董会成员(按照姓氏拼音排序):

David Baltimore、陈佳洱、陈十一、陈一丹、陈越光、程纯、董建岳、董清源、郭禾阳、郭孔丞、韩启德、李牮、李伊頔、潘建伟、钱颖一、秦英林、饶毅、施一公、徐益明、叶庆均、张磊

首批西湖大学创校荣誉校董会成员(按照姓氏拼音排序):

曹挺、邓锋、邓营/侯屈平夫妇、葛航、龚虹嘉、黄昌华、林刚、马化腾、倪良正、沈月华、石聚彬、王东辉、王健林、吴亚军、徐海照、薛景霞、姚忠良、张拥军、赵心竹、朱献福、朱新红

众品食品此前拟借壳上A股

今年5月23日晚,香梨股份(600506,SH)公告称因筹划收购事项临时停牌,收购标的初步确定为众品食品。

众品食品主营生鲜肉屠宰与销售,原是纳斯达克上市企业,几年前从美股退市。从2017年财务数据来看,公司营收153.36亿元、归母净利5.19亿元,远超香梨股份同类数据。

公开资料显示,众品食品于2007~2013年期间在纳斯达克主板公开交易。

2017年,众品食品原控股股东福达康投资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100%股份分两次转让,虽然众品食品的实控人未发生变化,但其公司性质不再为外商独资企业,公司VIE构架进一步被拆除。有市场人士认为,众品食品此举意在为回归A股做准备。

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数据,众品食业都是上市公司香梨股份的百倍以上。

此前,众品食业想要回A已有预兆。2012年11月,中概股众品食业和董事长兼CEO朱献福控股的Golden Bridge Holdings Limited达成私有化并购协议,并于2013年从纳斯达克退市。该项私有化协议涉及金额为4.18亿美元,众品食业当时称,将通过向中国财富成长基金股权融资8500万美元,另外3.2亿美元将由中国国家开发银行香港分行提供3.2亿美元的定期贷款。

2016年,众品食业先后发行两期债券,共募集资金10亿元,用于偿还债务和补充流动资金。债券发行书显示,用于美国众品支付在美国NASDAQ上市前、中后期各种费用所形成的应收款项,按照发行人实际控制人的统一安排,后续拟以上市主体为主体再次股权融资,若后续股权融资顺利,相关股权融资款项将用于偿还此笔关联方往来款。

众品食业CFO王枫2011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我们在关注市场的各个私有化项目”,并称公司在国内的控股公司河南众品食业股份有限公司完全符合A股的上市条件。

香梨股份“卖壳”众品食品失利

8月21日晚,香梨股份公告称,因众品食品实控人等交易对方迟迟未完成对关联交易及同业竞争等问题的整改,本次重组宣告终止。

谈及终止原因,香梨股份称,根据中介机构的尽调结果,众品食品与朱献福实际控制的河南鲜易供应链有限公司、河南鲜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及郑州金色马甲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之间存有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问题。

但经多次督促,朱献福、许昌慧佳源及众品食品等交易相关方未能采取有效整改措施,进而导致众品食品无法满足《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香梨股份无法在规定期限内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并申请复牌,且预期在短时间内无法取得有效进展,本次重组终止。

债务洪峰将至

上市融资或迫在眉睫

截至2018年1月份相关数据,众品食品面对五十多亿的短期债务兑付压力,2018年债务洪峰如何“安全着陆”令人担忧。

1月18日,众品食品再次发行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资金5亿元,发行期限为180天。其中3亿元用于补充公司集团内流动资金,2亿元用于偿还公司集团内的融资。

截至2017年9月末,众品食品短期借款为42.56亿元,长期借款为20.41亿元,应付票据18.38亿元。众品食品货币资金有约47.35亿元,此外银行授信额度168.46亿元,已使用额度为58.95亿元,尚未使用的授信余额为109.51亿元。

未来短期债务方面,众品食品在募集说明书中预计,2018年、2019年、2020年将分别约有55.38亿元、26.22亿元、1.88亿元,合计近85亿元的短期债务到期,由此可见众品食品年初再次发行超短期融资券虽能短期改善集团公司的流动资金状况,但是180天的偿付期仍难以令公司实质性“解渴”,债务洪峰将至,众品食品如何“化解”引发投资者关注。

2018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中显示,众品食品2014年到2016年资产负债率57.55%、63.52%、65.36%呈逐年增长趋势。众品食品未来两年内项目计划总投资仍有约13.7亿元需要投入,用于投资兼并购等,如此资本规模支出下,未来公司的负债规模、财务杠杆水平恐难降低,并或会进一步提高。

从众品食品的债款结构上看,2014年至2016年负债中,流动负债余额占总负债比例分别为88.40%、80.96%和79.77%,流动负债占比常年维持在高位。

加载中...